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身不生不滅嗎?

以原始佛法之中的一個概念、或一個命題開設一個主題進行討論
頭像
shanguan
文章: 2716
註冊時間: 2004-09-25, 08:00
來自: Shanghai
聯繫:

文章 shanguan » 2005-03-30, 20:45

shopping 寫:無我根本沒有壞不壞的問題,這便是誤解了,
不管壞與不壞都是無我的。

頭像
anatta
文章: 95
註冊時間: 2004-09-19, 08:00

無明滅則明生

文章 anatta » 2005-04-01, 09:27

善哉!竹鶴大德!
無明滅則明生,
明行.明識.........明觸.明受...........明生老病死憂悲惱苦!
a301,a262
-1-世人顛倒依于二邊,若有、若無。世人取諸境界,心便計著。
-2-若不受、不取、不住、不計於我,此苦生時生、滅時滅。
-3-於此不疑、不惑、不由於他而能自知,是名正見如來所說。
-4-如實正觀世間集者,則不生世間無見;
-5-如實正觀世間滅,則不生世間有見。
-6-如來離於二邊,說于中道:

-7-所謂此有故彼有;此生故彼生,謂緣無明有行、乃至生老病死憂悲惱苦集。 (非無非空)
-8-所謂此無故彼無;此滅故彼滅,謂無明滅則行滅、乃至生老病死憂悲惱苦滅。 (非有非常)

頭像
shanguan
文章: 2716
註冊時間: 2004-09-25, 08:00
來自: Shanghai
聯繫:

Re: 無明滅則明生

文章 shanguan » 2005-04-01, 10:14

非有非無是有條件的,不然非有可以等同非無了

頭像
shopping
文章: 174
註冊時間: 2004-09-24, 08:00

Re: 無明滅則明生

文章 shopping » 2005-04-01, 13:49

anatta 寫:-1-世人顛倒依于二邊,若有、若無。世人取諸境界,心便計著。
若有、若無正是依于二邊,
說生命隨著身滅而滅,已依于無,
說如來有後世,則落於色見,
說如來無後世,也落於色見,
要釐清這一個問題,
必須由蘊、界、處去釐清!

頭像
shanguan
文章: 2716
註冊時間: 2004-09-25, 08:00
來自: Shanghai
聯繫:

Re: 無明滅則明生

文章 shanguan » 2005-04-01, 13:54

不從緣生緣滅的角度去看待有無,都是落入兩邊。

頭像
seasky
文章: 770
註冊時間: 2004-09-23, 08:00

Re: 無明滅則明生

文章 seasky » 2005-04-02, 17:15

如來無後世,由蘊、界、處去釐清,的確無後世。
如來永滅了...

頭像
seasky
文章: 770
註冊時間: 2004-09-23, 08:00

Re: 無明滅則明生

文章 seasky » 2005-04-02, 17:28

anatta 寫:-4-如實正觀世間集者,則不生世間無見;
-5-如實正觀世間滅,則不生世間有見。
-6-如來離於二邊,說于中道:
... (非有非常)
善觀法友說法精確:不從緣生緣滅的角度去看待有無,都是落入兩邊。
中道:緣生緣滅法(緣起法)這個法則本身即是中道。
離開緣起法,談論 (非有非常),都是落入兩邊。

頭像
seasky
文章: 770
註冊時間: 2004-09-23, 08:00

文章 seasky » 2005-04-02, 18:08

長部經 16

當佛陀完全熄滅時,阿耨羅陀喝誦道:
他沒有入出息,
他是如來,心志堅固者。
解脫欲望,顯現和平,
功圓果滿。
他以堅毅的心,
忍受痛苦。
覺醒的解脫,
就像火焰熄滅。

涅槃如果以火做比喻的話,就是「熄滅」的意思,如果和心用在一起的話,就是最終目標和達成目標的意思。佛陀認為「死後涅槃」不是指「外界的存在」,而是指「從一切時間、空間和存在的束縛獲得絕對解脫」。

