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觀智了知外在諸蘊是不是可行的?

以原始佛法之中的一個概念、或一個命題開設一個主題進行討論
回覆文章
頭像
建山明
文章: 1082
註冊時間: 2005-04-15, 08:00

以觀智了知外在諸蘊是不是可行的?

文章 建山明 » 2010-08-01, 17:58

lxd127 寫:modules.php?name=Forums&file=viewtopic&t=2209

以前,我只是從經論的角度看,認為以觀智了知外在諸蘊是可行的。
現在,我以自己的親身經歷了解到,這沒什麼可討論的了,確實是事實。
一位來自帕奧禪林的西亞內(十戒女),在上海指導我們禪修的過程中,以她的能力令我們知道,能以觀智了知外在名法。我們原以為這是神通,但她告訴我們,這只是觀智。
runsun 寫:1、這是她自己的內在經驗,別人無法判斷
2、她說究竟是神通,還是觀智,我們也無法判斷

所以這無法作為論據。

我認爲那位“西亞內”的經驗是可信的,因爲我在修習止觀的過程中,也有“覺察到外在名法”的經驗。她說“這只是觀智”,她這樣說是恰如其分的,我也覺得這種觀智與神通是有差距的(如果精進修習,也可以到達神通的程度吧)。同時也體會到,實際修習應該有佛法正見的支持。

對《念處經》的“內身”“外身”“內心”“外心”等怎樣理解、怎樣落實到實修,我也在研討中。以上說的一點粗淺經驗,提供給關心這個問題的法友們參考吧。如果你要“判斷”我的經驗是不是可信的,那就依正念來修習吧。 :roll:

頭像
建山明
文章: 1082
註冊時間: 2005-04-15, 08:00

文章 建山明 » 2010-08-03, 12:53

enidsun 寫:觀察到外在名法,未必就是觀智,而也許僅僅是某種意識特殊現象,很多長久修禪定的人,都會冒出一些比較特殊的神秘經驗,這類現象,未必就是佛法所說的觀智,也不是嚴格意義的神通。

以我對觀智的理解和認識,我認為觀智實在和什麽觀到名色法沒有任何關係。

觀智是一種對法的特性的準確認識,而不是一種能力。
你說“神秘”,我說“不神秘”,這個單憑說是誰也說服不了誰的。“是否神秘”的問題,在言語上的討論只能到此爲止。

你說“觀智實在和什麽觀到名色法沒有任何關系”,這個話說得很武斷哦!止觀的業處就是名色法,離開了名色法,于何處修習止觀??沒有對名色法的觀察,觀智從何而來??

是的,“觀智是一種對法的特性的準確認識”,但是首先要“觀察到”;如果沒有“觀察到”,也就談不上對法的特性的準確認識。我說了“覺察到”,同時提到了“正見”,所以我的修習不會是“僅僅覺察到”。

頭像
metta
文章: 249
註冊時間: 2004-09-19, 08:00
聯繫:

文章 metta » 2010-08-04, 06:12

問題是如何區分是觀智還是神通看到的,或者是二者的結合?

無論是觀智還是神通都要以定力為基礎。有了定力,一個人可以培養觀智,也可以培養神通。特別是神通,有的人沒有經過特別培養,用功的過程中自然就出現了。我過去在北京紫竹院練氣功的時候,有位朋友他就能看到人體內臟,他說相放大就放大完全是彩色的、立體的。他只是和我一樣地練功,自然就出現了這樣的功能,沒有別的。過去在這上面的一位網友私下說過他打坐時一下就看到隔壁了。

觀智和神通都是心的一種能力,當一個人同時具備這兩種能力的時候,他作意去干一件事的時候,是用的觀智還是神通能區分開來嗎? 怎樣區分?

頭像
freshman
文章: 2208
註冊時間: 2006-01-08, 08:00

文章 freshman » 2010-08-04, 06:57

我個人也認為,這應該算是一種神通。

頭像
lnwang
文章: 63
註冊時間: 2005-12-30, 08:00

文章 lnwang » 2010-08-04, 10:36

這個和觀智沒有必然聯繫,也不一定是必須是神通。
一位通過瑜伽練習而對身體極其了解的瑜伽理療老師說過,你在那裡靜坐,他馬上可以知道你哪兒緊張,要怎麼調整,通過看髖部就知道會不會懷孕(醫院檢查正常,但無法懷孕),也知道如何調整,而且這些都是一看就知道的。
這是由於對身體及其了解,這種了解是親自練習實踐的了解,知識的了解是不夠的。
然後,就自然而有的對微細狀態的觀察力。
其實一個辨別方法很簡單。
如果是神通和觀智,那就閉上眼睛,背對著門口,然後讓一個陌生人走進屋子,到背後面去打座。不要看,直接說這個陌生人的狀態。

