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應當理解、苦因應當消除、止息應當實現、止息之道應當長養。

以原始佛法之中的一個概念、或一個命題開設一個主題進行討論
回覆文章
頭像
lovetvb
文章: 67
註冊時間: 2007-08-16, 08:00

苦應當理解、苦因應當消除、止息應當實現、止息之道應當長養。

文章 lovetvb » 2012-12-16, 12:21

色(覺、受、想、行)是誘人的、令人喜悅的。渴愛在那裏生起;(執取欲獲得)各種色(覺、受、想、行)。

于色、受、想、行、識染著纏綿,名曰衆生。

愚癡無聞凡夫,不如實知色集,色滅,色味,色患,色離,不如實知故,樂著彼色,贊歎于色;樂著于色,贊歎色故取,取緣有,有緣生,生緣老死憂悲惱苦,如是純大苦聚生,是名色集,受、想·行、識集。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五受陰,何等爲五?色受陰,受、想、行、識受陰。愚癡無聞凡夫,不如實知色,色集,色滅,色味,色患,色離;不如實知故,于色所樂,贊歎,系著,住。色縛所縛,內縛所縛,不知根本,不知津際,不知出離。是名愚癡無聞凡夫,以縛生,以縛死,以縛從此世至他世;于彼亦複以縛生,以縛死。



世尊告諸比丘:“有五受陰:色受陰,受、想,行、識受陰。我于此五受陰,五種如實知。色如實知,色集、色味、色患、色離如實知。如是受……。想……。行……。識如實知,識集、識味、識患、識離、如實知。雲何色如實知?諸所有色,一切四大及四大造色,是名色,如是色如實知。雲何色集如實知?于色喜愛,是名色集,如是色集如實知。雲何色味如實知?謂色因緣生喜樂,是名色味,如是色味如實知。雲何色患如實知?若色無常、苦、變易法,是名色患,如是色患如實知。雲何色離如實知?若于色調伏欲貪,斷欲貪,越欲貪,是名色離,如是色離如實知。雲何受如實知?有六受身:眼觸生受,耳、鼻、舌、身、意觸生受,是名受,如是受如實知。雲何受集如實知?觸集是受集,如是受集如實知。雲何受味如實知?緣六受生喜樂,是名受味,如是受味如實知。雲何受患如實知?若受無常、苦、變易法,是名受患,如是受患如實知。雲何受離如實知?于受調伏欲貪,斷欲貪,越欲貪,是名受離,如是受離如實知。雲何想如實知?謂六想身。雲何爲六?謂眼觸生想,耳、鼻、舌、身、意觸生想,是名想,如是想如實知。雲何想集如實知?謂觸集是想集,如是想集如實知。雲何想味如實知?想因緣生喜樂,是名想味,如是想味如實知。雲何想患如實知?謂想無常、苦、變易法,是名想患,如是想患如實知。雲何想離如實知?若于想調伏欲貪,斷欲貪,越欲貪,是名想離,如是想離如實知。雲何行如實知?謂六思身,眼觸生思,耳、鼻、舌、身、意觸生思,是名爲行,如是行如實知。雲何行集如實知?觸集是行集,如是行集如實知。雲何行味如實知?謂行因緣生喜樂,是名行味,如是行味如實知。雲何行患如實知?若行無常、苦、變易法,是名行患,如是行患如實知。雲何行離如實知?若于行調伏欲貪,斷欲貪,越欲貪,是名行離,如是行離如實知。雲何識如實知?謂六識身,眼識身,耳、鼻、舌、身、意識身,是名爲識身,如是識身如實知。雲何識集如實知?謂名色集是名識集,如是識集如實知。雲何識味如實知?識因緣生喜樂,是名識味,如是識味如實知。雲何識患如實知?若識無常、苦、變易法,是名識患,如是識患如實知。雲何識離如實知?謂于識調伏欲貪,斷欲貪,越欲貪,是名識離,如是識離如實知。比丘!若沙門、婆羅門,于色如是知、如是見;如是知、如是見,離欲向,是名正向,若正向者我說彼入。受、想、行、識,亦複如是。若沙門、婆羅門,于色如實知、如實見,于色生厭、離欲,不起諸漏,心得解脫。若心得解脫者,則爲純一,純一者則梵行立,梵行立者離他自在,是名苦邊。受、想、行、識,亦複如是”。