頭像
shopping
文章: 174
註冊時間: 2004-09-24, 08:00

文章 shopping » 2005-04-02, 20:09

用火來比喻涅槃是不正確的,
用火來比喻識才是佛說:
經文如下:
(五一)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我今為汝說壞.不壞法。諦聽。善思。當為汝說。諸比丘。色是壞法。彼色滅涅槃是不壞法。受.想.行.識是壞法。彼識滅涅槃是不壞法。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三九)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五種種子。何等為五。謂根種子.莖種子.節種子.自落種子.實種子。此五種子不斷.不壞.不腐.不中風。新熟堅實。有地界而無水界。彼種子不生長增廣。若彼種新熟堅實。不斷.不壞.不中風。有水界而無地界。彼種子亦不生長增廣。若彼種子新熟堅實。不斷.不壞.不腐.不中風。有地.水界。彼種子生長增廣。比丘。彼五種子者。譬取陰俱識。地界者。譬四識住。水界者。譬貪喜。四取攀緣識住。何等為四。於色中識住。攀緣色。喜貪潤澤。生長增廣。於受.想.行中識住。攀緣受.想.行。貪喜潤澤。生長增廣。比丘。識於中若來.若去.若住.若沒.若生長增廣。比丘。若離色.受.想.行。識有若來.若去.若住.若生者。彼但有言。數問已不知。增益生癡。以非境界故。色界離貪。離貪已。於色封滯。意生縛斷。於色封滯。意生縛斷已。攀緣斷。攀緣斷已。識無住處。不復生長增廣。受.想.行界離貪。離貪已。於行封滯。意生觸斷。於行封滯。意生觸斷已。攀緣斷。攀緣斷已。彼識無所住。不復生長增廣。不生長故。不作行。不作行已住。住已知足。知足已解脫。解脫已。於諸世間都無所取.無所著。無所取.無所著已。自覺涅槃。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我說彼識不至東.西.南.北.四維.上.下。無所至趣。唯見法。欲入涅槃.寂滅.清涼.清淨.真實。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六四)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東園鹿子母講堂。爾時。世尊晡時從禪起。出講堂。於堂陰中大眾前。敷座而坐。爾時。世尊歎優陀那偈
 法無有吾我  亦復無我所
 我既非當有  我所何由生
 比丘解脫此  則斷下分結
時。有一比丘從座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白佛言。世尊。云何無吾我。亦無有我所。我既非當有。我所何由生。比丘解脫此。則斷下分結。佛告比丘。愚癡無聞凡夫計色是我.異我.相在。受.想.行.識。是我.異我.相在。多聞聖弟子不見色是我.異我.相在。不見受.想.行.識。是我.異我.相在。亦非知者。亦非見者。此色是無常。受.想.行.識是無常。色是苦。受.想.行.識是苦。色是無我。受.想.行.識是無我。此色非當有。受.想.行.識非當有。此色壞有。受.想.行.識壞有。故非我.非我所。我.我所非當有。如是解脫者。則斷五下分結時。彼比丘白佛言。世尊。斷五下分結已。云何漏盡。無漏心解脫.慧解脫。現法自知作證具足住。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佛告比丘。愚癡凡夫.無聞眾生於無畏處而生恐畏。愚癡凡夫.無聞眾生怖畏
 無我無我所  二俱非當生
攀緣四識住。何等為四。謂色識住.色攀緣.色愛樂.增進廣大生長。於受.想.行.識住。攀緣.愛樂.增進廣大生長。比丘。識於此處。若來.若去.若住.若起.若滅。增進廣大生長。若作是說。更有異法。識若來.若去.若住.若起.若滅.若增進廣大生長者。但有言說。問已不知。增益生癡。以非境界故。所以者何。比丘。離色界貪已。於色意生縛亦斷。於色意生縛斷已。識攀緣亦斷。識不復住。無復增進廣大生長。受.想.行界離貪已。於受.想.行意生縛亦斷。受.想.行意生縛斷已。攀緣亦斷。識無所住。無復增進廣大生長。識無所住故不增長。不增長故無所為作。無所為作故則住。住故知足。知足故解脫。解脫故於諸世間都無所取。無所取故無所著。無所著故自覺涅槃。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比丘。我說識不住東方.南.西.北方.四維.上.下。除欲見法。涅槃滅盡。寂靜清涼。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生滅以不樂  及三種分別
 貪著等觀察  是名優陀那

