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觀Vipassana

以原始佛法之中的一個概念、或一個命題開設一個主題進行討論
回覆文章
頭像
wong2013
文章: 67
註冊時間: 2013-01-14, 08:00

內觀Vipassana

文章 wong2013 » 2013-02-05, 20:55

緣起

內觀在印度再次轉動的慈光照耀着世界每個角落,嚴格的規矩和密集的靜坐內觀課程讓世人有更高效的機會去了知實相,使眾生擁有巨大的力量來解除迷惑命運的枷鎖,以智慧邁進生活的藝術來活在當下。根據自然法則:「任何肢體上或言語上不當的行動,都會導致傷害他人,同時也傷害自己。相反地,任何幫助他人的行動也會帶給自己安詳與快樂」;為此,作為內觀行者的末學撰寫這篇內觀的實修經驗來作為分享,希望籍此引發大家以親身體驗的方式來檢查佛陀的教導,透過觀察體內存在著的宇宙而直接體驗真理,而本文以點到即止的方式來進行表述是為了避免誤導”盲目自學”或”佛法我全都懂”的人士,畢竟,修行的精髓不存在於文字,而是在於體驗,試圖在文字上動腦筋而不拜師切入實修的情况大有人在,而單純以理論而沒有系統性的禪修更不可能踏上解脫之路。


静坐

打坐要保持好頸部和背部豎直,重心均勻地分佈在臀部和兩膝形成的三角形底面上,對於從未進行盤腿打坐的行者,由於膝蓋長時間不能著地而令腿部肌肉緊張,只要在兩腿的膝蓋下增加輔墊就能解決腿部的麻痺和腫痛;而臀部的肌肉組織和韌帶的壓力突變,必然會造成股肌組織、坐骨神經或腰背酸痛,只要加高坐墊、準確擺好和對準坐骨的兩個著力點來支撐上身,通一種過程,就能解决持續劇痛的情况。

觀息Anapana

在進入內觀的前三天是觀息法的訓練,堅實的觀息是日後進行內觀的重要支持,這個關鍵會影響到餘下七天的內觀品質。而實證層面的重點是專注於觀察自然的呼吸,對內心某幾個角落、過去或未來的眾多念頭只作出不與其糾纏的觀察,以接受、勇敢和微笑來面對一切困難,嚴格以平等心(正念)於任何接觸到的覺知來克服苦受和超越痛苦;念頭、痛、癢、脹、冷、熱、暈、電流、昏沉、脈動、懶惰、昏沉、振動和粒子爆破振動等等只是禪修的路標,無需抗拒也無需享受,不作出任何習性反應來打破舊有格局,藉着軀體出現的各種事物來觀察無常、苦、無我;也許某時候會出現視覺或聽覺的感官現像,但必須要清楚這些只是人體的感官反應,不必對境界攀緣,警惕自己不是在進行感受的遊戲,只有鞏固集中心念的力量和專注觀察自然的呼吸,才是觀息法的終極工作。

內觀Vipassana

在進入內觀的後七天是淨化的延續和內觀的訓練,協調自然的呼吸和內觀的專注是消融的關鍵,由淺入深進行局部、對等、寸位和穿透的內觀過程,強化專注、覺知、正念、培養涅盤元素和體認三法印,以此體驗法的實相並產生內觀智能來去除負面的力量;同時再配合每天的開示 (自然法則) 來完滿内觀的精神,最後,透過慈心觀的學習而發展出對一切眾生的慈悲與愛心,增進個人日後的修行資糧與培育延後利益,為進入四念住課程的階段打下堅實的基石。

小休時段

進食至飽滿的狀態會有礙修行,五分飽加三分水會利於禪修,在離開静坐的休息時段正念於觸覺,在早午餐時可進行覺知訓練來保持禪修的狀態,注意觀察每一個細微動作,注意把菜飯倒在一個容器,注意手動餐具挾菜,挾菜,注意食物入口、入口,注意咀嚼、咀嚼,注意吞下、吞下……保持念念分明而不做作,但由於課程的時間關係,可把注意的動作簡化。

在花園進行覺知訓練的步行,起步後循環覺知感官機能,注意眼在視察路程的前方,直路、直路,彎路、彎路,斜坡、斜坡,障礙物、障礙物,注意腿至腳在步行,左步、右步、左步、右步,注意上臂至手在前後移動,左出、右出、左出、右出,注意鼻在每步行一步進行呼吸,呼兩步、吸兩步、呼兩步、吸兩步,注意耳朵接收聲音,風聲、風聲,鳥聲、鳥聲,步行聲、步行聲,停下后,注意停、停、停,直至完成路程。

總結

由於禁語、禁視、五戒和密集靜坐的條件而形成高度的禪修和內觀智慧的開發,透過系統性的訓練和自然法則理論的高度來高速培養修行的體驗和信念,此舉讓末學擁有敏銳的警覺觀察五蘊的過程,淨化內心和體認三法印,加強了思考和深思力,獲得更詳細的思索和辨別能力,使個人的氣質脫胎換骨,取得智能的增值和掌握捨離執著的方法。

至此,當下獲得內觀利益的末學在此發願:

願一切衆生了知實相

願一切衆生快樂

願一切衆生和諧

願一切衆生安詳

願一切衆生以實修禮敬本師釋迦牟尼佛陀!
理論實踐並駕齊驅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