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二因结生与三因结生

以原始佛法之中的一個概念、或一個命題開設一個主題進行討論
回覆文章
沧浪
文章: 4
註冊時間: 2019-11-14, 12:02

关于二因结生与三因结生

文章 沧浪 » 2019-11-23, 12:59

玛欣德尊者于《止观法要》等教导禅修的书籍中提到,有三种人,二因结生,三因结生,无因结生,其中除三因人外,另二者无法今生证得禅那及道果,这无异于宣判了此生修行的死刑。
关于这一问题,我进行了研究,首先,如何知道自己几因呢?玛欣德尊者关于此事的回答是:1.能证禅那者,必三因 2.有宿命智者,可以看到结生心,知道几因。
不过玛欣德尊者自己的书中也提到,二因者最多可以到近行定、刹那定,而纯观乘的行者以近行、刹那就能证果,那么在肯定二因的近行、刹那定的前提下,似乎证果也是可能的?那不就自相矛盾了?
有贤友关于此事的反对意见是,二因、三因说法只见于论藏,不见于经、律,可以不用纠结。
我自忖此事,由师乘帕奥系的玛欣德尊者所说,强调禅定,不知道是否客观呢?请贤友们指教。

頭像
peacecila
文章: 1535
註冊時間: 2004-09-18, 08:00

Re: 关于二因结生与三因结生

文章 peacecila » 2019-11-24, 09:51

這一類的説法都屬於不善説法,對禪修者也沒什麼意義,而且問題很大。

因為佛法修行本來就是為了解脫--解脫於煩惱痛苦;解脫的另外一種樣貌就是所謂的“現法樂住”,雖然經典指説的現法樂住都是指禪定而言,但現法樂住的基本樣態就如它的字面意義:此生現在就獲得身心上的安樂穩定感受。

因為眾生稟賦不同,所以佛陀教授戒、定、慧三種不同程度的訓練過程,讓眾生“此生現在就獲得身心上的安樂穩定感受。”(現法樂住”。

有人問:如果你今生沒有證果,來生就會忘了佛法,那你現在修習佛法,又有什麼意義呢?
就可以回説:因接受戒定慧的訓練而得現法樂住,即便此生不證果,因現法樂住的利益,找不到放棄修習佛法的理由。

所以什麼三因結生、二因結生的説法,難道會有人因不得禪定、不能證果就放棄接受戒定慧的訓練嗎?放棄者等於是放棄了此生就獲得身心安樂的利益?

我是覺得現在的佛法教學真的有很大的問題,明明是一套現法樂住的學習課程與生活管理。但修習佛法而得“現法樂住”的利益卻不受重視與宣揚。反而充斥一些奇奇怪怪的負面説法。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