(九六二)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爾時。婆蹉種出家來詣佛所。與世尊而相問訊。問訊已。退坐一面。白佛言。瞿曇。云何瞿曇作如是見.如是說。世間常。此是真實。餘則虛妄耶。佛告婆蹉種出家。我不作如是見.如是說。世間常。是則真實。餘則虛妄。云何瞿曇作如是見.如是說。世間無常.常無常.非常非無常。有邊.無邊.邊無邊.非邊非無邊。命即是身.命異身異。如來有後死.無後死.有無後死.非有非無後死。佛告婆蹉種出家。我不作如是見.如是說。乃至非有非無後死。爾時。婆蹉種出家白佛言。瞿曇。於此見。見何等過患。而於此諸見。一切不說。佛告婆蹉種出家。若作是見。世間常。此則真實。餘則虛妄者。此是倒見.此是觀察見.此是動搖見.此是垢污見.此是結見。是苦.是閡.是惱.是熱。見結所繫。愚癡無聞凡夫於未來世。生.老.病.死.憂.悲.惱苦生。婆蹉種出家。若作是見。世間無常.常無常.非常非無常。有邊.無邊.邊無邊.非有邊非無邊。是命是身.命異身異。如來有後死.無後死.有無後死.非有非無後死。此是倒見。乃至憂.悲.惱苦生。婆蹉種出家白佛。瞿曇。何所見。佛告婆蹉種出家。如來所見已畢。婆蹉種出家。然如來見。謂見此苦聖諦.此苦集聖諦.此苦滅聖諦.此苦滅道跡聖諦。作如是知.如是見已。於一切見.一切受.一切生。一切我.我所見.我慢繫著使。斷滅.寂靜.清涼.真實。如是等解脫。比丘。生者不然。不生亦不然。婆蹉白佛。瞿曇。何故說言生者不然。

佛告婆蹉。我今問汝。隨意答我。婆蹉。猶如有人於汝前然火。汝見火然不。即於汝前火滅。汝見火滅不。婆蹉白佛。如是。瞿曇。佛告婆蹉。若有人問汝。向者火然。今在何處。為東方去耶。西方.南方.北方去耶。如是問者。汝云何說婆蹉白佛。瞿曇。若有來作如是問者。我當作如是答。若有於我前然火。薪草因緣故然。若不增薪。火則永滅。不復更起。東方.南方.西方.北方去者。是則不然。佛告婆蹉。我亦如是說。色已斷已知。受.想.行.識已斷已知。斷其根本。如截多羅樹頭。無復生分。於未來世永不復起。若至東方。南.西.北方。是則不然。甚深廣大。無量無數永滅。婆蹉白佛。我當說譬。佛告婆蹉。為知是時。婆蹉白佛。瞿曇。譬如近城邑聚落。有好淨地。生堅固林。有一大堅固樹。其生已來經數千歲。日夜既久。枝葉零落。皮膚枯朽。唯幹獨立。如是。瞿曇。如來法.律離諸枝條[柯-口+日]葉。唯空幹堅固獨立。爾時。婆蹉出家聞佛所說。歡喜隨喜。彼坐起去

頭像
seasky
文章: 770
註冊時間: 2004-09-23, 08:00

文章 seasky » 2005-04-03, 08:01

shopping 寫:用火來比喻涅槃是不正確的,
用火來比喻識才是佛說:
經文如下:
(五一)色是壞法。彼色滅涅槃是不壞法。受.想.行.識是壞法。彼識滅涅槃是不壞法。
法友想要表達的是不是像下面說法這樣?
1、涅槃是貪的熄滅、嗔的熄滅、癡的熄滅。
2、體證真理,就是對事物的如實知見,無有無明妄想,這就是涅槃。
由此可見,涅槃不是「生命」的結束,而是「錯誤生命」的結束。錯誤生命的結束,就是新生命的開始——對真理、對諸法實相的體證。

小心,上面說的並不完全精確!

法遵比丘尼解說:
  色是壞法,彼色滅、涅槃是不壞法;受、想、行、識是壞法,彼識滅、涅槃是不壞法。【契經 五陰誦】
  也有許多佛教徒將涅槃當作一種境界,以為只要能斬斷對塵俗境界各種的貪著,超脫有為的生死流轉,便能進入無為、永恆的涅槃境界,他們認為涅槃是種代表不變易、不壞死、穩定且永恆不朽的『無為法』。於是,要不創造出一個進出於有為法與無為法之間的『大成就者』,就是直接將涅槃視為真實的本體或終極自我。
  這都是嚴重的誤解,涅槃不是名詞,不能和天堂或極樂世界般作為一個想要到達的目的地,也不能當作生命的終極存在;涅槃是形容詞,純粹是息滅的意思,生命現象失去了欲貪的支持便只有涅槃一途,如同火焰失去燃料也只好熄滅。火沒有進入熄滅的境界,只是光和熱的現象止息了;生命也沒有進入涅槃的境界,單純的只是五受陰的痛苦現象永盡無餘。既已永滅當然沒有變易、壞死的狀態,當然會是穩定且永遠不朽敗的,有誰能想像熄滅之後的火逐漸朽壞?涅槃就和熄滅一樣,是形容詞而非名詞。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