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印新版《史念原始佛法》

以原始佛法之中的一個概念、或一個命題開設一個主題進行討論
頭像
slake
文章: 449
註冊時間: 2004-09-20, 08:00

倡印新版《史念原始佛法》

文章 slake » 2015-03-14, 17:28

茲有花蓮某法師與高雄郭女士聯合倡印新版《史念原始佛法》(微幅修訂,編入「呂澂」篇),預訂在3月21日左右結案。如有其他地區法友願意隨喜助印,請儘速跟我聯絡。謝謝!

法鏡室系列叢書簡介

No. 書 名 內 容 簡 介
1 史念原始佛法 為您介紹佛教在中印歷史上的流變,讓您幡然醒悟,原來您所一向信仰的並非佛教。

2 走出彌陀的光環 揭開2000年來西方極樂世界之謎,引導您正確地念佛、念法、念僧,走向佛陀的正法。

3 翻案 揭開1500年來禪宗公案的秘密,引導你從公案中去辨識戒、定、慧的真相,進而走回世尊的正法律中來。

4 密跡 密教是由薩蠻、大乘和印度教信仰等交融而成,尤以雙修更是金剛上師所捍衛的禁臠,卻違破了佛教的波羅夷(斷頭)戒。

5 拒絕面對的真相 佛教徒不應提倡、堅持或追隨、擁護素食主義者。素食主義是耆那教義,而由佛門叛徒提婆達多所提倡堅持的「非法非律」。

6 金銀戒探源 金錢有如五欲之不淨,所以佛陀禁止出家人接受、勸募、儲存或使用金銀、錢財。

7 三皈依探源 發掘2000年來被華文「三皈依」所埋沒的「庇護所」,引導你「走向佛陀到達庇護所」。

8 深耕福田 布施作福猶如栽種稻麥瓜果,需要專業技術才能豐收。您想學習深耕福田的技術嗎?

9 初果 當聖者的弟子對於佛法僧戒都建立起不可動搖的純淨信念時,就成就了須陀洹果。

10 五戒公案 從日常生活案例中解析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的規範和實踐細節。

11 八關齋戒 前往園林精舍持守一日一夜的齋戒,能體驗出家生活的簡樸,讓身心清淨而舒解煩惱和壓力。

12 原始佛教與南北傳的差異 1.比較原始佛教與大乘信仰的差異。
2.比較原始佛教與南傳信仰的差異。唯有仔細比對兩傳聖典才能找出佛法真相。

13 四念處 當一個佛弟子達到「 淨其戒、直其見、具足三業」的基準時,就可以進一步修習四念處—身身觀念處,受受觀念處,心心觀念處,法法觀念處。

14 尊者阿迦曼傳(1870~1949) 佛滅二千五百年,人間居然還能出現頭陀行的森林比丘—尊者阿迦曼,他以托缽乞食的方式遊行於山林荒野間,餐風露宿不以為苦,遭遇猛虎大象而不退縮,樹立了為法忘軀的修行典範。

15 解脫心 尊者阿迦曼在清邁為信眾演說「漸進的修行系列」裡的內容。

團體或個人若欲委託印贈(500本以上)者,請洽e-mail:infs@pchome.com.tw

頭像
slake
文章: 449
註冊時間: 2004-09-20, 08:00

文章 slake » 2015-03-19, 11:58

謝謝各位法友熱心參與印贈活動。不過,《史念原始佛法》一書的倡、助印贈數量,已超過原先預訂冊數,各位法友能否等待另有倡印者,轉而助印法鏡室系列的其他書籍?謝謝!

頭像
slake
文章: 449
註冊時間: 2004-09-20, 08:00

文章 slake » 2015-03-21, 14:25

感謝與徵詢
感謝各位踴躍倡、助印《史念原始佛法一書》,幾乎就在短短五天之內,累積的印贈冊數就已超標,所以不得不請幾位法友暫緩劃撥,實在很抱歉!原因是拙著並不是什麼暢銷書,一次印太多恐怕浪費了大家法施的資源,回想25年前(公元1990)初版時,還曾被佛學院列為禁書而沒收(可能被丟到垃圾桶或焚化爐)。然而,一路走來卻承蒙台灣各地區的法師們相繼倡印,一版接一版,一刷又一刷,直到最近又嚴重「缺書」了,才又有花東的某法師和高雄的郭女士倡印,在此深致感謝之意!

