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五蘊?還是,觀五取蘊?

以原始佛法之中的一個概念、或一個命題開設一個主題進行討論
掌中之叶
文章: 29
註冊時間: 2019-12-07, 18:58

Re: 觀五蘊?還是,觀五取蘊?

文章 掌中之叶 » 2020-04-07, 01:32

就这篇经文来说

开始说五蕴不是我,如果五蕴是我不应该因变异带来苦,不应该
我想让它这样呈现它却那样呈现不随我的意愿
接着佛陀引导教导比丘
五蕴⽆常故苦,苦故非我,非异我,不相在

最后佛陀说“多聞聖弟⼦,於此五受陰非我、非我所,如實觀察”最后说
如實觀察已,於諸世間都無所取;無所取故,無所著;無所著故,自覺涅槃:『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

佛陀已经正觉解脱对佛陀来说是五蕴不是五受阴(五取蕴),后面对“多闻圣弟子”来说是“五受陰非我、非我所,如實觀察”而后才能无所取着,自觉涅槃。这里先观五取蕴非我,非我所,而后无所取着,自觉涅槃。由此来看这里的多闻圣弟子指的是初果以上,而还不到四果的圣弟子。

对于未到四果彻底解脱的人来说,五蕴通通是五受阴(五取蕴),因为没有彻底对五蕴无所取着的能力的缘故

另外我偶然翻了一下后面的回复,我要强调一点。生命还存续,六根还在显现作用的阿罗汉是不可能没有五蕴的,而是对阿罗汉来说那不再是五取蕴。六根还在作用的时候五蕴不可能灭尽不起,这是确定的!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