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教各位前輩一些問題

以原始佛法之中的一個概念、或一個命題開設一個主題進行討論
回覆文章
頭像
solvga
文章: 1
註冊時間: 2005-03-12, 08:00

請教各位前輩一些問題

文章 solvga » 2005-03-13, 00:48

小弟前一陣子因為因綠際會
聽到了原始佛法
之後也看了一些相關文章
對於原始佛法有了初步的認識

剛剛開始接觸到的時候
心中其實有一種不可言喻的歡喜
因為原本小弟在台灣長大
自然從小到大接受到的大乘思想
然而不知為何
我一直都不覺得念佛號、做善事、因果報應是佛教的重心
但似乎身旁的人總是以它們為重心。
聽到原始佛法的那一天
我那時心中的感覺是:「這個才是對的。」
然而當時其實是憂喜參半。

喜是因為聽到了正理,
憂則是發現真象的殘酷--沒有永恆的我,證得四果之後竟是不復存在。
老實說,即使我聽到了諸行無常,諸法無我
我仍然是捨不得這樣的輪迴,也可以說:我尚未見苦。

再來的問題是:想修初果一定要持五戒嗎?
這個是比較現實的問題。
因為以現在的我,不可能去持戒,
因為我不可能不結婚、不生小孩
這樣子父母親會很傷心吧!而且父母親也一定會反對。

我唯一想到的方法是:
等我成了家、立了業之後再來修...這樣子可以嗎?

頭像
walnutmouse
文章: 50
註冊時間: 2004-09-20, 08:00

文章 walnutmouse » 2005-03-13, 02:10

關於法友的問題一,不論「常見」或「斷見」其實都不是釋迦牟尼佛所要教導的,也請參考討論區中其他法友的論述。

另外給法友【雜阿含一○四經】參考看看:

我是這麼聽說的:
有一次,舍利弗尊者住在舍衛國的祇樹給孤獨園裡。當時,有一位名叫焰摩迦的比丘心裡起了邪見,宣稱:「我瞭解世尊所說的法義,阿羅漢身壞命終後就甚麼都沒有了!」那時,眾多比丘聽見了焰摩迦比丘的這個說法,就前往其住處,向他求證,問道:「你確實說過『我瞭解世尊所說的法義,阿羅漢身壞命終後就甚麼都沒有了!』這話嗎?」焰摩迦比丘回答道:「不錯!各位賢者,我的確這麼說過。」
於是,比丘們就出言勸止他說:「焰摩迦比丘,請不要毀謗世尊!謗佛是不善的行為。世尊並不曾這麼說過,你要趕快捨掉邪見才是!」比丘們雖如此勸誡焰摩迦比丘,他不但不捨邪見,甚至還說「各位賢者!阿羅漢入滅後就一無所有的說法才是正知見,其他的知見都是錯誤的!」比丘們雖再三勸誡,依然無法令焰摩迦比丘捨掉邪見,就離開其住處,轉去參見舍利弗尊者,向他稟報了事件的經過,並且說:「但願尊者憐憫焰摩迦比丘,為他開示法要,幫助他捨離邪見。」舍利弗尊者默然允諾所請。
於是,舍利弗尊者就在黃昏時分,來到了焰摩迦比丘的住處,彼此寒喧問訊後即就座,然後問道:「焰摩迦,你可曾說過『我瞭解世尊所說的法義,阿羅漢身壞命終後就甚麼都沒有了!』這話?」焰摩迦比丘回答道:「是的!尊者舍利弗,我的確這麼說過。」
舍利弗尊者說:「我問你幾個問題,你試著依所知所見來回答。焰摩迦,【色】是常還是無常?」焰摩迦比丘回答道:「尊者舍利弗,【色】是無常的。」舍利弗尊者又問道:「那麼【受】、【想】、【行】、【識】是常還是無常呢?」焰摩迦比丘回答道:「它們也是無常的。」舍利弗尊者說:「你說得對!無論何時何地,一切的【色】、【受】、【想】、【行】、【識】(五蘊)都是遷流不定的。聖弟子應以直觀的智慧洞見它們無常的本質,從而如實了知五蘊不為【我】所擁有、五蘊不是【我】、五蘊不在【我】之中、【我】不在五蘊之中。」
舍利弗尊者接著說道:「聖弟子藉著正觀五蘊無常、苦、非我,就會對它們生起厭離心,斷除對於五蘊的喜貪,而得到解脫。於是,聖弟子能自行記說『此生是長夜輪迴的終點,清淨聖潔的梵行已堅立;完成了所有的行持,不會再受各種生存狀態的羈絆』。」
舍利弗尊者接著問道:「焰摩迦,【色】就是你所說的死後即歸於斷滅的『阿羅漢』嗎?」焰摩迦比丘回答道:「不!我不這麼認為。」舍利弗尊者又問道:「那麼【受】、【想】、【行】、【識】是你所說的『阿羅漢』嗎?」焰摩迦比丘回答道:「它們也不是。」
舍利弗尊者問道:「焰摩迦,你所說的『阿羅漢』是存在於【色】之中嗎?」焰摩迦比丘回答道:「我不這麼認為。」舍利弗尊者又問道:「那麼,你所說的『阿羅漢』是存在於【受】、【想】、【行】、【識】之中嗎?」焰摩迦比丘回答道:「我也不這麼認為。」
舍利弗尊者接著問道:「焰摩迦,在【色】之外,別有你所說的『阿羅漢』存在嗎?」焰摩迦比丘回答道:「不!我不這麼認為。」舍利弗尊者又問道:「那麼,離開了【受】、【想】、【行】、【識】,別有你所說的『阿羅漢』存在嗎?」焰摩迦比丘回答道:「我也不這麼認為。」
舍利弗尊者接著問道:「焰摩迦,【色】、【受】、【想】、【行】、【識】合起來就是你所說的『阿羅漢』嗎?」焰摩迦比丘回答道:「不!我不這麼認為。」舍利弗尊者又問道:「那麼,你所說的『阿羅漢』沒有【色】、【受】、【想】、【行】、【識】這五大類構成身心的元素嗎?」焰摩迦比丘回答道:「我也不這麼認為。」
於是,舍利弗尊者詰問道:「焰摩迦,既然現前的五蘊身心內外都沒有你說的『阿羅漢』,你先前所宣稱的『我瞭解世尊所說的法義,阿羅漢身壞命終後就甚麼都沒有了』這個說法還有意義嗎?」焰摩迦比丘回答道:「尊者舍利弗,我先前因為愚痴而執持邪見。如今,聽了您的開示,我已捨棄了邪見,而且真正明白了世尊的教導。」
舍利弗尊者接著問道:「焰摩迦,倘若現在有人問你『阿羅漢死後的境界為何?』,你會如何回答?」焰摩迦比丘回答道:「尊者,我會這麼回答:『阿羅漢如實了知【色】、【受】、【想】、【行】、【識】無常、苦、非我,熄滅煩惱,涅槃寂靜。』這就是我的答覆。」
舍利弗尊者讚許道:「很好!焰摩迦,我為你說一個譬喻,好讓你更明白正法的精微處。焰摩迦,譬如有一個富翁用了許多方法來守護自己的財產,而有一個盜賊則在暗中窺伺算計,想要殺人劫財。這個盜賊心想『這個有錢人的家裡有很嚴密的保全措施,不宜用強,只可智取』。於是,他就來到這位富翁的面前,說:『我主!請容小的服侍您。』,他因此得入豪門,侍候這個有錢人。這個盜賊每天晚睡早起,和言悅色,伺候這位富翁無微不至。於是,這位富翁漸漸對眼前這位忠僕失去了戒心,而且還將他引為心腹。終於有一天,當這位富翁獨處時,這盜賊露出猙獰的面目,拔出預藏的利刀,殺了他朝夕服侍的主人。焰摩迦,你認為如何!當這個盜賊以謙卑的態度來到富翁的面前而且說『我主!請容小的服侍您。』這話時,他已決意要殺人;後來,他進了富翁的家,每天晚睡早起,和言悅色,伺候這位富翁無微不至,他仍決意要殺人;最後,這假冒為僕人的盜賊終於趁著那位富翁獨處時,拔刀殺了他。這個盜賊自始至終就打定主意,要混入豪門,殺人劫財,而這位富翁卻懵然不知。是嗎?」焰摩迦比丘回答道:「尊者,您說得不錯!」
舍利弗尊者接著說道:「愚痴無聞的凡夫的處境正如同前述這個譬喻!他們不曾師事真正的聖者、未聽聞領受正法、沒有善知識的幫助,因而被邪見繫縛。他們妄認【色】、【受】、【想】、【行】、【識】這五大類構成生命現象的元素(五蘊)內外有【我】,未能如實了知五蘊無常、苦、非我的本質,於是長夜沈淪受苦。多聞聖弟子信受佛說、領受正法、有善知識的幫助,得以脫離邪見。他們不會妄認【色】、【受】、【想】、【行】、【識】這五大類構成生命現象的元素(五蘊)內外有【我】,而且能如實了知五蘊無常、苦、非我的本質,於是長夜安樂幸福,終得永盡苦邊。」
焰摩迦比丘感激地說道:「尊者舍利弗!其他的長老們若懷著慈憫心,教導我們後學,也無過於尊者對我的恩賜了!今天聽了尊者您的開示,我的心已脫離了邪見的繫縛。」於是,焰摩迦比丘充滿法喜,領受所聞。

