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畏王子經 北傳 無此經

以原始佛法之中的一個概念、或一個命題開設一個主題進行討論
回覆文章
頭像
qwer
文章: 173
註冊時間: 2004-09-20, 08:00

無畏王子經 北傳 無此經

文章 qwer » 2004-09-24, 14:08

第五十八 無畏王子經

  北傳 無此經
  本經敘述元離系派之信者無畏王子,來世尊處問答,被世尊所論破而歸依佛。

  如是我聞。
  一時,世尊住王捨城之竹林栗鼠飼養處。爾時,無畏王子詣離系若提子處。詣已,問訊離系若提子,坐於一面。離系若提子對坐於一面之無畏王子曰:「善來王子!.汝宜破沙門瞿曇之論;汝具好名聞上揚如是:「以無畏王子破如是大神通力,如是大威力之沙門瞿曇論。」王子曰:「師尊!予將如何破如是大神通力,具大威力之沙門瞿曇論耶?」若提子曰:「唉!王子!汝宜詣沙門瞿曇處,詣已,對沙門瞿曇如是問之:「尊者!如來可語他人之所不愛、所不好之語否?」。若沙門瞿曇對汝此問,答為:「王子!如來可語他人所不愛、所不好之語」者,汝對彼宜如是語:
  「尊者!然雲何尊者汝與凡夫之差別?實凡夫亦可語他人之所不愛、所不好之語。」若沙門瞿曇對汝此問,如是答:「王子!如來不可語他人之所不愛、所不好之語也。」則汝宜如是語:「尊者!然尊者對提婆達多記說:「提婆達多為趣向惡趣者也,提婆達多為墮地獄者也,提婆達多為久劫住地獄者也,提婆達多極苦難者也。」而因汝之語使提婆達多憤激不悅。王子!沙門瞿曇對汝之此兩極端之詢問,當不可能吐出,亦不可能嚥下;恰如有角之鐵剌入人之咽喉,彼將不可能吐出亦不可能吞入。如是,王子!沙門瞿曇對汝之此兩極端之詢問,當不可能吐出,亦不可能嚥下。」
  「然也,師尊!」無畏王子應諾離系若提子授意,由座起立,稽首離系若提子,右繞而去,而詣世尊處。詣已,問訊世尊,坐於一面。坐於一面之無畏王子遠見太陽之方位,而自忖:「今,破世尊之論並非其時,明日於予之住處施與(食物)時,予將破世尊之論。」於是白世尊曰:「尊者!願同意我,世尊明日與1其他三人,同來受供養。」世尊默然同意。無畏王子知世尊已同意,乃由座起立,問訊世尊,右繞而去。於是,世尊於其夜過後,晨早、著衣,執持衣,至無畏王子住處。至已,坐於所設之座;於是,無畏王子對世尊親手以殊妙之嚼食、啖食,供養之、滿足之。如是,世尊食(竟),手離,無畏王子執一卑座坐於一面。坐於一面之無畏王子白世尊曰:「尊者!如來是否可語他人之所不愛、所不好之語否?」世尊曰:「王子!一向實無此事。」王子曰:「尊者!我從離系派隨聞此事。」世尊曰:「王子!汝今言:「尊者!我從離系派隨聞此事。」其為何耶?」王子曰:「尊者!予詣離系若提子處,詣已,問訊離系若提子,坐於一面。尊者!離系若提子對坐於一面之予曰:「善來王子!汝宜破沙門瞿曇之論。」汝具好名聞上揚如是:「無畏王子破如是大神通力,如是大威力之沙門瞿曇之論。」尊者!如是言已,予對離系若提子如是言:「師尊!予將如何破有如是大神通力、有如是大威力之沙門瞿曇之論耶?」若提子曰:「唉!王子!汝宜詣沙門瞿曇處。」詣已,對沙門瞿曇如是問之:「尊者!如來可語他人之所不愛、所不好之語否?」若沙門瞿曇對汝此問,答以:「王子!如來可語他人之所不愛、所不好之語。」汝對彼如是語:「尊者!然雲何為尊者汝與凡夫之差別?實凡夫亦可語他人之所不愛、所不好之語。」若沙門瞿曇對汝此問,如是答:「王子!如來不可語他人之所不愛、所不好之語。」者,則汝宜對彼如是語:「尊者!然尊者對提婆達多記說:「提婆達多為趣向惡趣者也、提婆達多為墮地獄者也、提婆達多為久劫住地獄者也,提婆達多極苦難者也。」而因汝之語,使提婆達多憤激不悅。王子!沙門瞿曇對汝之此兩極端之詢問,當不可能吐出,亦不可能嚥下;恰如有角之鐵剌入人之咽喉,彼將不可能吐出,亦不可能吞入。如是,王子!沙門瞿曇對汝之此兩極端之詢問,當不可能吐出,亦不可能嚥下。」
