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教一件事:「苦與苦的止息」。

本專區以《雜阿含經》與《相應部》經文內容的比較研究為主
頭像
peacecila
文章: 1535
註冊時間: 2004-09-18, 08:00

我只教一件事:「苦與苦的止息」。

文章 peacecila » 2006-11-07, 08:50

常常聽到或看到學習南傳佛法的外國法師提到這句話,但這句話到底是出自雜阿含或相應部的何處呢?前些時候要寫些東西,卻遍尋不著,經文出處?如果有熱心的法友知道出處的話,麻煩請提供。

頭像
seasky
文章: 770
註冊時間: 2004-09-23, 08:00

文章 seasky » 2006-11-07, 12:17

「佛陀教導什麼?」

這個問題最好引用佛陀所說的話回答:「比丘們!現在和從前一樣,我只有教導苦(dukkha)和苦的止息。」(泰本巴利藏第12冊,278頁)。

摘自《一問一智慧》佛使比丘著
http://www.gaya.org.tw/publisher/fain/bds/bds1.htm

頭像
seasky
文章: 770
註冊時間: 2004-09-23, 08:00

文章 seasky » 2006-11-07, 12:29

佛陀:只說滅苦之道。

巴利《增支部經》,第三四五-三四六頁

世尊:

「我只解釋了苦、苦的生起、苦的止息和滅苦之道」

巴利《增支部》第四冊,第二○一頁

世尊:

「如大海只有一個味道:鹹味;我的教法也只有一個味道:解脫之味。」

巴利《中部第22經》

世尊:

「以前和現在一樣,我祇說苦及苦的止息(之道)。」

頭像
seasky
文章: 770
註冊時間: 2004-09-23, 08:00

文章 seasky » 2006-11-07, 12:41

若從雜阿含或相應部整個法義架構來觀察,是以苦集滅道四聖諦為佛陀所有教法的核心,則上列各部經文所說皆無可議。

頭像
leeyc2
文章: 548
註冊時間: 2004-09-19, 08:00

Re: 我只教一件事:「苦與苦的止息」。

文章 leeyc2 » 2006-11-07, 16:05

peacecila 寫:常常聽到或看到學習南傳佛法的外國法師提到這句話,但這句話到底是出自雜阿含或相應部的何處呢?
SN22:86(雜阿含106經?似乎沒有):
Very good, Anuradha. Very good. Both formerly & now, it is only stress that I describe, and the cessation of stress .

http://www.accesstoinsight.org/tipitaka ... .than.html

頭像
peacecila
文章: 1535
註冊時間: 2004-09-18, 08:00

文章 peacecila » 2006-11-07, 19:04

果然又是翻譯的問題。

這個問題是Andrea Fella這位外國尼師在一場有關於「四聖諦」(註)的開示中提到的話題。因為他們國外有些原始佛法的書籍都翻成:「我只教一件事,就是苦與苦的止息。」但外國人想法都很務實,覺得這話有語病,Andrea Fella法師第一次聽到的時候也這麼覺得:「苦與苦的止息,這明明就是兩件事,怎麼會是一件事?」後來,她自己去找了好幾本不同的譯文來看,有的是翻成:「我只教兩件事……。」;也有的翻成:「我只教:苦與苦的止息。」

不過,她在同場的開示中提到,在她個人後來實際的修行體驗中,才深深地覺得:「這真的是一件事,假如對「苦」觀察得非常深刻的話。」

註:
網址:http://www.audiodharma.org/talks/AndreaFella.html
開示主題:Four Noble Truths -Week 1 (開示日期:05/08/03 )

頭像
leeyc2
文章: 548
註冊時間: 2004-09-19, 08:00

文章 leeyc2 » 2006-11-07, 21:00

peacecila 寫: 不過,她在同場的開示中提到,在她個人後來實際的修行體驗中,才深深地覺得:「這真的是一件事,假如對「苦」觀察得非常深刻的話。」
)
就是聽到了她的演講,才更重視起四聖諦來,因為印象蠻深刻的,就寄了一封文法不通的英文信到該禪修中心,表達一點感謝(他們很驚訝有遠在台灣的朋友聽到演講錄音檔,也感到很振奮)...;有時會想,何時可以常常經由網路聽到這類高水準的國.台語佛法演講呢?像我英文真的很不好,要聽的清楚蠻辛苦的(必須聽好多次,又得查字典,有時甚至必須請英文較好的同事幫忙等等)