頭像
Flames
文章: 24
註冊時間: 2009-11-26, 08:00

文章 Flames » 2010-08-04, 12:59

metta 寫:觀智和神通都是心的一種能力,當一個人同時具備這兩種能力的時候,他作意去干一件事的時候,是用的觀智還是神通能區分開來嗎? 怎樣區分?
但是實際情形,觀智與神通還是有很明顯的區別;我以二略分法比較,可能較易彰顯:

  就所見的過去世與未來世:
 1、觀智所見的,為逐步逐步推朔,或說片段片段如"照片"般影像;以查 結生、有分 來確定案主;
 1.1、清淨道論慧品中亦提到以?天為一單位,由此世現在推回此世結生母胎時‥‥
 2、神通所見的,為巨細靡遺,彷若流暢之"影片";但以何來確定當事人--對不起,這一部份超越我所涉略。

  就所需的定力:
 a、觀智僅需色界的禪那定力,初至四禪任一即可推緣起{知名色的緣or緣攝受智};
 a.a、倘若細分,加入純觀行者,那,所需定力,就不用依色界禪那;僅憑欲界卅善心近行定即能轉看過去、未來世--因其只修四大分別。
 b、神通所需的禪那定力,除色界四禪外,尚須追加無色界的四種,方能發展天眼、宿命通。
 b.a、修四無色禪之因,為取其之定力,達禪定之臻,精粹而無細微雜念;
 b.a.a、為恐誤解,舉律藏上人法中個案:目旔連尊者雖入四禪後,偶聞外在音聲。

  就訓練、觀看、結果之過程‥‥:
 一、觀智初階,是訓練各別究竟色法與究竟明法、善心、不善心{名色分別};而後推緣起‥‥再針對所見之影像修善不善心之名色,完成思維、生滅隨觀、壞隨觀、、起怖畏現起、過患隨觀、厭離隨觀、欲解脫、審察隨觀、行捨‥‥智證果;
 二、神通初階,是訓練先熟析八種遍的由初禪至八定,而後修十四種達禪定精純的馭心法,再回到四禪決意發通‥‥對於所見之影像,就如觀看影片。遽聞:雖比觀禪時清晰歷目,但無法如觀禪般警悚深刻。

  {以上依清淨道論與帕奧禪法為線索 提供參考}

頭像
freshman
文章: 2208
註冊時間: 2006-01-08, 08:00

文章 freshman » 2010-08-04, 19:25

freshman 寫:我個人也認為,這應該算是一種神通。
回到主題:

以觀智了知外在諸蘊是不是可行的?

我認為確實是可行的。但是,不是必須的。

頭像
Flames
文章: 24
註冊時間: 2009-11-26, 08:00

文章 Flames » 2010-08-04, 23:46

freshman 寫:
freshman 寫:我個人也認為,這應該算是一種神通。
回到主題:

以觀智了知外在諸蘊是不是可行的?

我認為確實是可行的。但是,不是必須的。
我有不同的看法:以觀智了知外在諸蘊是可行且必須!
我的理由:因為有時人們所執取戀著的不一定是自身內在諸蘊,而是外在諸蘊‥‥
以自卑與自負試舉例:
自卑,是因自己認為不如別人--故有欣羨它命的可能[外五蘊];
自負,是因認為別人不如自己--難免過分愛惜的情結[內五蘊]。
倘若對內、外五蘊皆修觀,發現本質都一樣--不是無常就是苦不然就無我性;對於好與不好的生命已實無值戀之處;因為沒有看到一個是圓滿的;生命,只是生命而已。
所以我提出個人拙見:以觀智了知外在諸蘊也是必須的。
  

頭像
metta
文章: 249
註冊時間: 2004-09-19, 08:00
聯繫:

文章 metta » 2010-08-05, 08:40

南传佛教讲的解脱之道,是通过观照五蕴的无常,看到细微深刻的无常,见到不断坏灭之苦,由此产生对五蕴的厌离,不再执着五蕴,心倾向于离开生灭法而进入不生不灭的涅槃境界。

所以这里最重要的是内观观察要能够深化,见到五蕴的坏灭而生厌离,这并不在于你观了多少五蕴,是个质的问题而不是量的问题。

遍知智必然包含推论。观察到自己心的刹那生灭,立即就会确定别人也是这样的,根本不会怀疑的。所以我觉得观察外在的五蕴完全是可有可无的。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