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頁 (共 1 頁)

終止醫療是否犯殺生戒

發表於 : 2017-09-01, 08:14
little_white_cat
各位法友,我在此誠心請教壹個是否犯殺生戒的問題。

我認識壹個老太太,她收養了30只流浪貓,這些流浪貓的身體狀況極差,全部患有非常嚴重的口腔潰瘍,需要每天打消炎針和餵消炎藥才能控制住炎癥,如果不打消炎針,貓因為口腔疼痛不再進食,即意味著很快死亡。

這位老太太已經70歲了而且腿有疾病,這30只流浪貓又是養在離家很遠的壹個出租房,每天來回坐車的時間就要3個小時。她實在堅持不下去了,但又不忍心把這些貓咪遺棄。

為了減輕自己的身心負擔,在明明知道“停止給貓用藥貓就會死亡”的情況下,停止給貓咪用藥,是否犯殺生戒呢?

Re: 終止醫療是否犯殺生戒

發表於 : 2017-09-02, 10:39
Dogbert
沒有殺害或教唆殺害的行為,犯殺生戒是不可能的。

譬如老張每月捐款,支助一位小孩就學。有一天老張停止捐助,這個小孩因此而失學,我們不能說這個小孩失學是老張“害”的。

他租屋收養流浪貓,貓若是在密閉空間中,而主人卻故意不提供足夠的飲水、食物,而造成貓咪死亡,這就犯了殺生。解決方式就是把門窗打開,讓貓有離開房子覓食的機會,死活就各安天命了。

如果是無力提供醫療,那就跟老張的例子一樣,人間就是有很多這類能力所不及的事,就怪這些貓咪運氣不好吧。

Re: 終止醫療是否犯殺生戒

發表於 : 2017-09-02, 19:17
little_white_cat
謝謝版主的指點。

我從事救助流浪貓很多年了,在救助的過程中,有動物獲救後的喜悅,但更多的是心有不從和無可奈何。

為了尋找精神的寄托和安慰,我才主動去接觸佛教。我來自中國大陸,這個地區流行的是走菩薩道的大乘佛教。最初真的難以理解為什麽佛陀說每個人努力解脫自身才是首要的(大意如此,原話記不清楚了),積極從事公益事業難道不是更有意義嗎?

自己投入救助流浪貓的經濟和精力越來越多,發現困難重重,自己的煩惱不是減輕了,而是越來越增加了。各種負面情緒經常性的爆發出來,經過反思才從大乘的坑裏面爬出來。

Re: 終止醫療是否犯殺生戒

發表於 : 2017-09-02, 21:42
Dogbert
救助流浪動物是個高難度動作,因為資源有限,而流浪動物卻永遠救不完,最後還是要面對一些選擇的難題。人都有惻隱之心,很容易就會被這些負面情緒壓垮,下面這一則新聞報導就是個例子。

台灣動保法零安樂死新法上路:回顧「安樂死自己」的女獸醫

如果你做的事會讓自己產生更多煩惱(尤其是很強烈的煩惱),那你可能需要先想想哪些事比較重要。

Re: 終止醫療是否犯殺生戒

發表於 : 2017-09-05, 00:02
little_white_cat
再次感謝版主的回復。我會把妳的建議打印下來給我的朋友仔細看看的。

前幾天,我們群養的貓咪得了急性傳染病,每天需要給貓咪打針、餵兩三種藥,個別嚴重的貓咪需要送到醫院救治。由於這些貓咪都是天天餵養的,有不少都是從小餵大的,要放棄醫療實在是舍不得,但是都要給予良好的醫療照顧,工作量真的非常非常的大。我們附近的壹家的寵物醫院,有全職的3名護士和2個醫生,住院治療的動物也就幾只而已。

這幾天我放棄了全部的工作和生活,身心非常疲憊。而且壹點都看不到未來,這次僥幸能熬過去,下次再爆發傳染病怎麽辦。正如版主所言,產生了強烈的負面情緒,後悔當初把自己想的太偉大了,大乘佛教所謂的菩薩道就是自尋煩惱之路。

Re: 終止醫療是否犯殺生戒

發表於 : 2017-09-07, 01:34
tuziwang2020
在加州的一個老太太在她的莊園裡養了1000只貓。看上去還不錯。
量力而為是挺關鍵的。

超越自己能力的“善事”, 往往是弄巧成拙。
也往往都是在餵養一個畸形的“我”。
以為用我的痛苦換來你的幸福是最高善事。
習慣了這種非善巧的精神枷鎖。想要脫掉也是挺難的。

Re: 終止醫療是否犯殺生戒

發表於 : 2017-09-07, 01:39
tuziwang2020
口腔潰瘍, 絕大多數因為營養不良造成的, 並發炎症。
好的貓糧罐頭+大馬哈魚油,有乾淨的水喝。比打消炎針強多了。
有些治潰瘍帶激素的針是不能多打的。

Re: 終止醫療是否犯殺生戒

發表於 : 2017-09-07, 02:50
tuziwang2020
至於流浪貓的問題, 有組織提出比較積極的方案就是,
熟悉流浪貓的群體以後, 撲捉,閹割以後放回, 可以有效減少流浪貓的數量。
對有需要的貓才進行救護。
少豢養可以有效利用資源。

至於終止醫療是否犯殺生戒, 殺生戒是指故意殺人, 和故意慫恿他人自殺
首先是故意, 其次殺的是人, 對待破戒的僧侶的手段是驅擯

殺生物是懺悔, 等級低很多, 對清淨的比丘懺悔即可除罪。
而且如果是無意的, 也不算犯戒, 所以無意使它死, 當然沒有犯戒。

這種硬戒, 是一種不得已的方式, 在家人其實不需要想太多。

Re: 終止醫療是否犯殺生戒

發表於 : 2017-09-07, 07:48
tuziwang2020
以上纯粹个人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