>>總之,Andrea Fella的演講真的很值得聽! :)

頭像
seasky
文章: 770
註冊時間: 2004-09-23, 08:00

文章 seasky » 2006-11-08, 09:03

peacecila 寫:不過,她在同場的開示中提到,在她個人後來實際的修行體驗中,才深深地覺得:「這真的是一件事,假如對「苦」觀察得非常深刻的話。」
最精簡的說法:
我只教一件事:「滅苦之道」。

頭像
peacecila
文章: 1535
註冊時間: 2004-09-18, 08:00

文章 peacecila » 2006-11-08, 19:48

leeyc2 寫:就是聽到了她的演講,才更重視起四聖諦來,因為印象蠻深刻的,就寄了一封文法不通的英文信到該禪修中心,表達一點感謝(他們很驚訝有遠在台灣的朋友聽到演講錄音檔,也感到很振奮)...;有時會想,何時可以常常經由網路聽到這類高水準的國.台語佛法演講呢?像我英文真的很不好,要聽的清楚蠻辛苦的(必須聽好多次,又得查字典,有時甚至必須請英文較好的同事幫忙等等)

>>總之,Andrea Fella的演講真的很值得聽! :)
臺灣其實也是有人用台語來宣講「原始佛法」。可是,Andrea Fella令人驚異之處,主要是因為她不會有讓人覺得是「空殼子」的感覺,總之,她是修行很認真的出家人。有注意到嗎?她的修法與修行體驗都將正念擺在觀察一些比較負面的情緒與心念,這大概也是跟她初始接觸佛法的因緣有關。這種修法相關的資料則是南傳的「大念處經」中的「心念處」與「法念處」的「觀五蓋」。直觀「心念」,個人並不覺得不可行,有些捷慧的人是可行的,可是,個人還是會質疑這樣的修行次第,總之,心念的無常觀得成,色身無常也必定沒問題;反之,就是有問題。

雖然,在個人介紹時,她說,這是她自己的修行方式,她以此方式緊密禪修多年,不過,到了最後還是歸結到「四聖諦」的教法。但是,她為什麼會說這是她個人的修行方式呢?其實這種修行方式,經典查得到資料,並不是沒有。猜測國外的南傳佛教還是比較重視「修行次第」,像她起修就比較偏重「心念處」與「法念處」的修行方式,在南傳佛教中畢竟還是少見。

「這真的是一件事,假如對「苦」觀察得非常深刻的話。」---她說的這段體驗,相關的說法則是:「見苦則見苦集、苦滅與苦滅之道。」(這句話也不知道在那看到的?不過,在雜阿含經中,也查不到出處,雜阿含屬於「說一切有部」的傳承,比較重視依四諦層層地往上修習,所以查不到這句話也是應該。」其實,她說的這句話在修行與情緒變化的相關運作上都是一針見血的看法(或說來自佛法教導的體驗)。可惜,後世部派論師都將焦點集中在「頓悟」與「漸悟」的討論上,弄錯了討論的方向,當然不會有結論,這很明顯的是「論議多於修行」的弊病。

頭像
leeyc2
文章: 548
註冊時間: 2004-09-19, 08:00

文章 leeyc2 » 2006-11-08, 22:35

1.去查了一下,是SN56.30.記得以前曾居士也似乎表示此經不可忽視,也不應斷言只是部派的產物

2.即使讀了一堆佛經,甚至禪修也稍有體驗,但是對本身很粗顯的煩惱都完全視若無睹,甚至經朋友指點仍抵死不認帳,那應該怪誰呢?像我個人就是一例..

一位禪修老師跟學生說:真實地面對.觀察生活中的種種煩惱,才有機會學習到high level Dhamma,這和單單玩[概念]遊戲playing perceptions?是大大不同的

>>[此]是苦.[所可樂著]不可久保(無常)都是很耐人尋味的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