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擁有前世的記憶”的原始出處是哪裡?

以原始佛法之中的一個概念、或一個命題開設一個主題進行討論
頭像
fall
文章: 81
註冊時間: 2013-07-23, 08:00

文章 fall » 2013-08-03, 01:14

shane 寫: 講到這個,我順便分享一些自己的歷程 [比較生活化的]
當我決定要實驗,看自己能不能過佛陀建議的生活,
除了布施 持戒外,我常常不小心會 [過度] 壓抑自己的 [貪 瞋]。

這其實很不好,反而會產生可惡的反效果。
例如 : 看到一些很可惡的社會事件,有時會生起 [正義魔人] 的情緒..
會觀察到自己 生氣、憤怒、無奈、絕望 、期望 、著急 ....
各種情緒.隨著不同階段變化著... 輪流生起。
甚至會產生討厭自己的情緒...因為覺得自己修養很差...
我想重點在於一個人真正在意的核心價值崩潰的時候, 該如何安下心來過日子, 也就是能不能發現出不一樣的道路來...

你想看看, 如果有一家老小被經濟所逼, 或是有人習慣上看錢財很重, 中了樂透大獎後, 他願意拿出多少來?

人生總有那麼幾次人性大考驗, 像是愛情, 親情, 經濟..等等, 真理往往殘酷, 學佛不外乎就是消融這種殘酷的感覺與認知, 而真理就只是走它自己的路, 到處都存在, 當發現自己忙了半天還是在原點上, 但你已經非你了, 人一出生, 執起擔負種種, 這是能拾起, 人老了, 在意的價值, 越放越多, 這是能捨下, 拾捨都自在, 都自在, 哈...

人都不免一死, 可以夢的精彩, 也可以夢的悲哀, 也可以夢的一無所成...無論是甚夢, 但都要記得這是一場夢, 不要看的太嚴重, 看淡點, 比較容易醒過來, 呵...

頭像
lueo
文章: 38
註冊時間: 2005-08-27, 08:00
聯繫:

文章 lueo » 2013-08-17, 21:28

以前你不覺得假造發票會苦,現在覺得會苦。其實苦並沒有變大,你為什麼反而更痛苦呢?

那是因為你見到苦了。

如此你才有動機去滅苦。當你見到這種生活方式會製造更多的痛苦,你就會去找尋一條讓苦減少的生活方式。

這個世界上有千千萬萬種得到合法報酬的方式,一定有一種符合正法的謀生方式,沒有人能幫你找,要靠你自己去找出來。

守戒是一個持續性的過程,有決心去做,苦就會開始滅少-從「現在」開始。

運用你的智慧去守戒,最重要的檢驗點是「動機」。不要擔心臨終還是來世啦,佛法若不是「此時此刻」就能「親身體驗」,也就不是佛法了。
little_white_cat 寫:謝謝法友的回答。這一輩子將努力守好五戒,希望臨終時刻會有機會親自驗證下《雜阿含》所說的這個觀點的真實性。

另外,在說句離題的話,自從接受了南傳佛教嚴格準守規則的價值觀以後,反思以前的我,這才發現自己曾經以冠冕堂皇的理由說了不少假話,要守住不妄語戒,真不是件簡單的事。

我現在大陸的高校工作,為企業開發軟件獲得了一些報酬,軟件是我一個人開發的,沒有剝削學生的勞動,由於不需要購買任何設備,​​報酬主要是開發人員的酬勞,因此這報酬完全是以合法的方式獲得的。

但學校考核教師的科研到款(還要提成10%),因此報酬以科研經費的方式存在學校的賬號裡,每次只能到處找各種發票來把錢拿出來,在報銷單上需要_ _假造__些理由說明這些發票是和項目開發相關的,才能把屬於自己的錢提出來。明明是自己的勞動所得,卻要說些假話才能拿到手,真的很無奈。在守戒方面終歸有些污點,不知道對臨終有多大的影響。

頭像
roger24
文章: 14
註冊時間: 2013-08-21, 08:00

文章 roger24 » 2013-08-21, 22:26

shane 寫:
fall 寫:有些人透過催眠也可以獲知前世記憶的, 所以我想這跟守不守五戒並沒有直接關係的, 五戒的本質, 我想就是內在良知與同理心, 守戒的目的, 無非是讓自己活的比較踏實快樂點, 經典說會去哪裡, 應該不是那麼重要, 萬一改天經典考究又有不一樣的講法, 怎辦呢?

會不會因此信仰就崩潰了?

