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頁 (共 9 頁)

觀五蘊?還是,觀五取蘊?

發表於 : 2018-07-21, 19:57
aller
雜阿含第一經要我們「觀色、受、想、行、識無常,苦、空、非我」。

雜阿含33經則以問句說─
於意云何?色為是常,為無常耶?」
  比丘白佛:「無常,世尊!」
  「比丘!若無常者,是苦不?」
  比丘白佛:「是苦,世尊!」
  「若無常、苦,是變易法,多聞聖弟子,於中寧見有我、異我、相在不?」
  比丘白佛:「不也,世尊!」
  「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是故,比丘!諸所有色,若過去、若未來、若現在,若內、若外,若麁,若細,若好、若醜,若遠、若近,彼一切非我、不異我、不相在,如是觀察;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比丘!多聞聖弟子,於此五受陰非我、非我所,如實觀察;如實觀察已,於諸世間都無所取;無所取故,無所著;無所著故,自覺涅槃。
→此處要我們如實觀察『五受陰』非我、非我所!
上兩經所說,我們到底是要觀色、受、想、行、識等『五蘊』無常,苦、空、非我?!還是要如實觀察『五受陰』非我、非我所!?

Re: 觀五蘊?還是,觀五取蘊?

發表於 : 2018-07-22, 08:17
aller
就以雜阿含33經來說,前面經文都在闡述觀『五蘊』無常,苦、非我,但到了最後卻要我們如實觀察『五受陰』非我、非我所,這到底怎麼了?
經文有說「非蘊即取,亦非蘊異取,能於彼有欲貪,方是『五取蘊』!」
那麼,我們是要觀『五蘊』無常,苦、非我?還是要如實觀察『五受陰』非我、非我所?
怎麼觀?怎麼知道自己於『五蘊』有欲貪?怎麼知道自己於『五蘊』無欲貪?

Re: 觀五蘊?還是,觀五取蘊?

發表於 : 2018-07-23, 08:16
dhammachanda
觀五蘊?還是,觀五取蘊?
觀念頭

非五蘊即取
亦非五蘊異取
中間欲貪是五取藴
當斷欲貪
則心解脫

看緊你的心識
即看緊你現前的心識是正在妄想
還是明靜而住
察覺妄想立即停止
讓心明靜即緣於正念正知

一般人打妄想一個接一個
初修行人會有打妄想一段時間才察覺
所以察覺打妄想是修行人第一步功夫
功夫越深的人察覺的速度越快

妄想就是欲貪

欲貪在雜阿含經共約出現100次
你可以算算看

a250
非眼繫色。非色繫眼。乃至非意繫法。非法繫意。
中間欲貪。是其繫也。
是故世尊說當斷欲貪。則心解脫。
p.s.
現前的心識
現前的一堆心識
心識也是因緣所生法是心王心所等超過33位元以上並聯傳送
快速地剎那剎那生起即滅生起即滅

附錄B 一個典型狀態的識的例子(心王—心所)

Re: 觀五蘊?還是,觀五取蘊?

發表於 : 2018-07-24, 09:01
aller
法友的意思是只觀『念頭』?不必觀『五蘊」或『五取蘊』?

Re: 觀五蘊?還是,觀五取蘊?

發表於 : 2018-07-24, 09:25
aller
dhammachanda 寫:
2018-07-23, 08:16

a250
非眼繫色。非色繫眼。乃至非意繫法。非法繫意。
中間欲貪。是其繫也。
是故世尊說當斷欲貪。則心解脫。
請問法友!您眼睛每天不停地看著外境色,耳、鼻、舌、身、意亦同,這樣是不是都有「欲貪」!?

Re: 觀五蘊?還是,觀五取蘊?

發表於 : 2018-07-27, 08:54
aller
有法友曾說「凡夫的五蘊都是五取蘊」!諸位贊同嗎?如果贊同,那有可能會衍生出「阿羅漢在當世證四果後尚有五蘊!」,對此,大家意下如何?
雜阿含211經說:「世尊說言:『當覺六入處!若彼眼滅,色想則離;耳、鼻、舌、身、意滅,法想則離。』」,那表示解脫者離色、聲、香、味、觸、法想!亦即無想蘊。
不知諸位怎解?

Re: 觀五蘊?還是,觀五取蘊?

發表於 : 2018-07-28, 10:03
aller
●雜阿含3經─
世尊告諸比丘:
  「於色不知、不明、不斷、不離欲,則不能斷苦。
  如是,受……想……行……識不知、不明、不斷、不離欲,則不能斷苦。」
●相應部22相應第24經─
世尊告諸比丘:
「色的不自證、不遍知、不離貪、不捨斷,不能有苦的滅盡。
  受的不自證、不遍知、不離貪、不捨斷,不能有苦的滅盡;想的不自證……;行的不自證、不遍知、不離貪、不捨斷,不能有苦的滅盡;識的不自證、不遍知、不離貪、不捨斷,不能有苦的滅盡。 」

→這裡的「不知」是「不證知」的意思!莊春江工作站注釋菩提比丘長老說:只有初果以上的聖者,才適合說「自證;證知」(親身體證的知)。
可見「觀『五蘊』,證知『五蘊』」,證初果!是初步要做的,
再來的『遍知』,菩提比丘長老說只有解脫阿羅漢才適合說「遍知(parijānāti)」,
至此,才能離貪、捨斷、滅苦。

Re: 觀五蘊?還是,觀五取蘊?

