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惡」「柔和」的因緣,其中誰是誰呢?

以原始佛法之中的一個概念、或一個命題開設一個主題進行討論
回覆文章
頭像
建山明
文章: 1082
註冊時間: 2005-04-15, 08:00

「暴惡」「柔和」的因緣,其中誰是誰呢?

文章 建山明 » 2005-04-21, 03:58

讀《南傳相應部·六處篇·第八聚落主相應》一經:

爾時,世尊住捨衛城祇樹林給孤獨長者之園。

時,聚落主暴惡,詣世尊住處,禮拜世尊,坐於一面。

坐於一面之聚落主暴惡,白世尊曰:「大德!於此處,某者被稱為暴惡,是以何為因?以何為緣耶?而又於此處,某者被稱為柔和,是以何為因?以何為緣耶?」
  
「聚落主!於此處,有某者未捨貪慾,因未捨貪慾,而令他怒及遭遇他怒;若現出自怒者,則稱彼為暴惡。未捨嗔恚,因未捨嗔恚,而令他怒及遭遇他怒;若現出自怒者,則稱彼為暴惡。未捨愚癡……聚落主!於此處有某者之所以稱為暴惡,即是此因、此緣。

然而聚落主!於此處,有某者已捨貪慾,因已捨貪慾,則無令他怒,亦無遭遇他怒;若自怒不現者,則稱彼為柔和。已捨嗔恚,因已捨嗔恙,則無令他怒,亦無遭遇他怒;若自怒不現者,則稱彼為柔和。已捨愚癡……聚落主!於此處,所以稱某者為柔和,即是此因、此緣。」

如是言已。聚落主暴惡如次白世尊曰:「殊妙哉!大德!殊妙哉!大德!大德!譬如倒者之扶起,被蓋覆者之啟露,對迷者示之以道,於暗中舉起油燈,「有眼者得見諸物」。如是,世尊以種種方便,明示說法。於此余當歸依世尊,歸依法及比丘眾。自今日起以至終生為止,願世尊容受我歸依,為優婆塞。」

注1 《雜阿含經》三二卷六經「凶暴聚落主」,《別譯雜阿含經》七卷四經「聚落主名曰惡性」。注有「由法結集長老,有一人之聚落主名為暴惡。」非固有名辭,以下同各經之聚落主。Canda-gamani「暴惡村長」、「名暴惡村長」。

頭像
建山明
文章: 1082
註冊時間: 2005-04-15, 08:00

文章 建山明 » 2005-04-21, 04:14

我讀暈了,請教:「暴惡」「柔和」的因緣,其中誰是誰呢?

  「於此處,有某者未捨貪慾,因未捨貪慾,而令他怒及遭遇他怒;若現出自怒者,則稱彼為暴惡。」

  「於此處,有某者已捨貪慾,因已捨貪慾,則無令他怒,亦無遭遇他怒;若自怒不現者,則稱彼為柔和。」

「某者」「他怒」「自怒」「彼」,我讀暈了,搞不清楚誰是誰了。哪位師兄讀懂了的,麻煩把以上二段話譯成淺顯的白話。謝謝!

頭像
Dogbert
文章: 2779
註冊時間: 2004-09-19, 08:00

文章 Dogbert » 2005-04-21, 16:33

此經大意是說:

...有一個村長名叫暴惡,問佛陀:「是什麼原因,有人被稱為暴惡之人?是什麼原因,有人被稱為柔和之人?」

佛陀說:「村長!於此處若有人不離貪欲,因此使他人忿怒,或遭受他人的忿怒,自我亦生忿怒,則被稱為暴惡之人。

村長!於此處若有人離貪欲,因此不使他人忿怒,亦不遭受他人的忿怒,自我亦不生忿怒,則被稱為柔和之人。」...

頭像
建山明
文章: 1082
註冊時間: 2005-04-15, 08:00

文章 建山明 » 2005-04-25, 19:57

谢谢!经过翻译,文字的意思可以读懂了。「暴惡」「柔和」的因与緣,关于其中关系的论述,我对照事实再思考一下。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