適度的綁定式信仰, 在某些重要關鍵時刻確實很重要, 不過該放手的時候, 還是得放手, 如同學習腳踏車, 會騎了, 自然就不必教練幫扶了, 我想守戒的狀況應該也是如此吧...
我的體認,持戒不單只是讓生活快樂點,經過了許多事情還有各種社會新聞
還有國家團體的各種問題。
細數最近的事情 菲律賓射殺、洪仲秋案相關人等、各種貪汙判刑、
各種食品安全問題、越來越可怕天災人禍、持續擴大的貧富差距
單單說美國80%的人民只得到7%的財富
最富有的1%拿走了24%的財富....
整個財富分配的圖表不是呈現陡峭的弧度上去
而是 L型.....圖表是 瀑布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J70hiltOdw 這邊有中文圖表說明
如果是全球..那情況更嚴重........


以上的種種
真的讓我感到極大的恐懼感
真的讓我覺得無處可逃
真的讓我覺得很想離開人類的生活
如果不努力修行,根本不知道我們以後會投生到哪些可怕的國家去...
萬一還不是人類,而是更糟的世界....
死之前我們也無法控制哪個業會先成熟.....
這真的非常非常恐怖......


我甚至還去參考號稱天堂的 丹麥、瑞士、德國人的生活
雖然收入高 街道漂亮、人民守法、但租金物價之高、可分配所得
其實也沒比台灣好太多。

就算是瑞士人,也要面對人類必經的各種病 跟老死。
如果你很努力賺錢,把家庭弄得好好的,過的很安穩開心 人人稱羨,
最後你或你家人 必定也要有人先死...
這時候你努力維持的家庭就崩解掉了....

面對各種風險跟逼迫,五戒真的需要很努力去維持,因為後面的果
我們根本不知道會用怎樣的形式出現,我覺得很恐怖....
不單單只是為了生活上的心安理得...
持戒、布施 對我來說是逃難用的存款.......
或許我形容的很爛、但真的去全球看看許多國家的情況
真的會怕...

大德真正所言甚是 雖然在台灣有許多不滿在醞釀,但若看看其他國家 ,像埃及一鎮壓就死了一千人, 在更多地方, 有更多令人絕望的故事.
有時也恨自己,怎地修行如此差, 無法忍受蟑螂,也無法受辱不怒, 也無法....
幾乎佛陀說要戒除的沒一樣戒的除, 我有時感到絕望想哭泣, 有時會想自暴自棄, 真難啊!

頭像
shane
文章: 261
註冊時間: 2012-02-08, 08:00

文章 shane » 2013-08-22, 09:00

roger24 寫:
shane 寫:
fall 寫:我有時感到絕望想哭泣, 有時會想自暴自棄, 真難啊!

真的不要自暴自棄..不要絕望 ...
那都是很強力的不善心..只會更糟...
不管怎麼樣都要大量累積善業..

有空看一下 [一鍋鹽經] 裡面講的算滿清楚的~~~

http://agama.buddhason.org/AN/AN0524.htm

還可以看一下這篇
http://agama.buddhason.org/AN/AN0457.htm

修行的熱忱很重要,佛陀常用這個熱忱 精進 這些詞。
加油!!

頭像
lkjh
文章: 649
註冊時間: 2005-06-24, 08:00

文章 lkjh » 2013-08-22, 18:58

roger24 寫: 大德真正所言甚是 雖然在台灣有許多不滿在醞釀,但若看看其他國家 ,像埃及一鎮壓就死了一千人, 在更多地方, 有更多令人絕望的故事.
有時也恨自己,怎地修行如此差, 無法忍受蟑螂,也無法受辱不怒, 也無法....
幾乎佛陀說要戒除的沒一樣戒的除, 我有時感到絕望想哭泣, 有時會想自暴自棄, 真難啊!
法友您好,看到您的文章,我想起我以前也看到蟑螂就很煩惱,但是有一次我突然發現蟑螂是可以用掃把掃出門外或窗外的,後來我經過練習就可以很快掃除蟑螂了

方法是看到蟑螂先切勿驚動它,先拿掃把以及將門打開以及將蟑螂到門口之間的障礙清除,牆邊的放置物搬開因為蟑螂會沿著牆邊走,完成準備開始後,訣竅是蟑螂多半是沿著牆壁逃跑,你擋住一邊它就會逃向另一邊,由此,可以控制蟑螂的走向,只要你的反應快於蟑螂,將之掃出門外並不很困難,如此成功後,既可持殺戒也可免於蟑螂的干擾了;若房子大或蟑螂離門很遠..或許可以嘗試趕進一個透明大箱子..

另外,小蟑螂是可以很容易的用透明布丁桶蓋住然後以紙板切底封桶,放置於門外或窗外,小蚊子也可以用。

主題已鎖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