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力救度 有违佛说

以原始佛法之中的一個概念、或一個命題開設一個主題進行討論
回覆文章
頭像
zhang1abn
文章: 5
註冊時間: 2015-06-26, 08:00
來自: 广东
聯繫:

他力救度 有违佛说

文章 zhang1abn » 2015-06-27, 00:15

以下引证,以“★”打头的是伪大乘经典。

★“大目犍连始得六通。欲度父母报乳哺之恩。即以道眼观视世间。见其亡母生饿鬼中……其有供养此等自恣僧者。现在父母七世父母六种亲属。得出三途之苦。应时解脱衣食自然。”(《盂兰盆经》)

  一、目犍连亡母并未堕饿鬼道中

  据《律》所记,目犍连亡母并未堕于饿鬼道中,而是往生摩利支世界。
  比如:
  “若父母悭贪。能令舍施。若无智慧。令有智慧。如此之事。乃名报恩。是时目连作是念已。复更思念。如前佛说。我未曾作。即入定观察。先亡之母。生于何处即以天眼。见其亡母生摩利支世界。”(《律》)

  二、《盂兰盆经》编造供僧可超度宿世亲友

  实际上,《盂兰盆经》、《大方便佛报恩经》与《父母恩重难报经》等本土撰述的伪经,皆为迎合中国儒家思想所编造。
  《盂兰盆经》编造供僧可超度亡人,这明显有违佛陀所说:业报只成熟于自身五阴。欲通过作法、念咒、诵经、放生等超度亡人,则为自作业而他受报,纯属晚世伪大乘流变伪说。佛陀正法中根本没有超度这回事,即便是当今的南传佛教,也依然没有经忏或超度之类的活动。
  佛陀反复强调,人们如何努力做法超度,也不能改变他人善恶业报。
  比如:
  “聚落主!有人是生命破坏者、不与取者、欲邪行者、妄语者、两舌者、粗语者、绮语者、贪欲者、失心者、邪见者,假若令大人众群集来而言曰:‘此人身坏命终之后,出生于善趣天界。’虽为此人祈求、礼赞、合掌、周行,然而此人身坏命终之后,仍生于离去处、恶趣、极堕处、地狱。”(《相应部》)
  波斯匿王的母亲命终时,求问佛陀如何超度,佛陀如是说:
  “大王当知。有此四大恐怖。来至此身。不可障护。亦不可以言语.咒术.药草.符书。所可除去。云何为四。一者名为老。坏败少壮。使无颜色。二者名病尽。坏败无病。三者名为死尽。坏败命根。四者有常之物归于无常。是谓。大王。有此四法不可障护。非力所能伏也。”(《增一阿含经》)
  佛陀反复教诲,自依止、法依止、莫异依止,一切善恶因果乃至解脱皆为自作,与他力无关。比如:
  “阿难!依我为汝等所说之法与律,于我灭后,当为汝等之大师。”(《长部》)
  “阿难!当自作洲,自作归依,勿归依他人;以法为洲,法为归依而住,勿归依他人。”(《长部》)
  “若我现在或复去世。如是应知自为洲渚自为救护。法为洲渚法为救护。无别洲渚无别归依。”(《律》)
然而,晚世伪大乘流变愈见下流,依靠子虚乌有的上师加持之力、诸佛接引之力、亲友超度之力,唯不依正法与自度之力,实为可悲。

頭像
dubao
文章: 77
註冊時間: 2010-06-28, 08:00

文章 dubao » 2015-06-28, 09:31

加上一句。

佛陀对弟子的劝勉:

既已得人身,已闻佛法,已然出家,但当精勤行道,莫令已后心有悔恨。

頭像
zhang1abn
文章: 5
註冊時間: 2015-06-26, 08:00
來自: 广东
聯繫:

他力救度,有违佛说!

文章 zhang1abn » 2015-06-28, 09:46

超度没用的!

頭像
zhang1abn
文章: 5
註冊時間: 2015-06-26, 08:00
來自: 广东
聯繫:

Re: 他力救度,有违佛说!

文章 zhang1abn » 2015-06-28, 09:49

zhang1abn 寫:超度没用的!
他力救度,有wei佛shuo

頭像
dubao
文章: 77
註冊時間: 2010-06-28, 08:00

文章 dubao » 2015-06-29, 06:41

已闻正法。
听闻了生命的真理,
已然出家。
决定实践灭苦之道,
但当精勤行道,莫令以后心有悔恨。
就要好好干,别给自己留下遗憾。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