眼見台灣四大山頭假借佛陀之名,競相以商業式的經營手法,長期以非法非律的惡行霸凌華人佛教徒,實在嚴重辜負了眾生選擇敬信佛教的殊勝因緣。法鏡室系列叢書依經依律揭露華人教界非法非律的種種史實,目的就在協助華人佛教徒能免於被迷惑和誤導而不自知的恐懼。如今,既然有熱心的法友如此愛護與支持,在此,誠懇地徵詢各位讀者的意見,看看接下來應該倡印哪一本書,比較能夠幫助華人信眾認識目前台灣教界的貪婪和非法非律?

我相信,藉著今日強大的資訊力量,史實與正法律終將一一呈現在智者的眼前,希望能有更多的讀者因而對三寶生起淨信之心,一齊來彰顯聖教的真相,並扶持我們的親朋師友,順利地走出二千年來的迷霧叢林,走向真正的佛法僧三寶,到達安穩的庇護所。Sadhu! Sadhu! Sadhu!

賜教處:FB「曾銀湖」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7711057753

頭像
Dogbert
文章: 2779
註冊時間: 2004-09-19, 08:00

文章 Dogbert » 2015-03-21, 22:06

slake 寫:...眼見台灣四大山頭假借佛陀之名,競相以商業式的經營手法,長期以非法非律的惡行霸凌華人佛教徒,實在嚴重辜負了眾生選擇敬信佛教的殊勝因緣。...
其實佛教的這些問題由來已久,宗教改革在我看來比政治改革更難,已經回不去了。尤其最近連號稱學原始佛法的人,也開始變質了,應該說是變質得更厲害。

譬如中道僧團的隨佛比丘,在台灣能持守不持金銀戒已經很難得了,不過卻說學佛法要吃素,甚至還推廣《佛說阿彌陀經》,當然也“不能免俗”地嘗試從原始經典裡,找一些隱覆密意當作淨土思想的法源依據。在我看來,淨土思想是佛教一級殺手,不管你是達官貴人或販夫走卒,每個人都可以很容易地從這找到修行方法,大小通吃。

曾老師的《史念原始佛法》一書,是一本能讓人輕鬆閱讀的好書,因為很多佛法書籍看起來都很辛苦,所以這本書就顯得很難得了,我看這本書多印一點是無妨。 :lol:

頭像
slake
文章: 449
註冊時間: 2004-09-20, 08:00

文章 slake » 2015-03-28, 14:56

謝謝Dogbert法友的建議,將會列入參考方案。如有機構或個人願意協助流通《史念原始佛法》一書者,也請告知,以便安排贈書數量,謝謝大家一路幫忙!

另:《論語陽貨》:「惡紫之奪朱也;惡鄭聲之亂雅樂也;惡利口之覆邦家者。」
如有「非法說法,非律說律」、「非禪說禪」、「未經依止而稱尊者」、「未托缽、未持非時食戒(沙彌戒)而自稱比丘」、「收取金錢印書、弘法卻說不取金銀」、「未布薩而說清淨」、「非僧伽說僧團」的團體或出家人,卻以便佞的口才自稱為原始佛教的僧團,勢將混淆正法律的視聽,懇請OBA的大德們能夠有系統地發露真相,莫讓原始佛教被「虛偽的原始佛教」持續扭曲而殘害眾生慧命。有勞各位了!

頭像
slake
文章: 449
註冊時間: 2004-09-20, 08:00

文章 slake » 2015-04-07, 12:39

諸法友!如果有人宣稱自己是原始佛教的比丘,那麼就要依經依律托缽乞食、四處遊行人間,不得久住於一處。沒有屬於自己的所謂寺院、道場,更不可能收取金錢來建設自己的寺院、道場,這是經律共載的基本常識。
(八)比丘恒一處止有五非法
聞如是: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若有比丘,恒一處止,有五非法。云何為五?比丘一處住者,意著屋舍,畏恐人奪;或意著財產,復恐人奪;或多集物,猶如白衣,貪著親親,不欲使人至親親家;恒共白衣而相往來。是謂,比丘!一處住人有此五非法。是故,諸比丘!當求方便,勿一處住。如是,諸比丘!當作是學。」爾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中阿含經》

頭像
upasaka
文章: 547
註冊時間: 2004-09-19, 08:00

文章 upasaka » 2015-04-08, 16:06

slake 寫: (八)比丘恒一處止有五非法
《中阿含經》
應該是《增壹阿含經》。
May All Beings Be Happy

頭像
slake
文章: 449
註冊時間: 2004-09-20, 08:00

文章 slake » 2015-04-09, 12:11

謝謝代為更正!