諸法從因生,諸法從因滅;生滅無常,寂滅爲樂。

所謂無明,雲何是無明?誰有此無明”?舍利弗答言:“無明者謂不知,不知者是無明”?“何所不知”?“謂色無常,色無常如實不知,色磨滅法,色磨滅法如實不知;色生滅法,色生滅法如實不知。受、想、行,識(無常),受、想、行、識無常如實不知;如(受、想、行)識磨滅法,(受、、行)識磨滅法如實不知;(受、想、行)識生滅法,(受、想、行)識生滅法如實不知。

世尊告諸比丘:“當觀色無常,如是觀者,則爲正見;正見者則生厭離,厭離者喜貪盡,喜貪盡者說心解脫。如是觀受、想、行、識無常,如是觀者,則爲正見;正見者則生厭離,厭離者喜貪盡,喜貪盡者說心解脫。如是比丘!心解脫者,若欲自證,則能自證: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

世尊告諸比丘:“于色當正思惟,觀色無常如實知。所以者何?比丘于色正思惟,觀色無常如實知者,于色欲貪斷,欲貪斷者說心解脫。如是受……。想……。行……。識,當正思惟,觀識無常如實知。所以者何?于識正思惟,觀識無常者,則于識欲貪斷,欲貪斷者說心解脫。如是心解脫者,若欲自證,則能自證: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

世尊告諸比丘:“色是無常,無常則苦,苦則非我,非我者彼一切非我,不異我,不相在,如實知是名正觀。受、想,行、識,亦複如是。多聞聖弟子,于此五受陰非我、非我所觀察,如是觀察,于諸世間都無所取,無所取故無所著,無所著故自覺涅槃: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

于汝意雲何?色爲常爲無常耶”?答言:“無常”。“無常者爲苦耶”?答言:“是苦”。“若色無常、苦,是變易法,聖弟子于中甯有是我,異我,相在不”?答言:“不也”。“于汝意雲何?如是受、想、行、識,爲常爲無常”?答言:“無常”。“若無常者是苦耶”?答言:“是苦”。“若無常、苦,是變易法,聖弟子于中甯有是我,異我,相在不”?答言:“不也”。“當知色若過去、若未來、若現在,若內、若外,若粗、若細,若好、若醜,若遠、若近,于一切色不是我,不異我,不相在,是名如實知。受、想、行、識,若過去、若未來、若現在,若內、若外,若粗、若細,若好、若醜,若遠、若近,于一切識不是我,不異我,不相在,是名如實知。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若衆生于色不味者,則不染于色,以衆生于色味故,則有染著。如是衆生于受、想、行、識不味者,彼衆生則不染于(受,想、行、)識,以衆生味受、想、行、識故,彼衆生染著于(受、想、行、)識。諸比丘!若色于衆生不爲患者,彼諸衆生不應厭色,以色爲衆生患故,彼諸衆生則厭于色。如是受、想、行、識不爲患者,彼諸衆生不應厭(受、想、行、)識;以受、想、行、識爲衆生患故,彼諸衆生則厭于(受、想、行、)識。諸比丘!若色于衆生無出離者,彼諸衆生不應出離于色;以色于衆生有出離故,彼諸衆生出離于色。如是受、想、行、識于衆生無出離者,彼諸衆生不應出離于(受、想、行、)識;以受、想、行、識于衆生有出離故,彼諸衆生出離于(受、想、行、)識。諸比丘!若我于此五受陰,不如實知味是味,患是患,離是離者,我于諸天、若魔、若梵,沙門、婆羅門,天、人衆中,不脫、不出、不離,永住顛倒,亦不能自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諸比丘!我以如實知此五受陰,味是味,患是患,離是離,故我于諸天、若魔、若梵,沙門、婆羅門,天、人衆中,[自證]得脫、得出、得離、得解脫結縛,永不住顛倒,亦能自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