  爾時,有幼小、遲鈍之兒童仰臥於無畏王子之膝上。於是,世尊對無畏王子曰:
  「王子!汝對其作何思耶?若此幼兒,因汝之隨時疏忽,或乳因之隨時疏忽,或將木片、或將小石置於口中,汝對其應如何處置耶?」王子曰:「尊者!予一定將其取出。尊者!若予不得立即取出,則以左手執其頭,以右手曲指即食指染血亦必取出之;何以故?尊者!予於兒童有憐愍心故也。」世尊曰:「王子!正如是,如來知其語為非實、非真、不具利益者,其因為他人所不愛、所不好者,如來即不語此語。又如來知其語雖為如實、真諦、然不具利益者,其因他人所不愛、所不好者,如來亦不語此語。然如來知其語為實、真諦、具利益者,其因他人所不愛、所不好者,對此如來記說其語是知時者也。又如來知其語為非實、非真、不具利益者、雖然彼語是他人所愛、所好者,如來即不語此語。又如來知其語為如實、真諦、不具利益者,其因他人所愛、所好者,此語如來不語此語。如來知其語為如實、真諦、具利益者,且彼語是他人所愛、所好者,對此,如來即言彼說其語是知時者也。何以故?王子!如來於諸有情、有憐憨心也。
  無畏王子曰:「尊者!此等王族之諸賢者,婆羅門之諸賢者、居士之諸賢者及沙門之諸賢者,準備問題詣問世尊;然而,尊者!世尊之心是否預先有如次之審慮:「來訪予作如是問者,則予對彼等之如是問,將如是答之。」,或非於預先審慮,其答由如來直接顯現耶?」世尊曰:「關於此,王子!予反問汝,如汝所容認,即汝當如是回答也。王子!汝對此作何思耶?汝為對車之諸部分、細部分熟知者耶?」王子曰:「然也,尊者!予為對車之諸部分、細部分熟知者。」世尊曰:「王子!汝對其作何思耶?有人詣汝處問:「車之部分、細部分為如何耶?」汝之心是否預先有如次之審慮:「有人訪予作如是問者,予則對彼等之如是問,將如是答之。」或非由預先審慮,其答為由汝直接顯現耶?」王子曰:「尊者!予實為通曉車者也,對車之諸部分、細部分為熟知者,熟達者也;予善如車之一切部分、細部分,由於預先無審慮,其答對予當為直接顯現也。」世尊:曰
  「王子!實如是,彼等王族之諸賢者、婆羅門之諸賢者、居士之諸賢者、沙門之諸賢者,準備問題詣問如來。於預先無審慮,其答對如來為直接顯現也。何以故?王子!實在,彼法為如來熟知之,由自己熟知彼法,其答對如來為直接顯現也。」如是言已,無畏王子白世尊曰:「偉哉!師尊!偉哉!師尊!世尊恰如能扶起將倒者,能揭露被覆者,對迷者能海之以道,於闇中能持來明燈,使有眼者得見諸色;如是世尊以種種方便法開示之。師尊!因此!予歸依世尊,歸依法及歸依比丘僧伽。願世尊認予從今以後終生歸依佛、法、僧為優婆塞。

頭像
qwer
文章: 173
註冊時間: 2004-09-20, 08:00

qwer

文章 qwer » 2004-09-24, 14:13

「王子!汝對其作何思耶?若此幼兒,因汝之隨時疏忽,或乳因之隨時疏忽,或將木片、或將小石置於口中,汝對其應如何處置耶?」王子曰:「尊者!予一定將其取出。尊者!若予不得立即取出,則以左手執其頭,以右手曲指即食指染血亦必取出之;何以故?尊者!予於兒童有憐愍心故也。」世尊曰:「王子!正如是
----------------------
有時為了能有所救助 不能要求太多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