發表於 : 2018-07-31, 14:38
aller
●雜阿含61經說:
─云何色取陰?所有色,彼一切四大及四大所造色,是名為色取陰。
─云何受取陰?謂:六受身,何等為六?謂:眼觸生受,耳、鼻、舌、身、意觸生受,是名受取陰。
─云何想取陰?謂:六想身,何等為六?謂:眼觸生想,……乃至意觸生想,是名想取陰。
─云何行取陰?謂:六思身,何等為六?謂:眼觸生思,……乃至意觸生思,是名行取陰。
─云何識取陰?謂:六識身,何等為六?謂:眼識身,……乃至意識身,是名識取陰。

這裡面有爭議!
茲分述於下:

1、「所有色,彼一切四大及四大所造色」─這應該是「色蘊」的定義句,加上﹝能於彼有欲貪﹞才能稱做「色取蘊」。
2、「眼觸生受,耳、鼻、舌、身、意觸生受」─六受身,這應該是「受蘊」的定義句,加上﹝能於彼有欲貪﹞才能稱做「受取蘊」。
3、「眼觸生想,……乃至意觸生想」─六想身,這應該是「想蘊」的定義句,加上﹝能於彼有欲貪﹞才能稱做「想取蘊」。
4、「眼觸生思,……乃至意觸生思」─六思身,這應該是「行蘊」的定義句,加上﹝能於彼有欲貪﹞才能稱做「行取蘊」。
5、「眼識身,……乃至意識身」─六識身,這應該是「識蘊」的定義句,加上﹝能於彼有欲貪﹞才能稱做「識取蘊」。

經上在談論「五取蘊」時,都會提到「生滅」或「集滅」,若只是提到五蘊生起的因及緣時,都是在五蘊的範疇,
例如雜阿含58經:

更有所問:世尊!何因、何緣名為色陰?何因、何緣名受、想、行、識陰?」
佛告比丘:「四大因、四大緣,是名色陰,所以者何?諸所有色陰,彼一切悉皆四大緣、四大造故。
  觸因、觸緣生受、想、行,是故名受、想、行陰,所以者何?若所有受、想、行,彼一切觸緣故。
  名色因、名色緣,是故名為識陰,所以者何?若所有識,彼一切名色緣故。」

Re: 觀五蘊?還是,觀五取蘊?

發表於 : 2018-08-01, 09:14
aller
aller 寫:
2018-07-24, 09:25
請問法友!您眼睛每天不停地看著外境色,耳、鼻、舌、身、意亦同,這樣是不是都有「欲貪」!?
這是屬於「五蘊」中的「識蘊」,即「六識身」!中尚無「欲貪」,故非「識取蘊」!
真正有「欲貪」的是如雜阿含237經所說:
─「佛告長者:
  「若有比丘眼識於色,愛、念、染著,以愛、念、染著故,常依於識,為彼縛故,若彼取故,不得見法般涅槃。耳……鼻……舌……身……意識於法亦復如是。」
經中的「愛、念、染著」就是「欲貪」,就是「繫缚」!接著會「常依於識」,最後就是「若彼取故」的「取」,這就是「識取蘊」!

Re: 觀五蘊?還是,觀五取蘊?

發表於 : 2018-08-02, 15:29
aller
●雜阿含55經與相應部22相應48經:

世尊告諸比丘:
  「我今當說陰及取陰。
  云何為陰?若所有諸色,若過去、若未來、若現在,若內、若外,若麁、若細,若好、若醜,若遠、若近,彼一切總說色陰。
  隨諸所有受、想、行、識亦復如是,彼一切總說受、想、行、識陰,是名為陰。
  云何為取陰?若色是有漏(煩惱),是取(會被執取的),若彼色過去、未來、現在,生貪欲、瞋恚、愚癡,及餘種種上煩惱心法;受、想、行、識亦復如是,是名取陰。」

●雜阿含58經:

更有所問:世尊!何因、何緣名為色陰?何因、何緣名受、想、行、識陰?」
佛告比丘:「四大因、四大緣,是名色陰,所以者何?諸所有色陰,彼一切悉皆四大緣、四大造故。觸因、觸緣生受、想、行,是故名受、想、行陰,所以者何?若所有受、想、行,彼一切觸緣故。名色因、名色緣,是故名為識陰,所以者何?若所有識,彼一切名色緣故。」


→◎雜阿含55經與相應部22相應48經在講的「五蘊」和雜阿含58經在講的「五蘊」的內容,是從不同角度在闡述「五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