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攀緣四識住的境界

以原始佛法之中的一個概念、或一個命題開設一個主題進行討論
頭像
ild434611
文章: 21
註冊時間: 2006-11-17, 08:00

文章 ild434611 » 2014-12-08, 15:25

這跟白牛與黑牛的典故相同

頭像
aller
文章: 285
註冊時間: 2013-03-05, 08:00

文章 aller » 2015-02-09, 12:17

雜阿含經 (二三七)說:「若比丘眼識於色,不愛樂染著,不愛樂染著者,不依於識,不觸、不著、不取故,此諸比丘得見法般涅槃。耳、鼻、舌、身、意識法亦復如是。」

那麼,已見法般涅槃的比丘,對其眼所識的色,已不再愛樂染著,也不再依於識,不再觸!不再貪著!不再執取!緣何還會有受、想呢?

對於認為已見法般涅槃者尚有「受」的人,可不可以解讀一下相應部SN 35-105經:
─.......
「諸比丘!何者之存在,何者之執取,生起內部之樂苦耶?
  「大德!我等之法,乃以世尊為根據。」
  「諸比丘!眼之存在,執取於眼而汝等生起內部之樂苦。耳、鼻、舌、身、意之存在,執取於意,汝等生起內部之苦樂。
  諸比丘!汝等於此作如何思惟之:眼是常耶?抑無常耶?」
  「大德!是無常。」
  「然而凡物之無常,此是苦耶?抑樂耶?」
  「大德!是苦。」
  「然則!凡物之無常、苦而變壞之法,不予執取,而生起內部之樂苦否?」
  「大德!不然。」
  「耳是……鼻是……舌是……身是……意是常耶?抑無常耶?」
  「大德!是無常。」
  「然則凡物之無常,是苦耶?抑樂耶?」
  「大德!是苦。」
  「然則凡物之無常、苦而變壞之法,不予執取,而生起內部之苦樂否?」
  「大德!不然。」...........

另外,對於認為已見法般涅槃者尚有「想」的人,可不可以解讀一下雜阿含211經或相應部SN 35-105經:
─.......
「六入處滅,六想則離。」

在 雜阿含64經( 相應部SN22-55經 ) 以及 雜阿含39經( 相應部SN22-54經 )中都有提到凡夫攀緣四識住的狀態,當
─於色界、受、想、行界離貪已,「意」中所生的缚斷,攀緣亦斷,識無所住,無復增進廣大生長。

試問:已見法般涅槃者,當其不再攀緣四識住時,無識住之色界、受、想、行界,尚存在否?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