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五戒的簡單介紹

以原始佛法之中的一個概念、或一個命題開設一個主題進行討論
回覆文章
頭像
dao921
文章: 26
註冊時間: 2011-09-13, 08:00

佛教五戒的簡單介紹

文章 dao921 » 2015-10-11, 09:41

(1)不故殺:

不故意殺人、殺父母、殺修行者、殺動物或傷害自己、他人與動物。有人會問殺蟑螂、蒼蠅與蚊蟲算不算犯戒,其實是不算的,為什麼呢?殺人、殺父母、殺修行者、殺動物或傷害自己、他人與動物,會帶來後悔與自責,這就是犯戒的果報,產生懊悔。可是殺蟑螂、蒼蠅與蚊蟲卻可以遠離煩惱,去除害蟲是正確的事,不需為此而擔憂是否犯戒。

(2)不偷盜:不偷別人的財物。

(3)不邪淫:

不與妻子或女朋友以外的人發生性行為。可當今邪
淫者不在少數,以下分析犯戒與遵守此戒的弊與利,犯邪淫的壞處:

> 破財:要花額外的金錢來討好對方。
> 精神不寧:時間一定會變的不夠用,就像蠟燭兩頭燒一樣。容易做出錯誤的判斷。
> 得性病。
> 讓有德之士所看輕與不恥。
> 讓原配知道後,不但傷害了整個家庭成員,也會自責與不安。

遵守不邪淫的利益:
> 財源廣進:夫妻同心,其力斷金。
> 精神安定:不做虧心事,夜半敲門心不驚。
> 不得性病。
> 讓有德之士所看重。
> 家庭和睦相處,可享天倫之樂。

(4)不妄語:

有說沒有、沒有說有,只為滿足個人利益,沒有顧及別人利益。常犯此戒的人,必定讓別人看輕與不信任。

(5)不飲酒過量:

此戒是個遮戒,因為飲酒過量,會引犯前面的四戒律,如酒後殺人傷人、酒後偷盜、酒後邪淫、酒後妄語。


以上摘錄自:修行的問與答pdf,完全免費提供下載,希望能夠為大眾減除精神上痛苦。

修行的問與答pdf: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FH5ZQ8 ... sp=sharing
最後由 dao921 於 2023-11-12, 14:09 編輯,總共編輯了 2 次。

頭像
Dogbert
文章: 2779
註冊時間: 2004-09-19, 08:00

Re: 佛教五戒的簡單介紹

文章 Dogbert » 2015-10-12, 10:01

若殺蟑螂、蒼蠅與蚊蟲可以遠離煩惱,那一天殺一萬隻蟑螂、蒼蠅與蚊蟲的人的煩惱,應該比不殺蟑螂、蒼蠅與蚊蟲的少了。 :lol: :lol:

頭像
swwei
文章: 86
註冊時間: 2007-03-03, 08:00

文章 swwei » 2015-10-14, 10:11

達摩悟陀尊者(馬來西亞喬達摩寺住持)曾經就木造房屋發現白蟻怎麼辦開釋。他說:你不把它們除掉,房子會被蛀垮,你自己選擇吧!

這就是出家人與在家人的差別,出家人四處遊化,不拘住處,不會天天碰到害蟲,可忍可避,所以對害蟲不起瞋心可持不殺戒。

在家人自己住處有害蟲,能忍嗎?

頭像
Dogbert
文章: 2779
註冊時間: 2004-09-19, 08:00

文章 Dogbert » 2015-10-14, 10:24

能不能忍是個人的問題,至於佛法怎麼說又是另一個問題。

佛法從來沒說殺蟑螂可以遠離煩惱,這句話的意思就是等於「殺生可以去除煩惱」,這跟佛陀的說法明顯相反不是嗎?

現代人的住處即使有些蟑螂老鼠,即使不殺也不會造成什麼影響,甚至保持居住環境清潔,這些生物數量都可以減到很低,其實根本不是問題。

不過身為一個公務員,因為職責必須為了國民健康而噴灑殺蟲劑,我個人倒是認為不犯不殺生戒。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