討論:【腦】是“身根”?是“意根”?是……?

以原始佛法之中的一個概念、或一個命題開設一個主題進行討論
頭像
lovetvb
文章: 67
註冊時間: 2007-08-16, 08:00

08年写的文章,大家思考思考 心和脑的&

文章 lovetvb » 2009-12-29, 18:50

梦中的世界
人人晚上都要做梦,可是梦里的一些经历却是在现实中没发生过,还有的经历不是在现实中所能遇见到的,那些梦就如同亲身经历一样,各种稀奇古怪的经历都会在梦中出现。
这些经历让人感到很费解?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传统的解释是人过去(超越现实的轮回中的上一世)的经历。(例如梦见自己被子弹打穿心脏,除了没有感受到痛以外,你可以亲亲切切的感受到子弹击穿心脏的过程和被打穿后身体留下一个洞的感觉。不然你没经历过,怎么会有这种感受呢?)有另外世界的存在,而人的肉身是感受不到的。这样好像就很好的解释了上述现象,不过却引伸出了其他问题!
又或者上述现象根本就是幻觉,可是幻觉为什么又那么真实呢?为什么会有这种幻觉呢?现代科学对心的研究都集中到大脑上。如果仔细区分下梦与现实,观察心的细微动态,会发现梦中的五官都是休息的,而现实里有五官在感受世界。在梦中,大脑运作的方式和在现实中运作的方式是不一样的。梦与现实,就好像是在这2种运作方式切换,心在梦中另外的运行方式却难以被察觉。如果事实真的如此,那么生命就真的是太奇妙了!


想睡觉时,感到存在的一种意识放松下来,开始休息;存在的感觉会感到这是我。 深层的意识开始显现出来,特性为:微弱的觉知,念头自动冒出来,觉知容易被转移念头上,视觉会产生幻像,进入其他存在的微细世界。

頭像
wolfgang
文章: 83
註冊時間: 2006-11-10, 08:00

文章 wolfgang » 2009-12-30, 15:47

lkjh 寫:
potato 寫:腦的功能不僅僅局限于此吧。
什麼是腦的功能,其實連這也有爭議,比如若說腦有記憶功能而非心

那麼,過去世的腦毀滅了,為何還有人能記起過去世的記憶?
這證明【識】不只今生的【六識】

頭像
Dogbert
文章: 2779
註冊時間: 2004-09-19, 08:00

文章 Dogbert » 2009-12-30, 17:28

一個論點無法用一個問題來證明它為真,基本的邏輯思考都有問題要證明什麼?

話說你的末那識到現在還提不出任何根據,現在又來這裡亂證明什麼?

頭像
sunrise
文章: 130
註冊時間: 2005-02-22, 08:00

Re: 08年写的文章,大家思考思考 心和脑的&

文章 sunrise » 2009-12-30, 20:41

lovetvb 寫:传统的解释是人过去(超越现实的轮回中的上一世)的经历。(例如梦见自己被子弹打穿心脏,除了没有感受到痛以外,你可以亲亲切切的感受到子弹击穿心脏的过程和被打穿后身体留下一个洞的感觉。不然你没经历过,怎么会有这种感受呢?)
這種感覺就像是親身經歷,感覺像是回到過去,就像現實中的經歷一樣。
的確是沒有感受到痛,其它的都很清楚。

例如:刺刀刺進喉嚨,剛刺入那一剎那,身體頓一下的緊縮,能感受到刺刀的冰冷及刺入過程,接著窒息的感覺,很可惜,我猛吸一口氣醒來了。若能讓我持續到進入死後的回顧意識狀態,應可在這種狀態回憶過去更多世的生死,這是我個人的想法,只是目前我無此能力。