頭像
slake
文章: 449
註冊時間: 2004-09-20, 08:00

文章 slake » 2015-04-18, 13:34

不非時食
比丘律中有「不非時食」的戒規,這條戒律是比丘尼、沙彌、沙彌尼、式叉摩那,乃至持守八關齋戒的在家人,都必需嚴格遵守的戒律。然而佛滅百餘年,跋耆族的比丘卻提出了「二指淨」的主張,自行放寬「不非時食」的標準。這項主張在第二集結時,早已被判定為「非法非律」。

所謂「時」是指「日中(日正當中)」之前,「非時」就是「日中(含)」之後,也就是「日正當中時,日晷的影子一消失」,就不得再進食。「二指淨」則是主張「日影偏斜的範圍在兩指幅的範圍內,都還可以進食,不算破戒。」

佛法北傳中國後,由於漢譯的誤差,竟將「不非時食」誤解成「過午不食」,衍生了所謂「一個中『午』,各自表述」的標準:
(1) 有人說「午」是指「中午12點」。
(2) 有人說「午」是指「午時11:00~13:00」
(3) 有人說是「午」是指「午後」,只要午餐後不再吃點心和晚餐就行了。

其實「日中」就是指「日正當中」,日晷垂直照射標竿,不見竿影投射在地上時,也就是現代天文學中所謂的「日過中天的時刻」。由於地球自轉又繞日公轉的軌道關係,這個時刻是
(1) 每天都不一樣的(隨著季節時序,有時是11:44就日中了,有時是12:00,有時則是12:06…等)。
(2) 每個地方都不一樣的(例如:花蓮、台北、台中)。

今天的出家人雖然普遍使用鐘錶,不再使用日晷,但中央氣象局的「日過中天時刻表」卻隨時可以查閱,所以出家人若要認真持守「不非時食戒」並沒有什麼困難。即使出家人懶得查閱時刻表也沒關係,統計資料顯示:台灣本島只要在11:30之前吃完午餐,就沒有「非時」之虞了!

古代跋耆族的比丘違背戒律,擅自主張「二指淨」來放縱「口腹之慾」,而今有所謂比丘者,除了不認真遵守「不非食時」的戒律之外,甚至還振振有詞地宣稱「晚餐乃是藥石」,堂而皇之地大肆放逸於口腹之慾。

頭像
slake
文章: 449
註冊時間: 2004-09-20, 08:00

文章 slake » 2015-04-18, 14:17

所謂中道
所謂「中道」乃是遠離「苦行」與「放逸(縱慾)」兩個極端,這是修習佛法與修習外道的基本差異,相信諸法友都早已了了分明,更別說是比丘、尊者或長老了!

南北傳經律上一致記載,提婆達多提出「五項苦行」進行「破僧壞法:破壞僧團的和諧和正法輪的運轉」,而「不食魚肉(素食主義)」正是其中一項破僧壞法的「苦行」。如果有出家人始終堅持、奉行提婆達多所主張的「不食魚、肉(素食主義)」,那麼這樣的出家人到底是決心「追隨佛陀」還是「追隨提婆(隨婆)」呢?

如果有出家團體在日常生活中,一方面奉行不食魚肉(素食主義)的「苦行」,一方面又「放逸於非時食的口腹之慾」,長期違破世尊所親制的比丘律,卻依然堅定不捨「苦行」與「放逸」這兩個極端,這樣的修行生活方式是否符合「中道」的意義呢?是否適合宣稱自己是「中道」的團體呢?而明知自己堅持、奉行「不食魚、肉(素食主義)的苦行」,卻公然對外宣稱是「中道團體」,是否有犯下「妄語」欺騙眾生之虞呢?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