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傳森林道場(阿姜查傳承)的臨終助念傳統

以原始佛法之中的一個概念、或一個命題開設一個主題進行討論
回覆文章
頭像
peacecila
文章: 1534
註冊時間: 2004-09-18, 08:00

南傳森林道場(阿姜查傳承)的臨終助念傳統

文章 peacecila » 2015-03-15, 23:44

因師兄受請了鄔達摩尊者(Ven. Uttamo)為親人說法,因此有幾天的機會,個人可以順道前去拜訪鄔達摩尊者(Ven. Uttamo),拜訪的時間大約都在下午5、6點的時候。由於尊者持守過午不食的戒律,考慮一下就準備了茶飲--紅茶或咖啡…等等,事前也問清楚了一些規則:茶飲中可加糖、奶精,但牛奶不行。

在這次的拜訪中,請教了尊者:“南傳是否有臨終助念的傳統?“---因為想到好像之前看過有法友在論壇上問過這個問題。

尊者回答說:有這樣的傳統,南傳有自己集結的課誦本,其中有收錄慈經、吉祥經…等等的經文。

個人將尊者的回覆,簡單總結如下:
1、南傳的臨終助念,一般有三次,臨終時、火化前、喪禮結束後。
2、受請助念的僧人,不能只有一人,也不能是偶數,通常人數以5、7、9人為宜。
3、助念結束後會伴隨供養僧眾的活動,如臨終助念的時刻為晚上,隔天會供養助念的僧人。
4、其實臨終助念與伴隨而來的供僧活動,功德受益最大的還是生者而不是亡者。
5、尊者強調還是要靠自己修行,比較可靠。

另外,談到南傳佛法的臨終關懷:
1、臨終前最好要保持安靜,想辦法提起對方的正念
2、臨終前最好能聽聞佛陀說法,由於目前佛陀已不在,因此臨終前最好能聽聞佛陀弟子(指修行有成的出家眾)說法,如果以上的條件都不存在,就自己觀照自己的五蘊無常。
3、臨終前聞法(觀照五蘊無常),有機會證果。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