我個人有這樣的看法,過去的記憶,必須由今世的神識回到過去重現經歷,然後才能被今世所解知。

情感的滙集並不在心臟,而是在心輪的位置,所以若要放置念頭,應放在胸部正中的位置,約在胸骨接合處下方軟軟的位置。

我兒子有次問我說:爸,作夢是不是真的?
我回答說:當你的知覺在那裡,其實你就活那種狀態裡。

頭像
Dogbert
文章: 2779
註冊時間: 2004-09-19, 08:00

文章 Dogbert » 2009-12-30, 21:46

只要是夢就不是真的,不然就不叫夢了。而且睡覺做夢時是處於極度昏沉的狀態,以佛法禪修的角度來看,這並沒有什麼參考的價值。

頭像
wolfgang
文章: 83
註冊時間: 2006-11-10, 08:00

文章 wolfgang » 2009-12-30, 23:04

內容刪除。

理由:對法友不禮貌。

附帶說明:引經據典,必須標明經文的詳細出處(經名或經號),否則刪文。這一點,以前講過了,這裡再一次,也是最後一次提醒你,希望你自愛。

頭像
yunshui
文章: 311
註冊時間: 2009-08-06, 08:00

文章 yunshui » 2009-12-31, 12:32

“我個人有這樣的看法,過去的記憶,必須由今世的神識回到過去重現經歷,然後才能被今世所解知。 ”

過去的記憶對妳的修行沒有什麽幫助,何況記憶並不可靠。

頭像
sunrise
文章: 130
註冊時間: 2005-02-22, 08:00

文章 sunrise » 2009-12-31, 13:24

Dogbert 寫:只要是夢就不是真的,不然就不叫夢了。
當眼緣色時,它就是真的了,它就是世間集。

雜阿含二三○
時。有比丘名三彌離提。往詣佛所。稽首佛足。退坐一面。白佛言。世尊。所謂世間者。云何名世間
佛告三彌離提。謂眼.色.眼識.眼觸.眼觸因緣生受。內覺若苦.若樂.不苦不樂。耳.鼻.舌.身.意.法.意識.意觸.意觸因緣生受。內覺若苦.若樂.不苦不樂。是名世間。所以者何。六入處集則觸集。如是乃至純大苦聚集
Dogbert 寫:而且睡覺做夢時是處於極度昏沉的狀態,以佛法禪修的角度來看,這並沒有什麼參考的價值。
我們可以睡覺,但可以避免昏沉。
yunshui 寫:過去的記憶對妳的修行沒有什麽幫助,何況記憶並不可靠。
其它的不說,至少你會知道有前世這件事。

頭像
Dogbert
文章: 2779
註冊時間: 2004-09-19, 08:00

文章 Dogbert » 2009-12-31, 15:11

一、我們這裡所謂的真實,是指現實所發生的事,夢境什麼時候能變真的了?夢裡吃了一餐,醒來難道還是飽的嗎?

二、作夢眼都是閉起來的,要怎麼緣色塵生眼識?

三、睡眠時如果可以避免昏沉,佛陀就不會說它是五蓋之一了。

頭像
sunrise
文章: 130
註冊時間: 2005-02-22, 08:00

文章 sunrise » 2009-12-31, 15:32

Dogbert 寫:一、我們這裡所謂的真實,是指現實所發生的事,夢境什麼時候能變真的了?夢裡吃了一餐,醒來難道還是飽的嗎?
夢裡通常只涉及第一及第二個能量體,沒有第三個能量體(色身)的活動,你在夢裡所發生的事當然不會是在第三個能量體的世界,但它是現實的發生在「那裡」的世間。
在夢裡吃一餐,通常表示你獲得能量,這種能量是第二個身體的能量,當然色身不會有飽的感覺,但你會發覺,你的精神狀況會很好。
Dogbert 寫:二、作夢眼都是閉起來的,要怎麼緣色塵生眼識?
其它的身體也有眼。
Dogbert 寫:三、睡眠時如果可以避免昏沉,佛陀就不會說它是五蓋之一了。
印象中佛陀也睡覺,那你是否也說佛陀有五蓋呢?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