頭像
walnutmouse
文章: 50
註冊時間: 2004-09-20, 08:00

文章 walnutmouse » 2005-03-13, 02:16

關於法友的問題二
法友多慮了

對在家居士來說
只要兩個人都是成年、獨立、單身
或者是夫妻關係
做愛並沒有違背五戒中的「淫戒」

頭像
shanguan
文章: 2716
註冊時間: 2004-09-25, 08:00
來自: Shanghai
聯繫:

Re: 請教各位前輩一些問題

文章 shanguan » 2005-03-13, 11:45

solvga 寫:憂則是發現真象的殘酷--沒有永恆的我,證得四果之後竟是不復存在。
老實說,即使我聽到了諸行無常,諸法無我
我仍然是捨不得這樣的輪迴,也可以說:我尚未見苦。

再來的問題是:想修初果一定要持五戒嗎?
這個是比較現實的問題。
因為以現在的我,不可能去持戒,
因為我不可能不結婚、不生小孩
這樣子父母親會很傷心吧!而且父母親也一定會反對。

我唯一想到的方法是:
等我成了家、立了業之後再來修...這樣子可以嗎?
你捨不得輪回,所以還會繼續輪回,這就是因果。

初果是戒成就者,結婚生子並不犯五戒。

頭像
anatta
文章: 95
註冊時間: 2004-09-19, 08:00

104經有討論

文章 anatta » 2005-03-19, 23:42

<證得四果之後竟是不復存在。>
這句話在104經說是斷見!

阿羅漢身壞命終入滅之後,去了那裏?在104經有討論!
你說說答案?

頭像
anatta
文章: 95
註冊時間: 2004-09-19, 08:00

這答案完整嗎?

文章 anatta » 2005-03-19, 23:46

焰摩迦比丘回答道:「尊者,我會這麼回答:『阿羅漢如實了知【色】、【受】、【想】、【行】、【識】無常、苦、非我,熄滅煩惱,涅槃寂靜。』這就是我的答覆。」

這答案完整嗎?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