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佛比庫講意根是大腦表明他缺乏基本的觀智

以原始佛法之中的一個概念、或一個命題開設一個主題進行討論
回覆文章
頭像
metta
文章: 249
註冊時間: 2004-09-19, 08:00
聯繫:

隨佛比庫講意根是大腦表明他缺乏基本的觀智

文章 metta » 2013-11-23, 19:19

http://www.tudou.com/home/diary_u118567 ... m00p1.html這個連接的文章中隨佛比庫講意根是大腦:

“眼見色,緣生眼識,眼、色、眼識,三事具足名為眼觸,依眼觸而起受、想、行,......這是一組,這是一組。......

第二組,你們現在聽師父在講話。耳與聲為緣,......

意根是色法,意根所緣的法境,法境是受、想、行,這是非色,這是意根所緣的是所謂感情的活動,理智的思考,意志的決斷。這個是非色。但是意根是色法。在這個意根裏面呢,在這個古老的經典裏面,意根不是後世佛教所說意根是非色。古老的經典,最古老的經典說意根是色法。

那意根現在是什麼呢?意根就是現在我們說的大腦,古代的人習慣把意根叫做什麼?心臟。心臟怎麼會想啊?那是古代人明智未開的時代,現代人明智已開,意根指的是什麼?大腦,意根就是大腦。不然這麼大的一塊豆腐放在上面做什麼?對不對?懂不懂?像有些學意根精神活動所依在心臟,我就開玩笑嘛,哦,在心臟啊,好,我不跟你爭,就你對,那我就幽默的講,眼根在這兒,耳根在這兒,鼻根在這兒,舌根在這兒,對不對?身根在這兒,對不對?你說意根在心臟,我都不跟你爭,我最後只問你,那腦殼裏那一大塊做什麼用的,你可以告訴我嗎?腦殼裏那麼一大塊做什麼用的,你沒有講到啊!”


過去看了隨佛比庫否定剎那生滅的視頻就覺得他缺乏觀智,現在看到隨佛比庫這麼講意根,就表明他根本不知道心法生起的物質基礎(心所依處)是什麽,也就是說他缺乏基本觀智,不知道心法從什麽地方生起。

葛印卡禪法、馬哈希禪法和帕奧禪法是現在中國人參與得比較多的禪法,修這些禪法的禪修者見到的心法生起的地方都是在心口部位而不是大腦。所以對于心法生起的物質基礎的認識是基於內觀觀察,而不是什麽古人明智未開的產物。只有缺乏基本內觀智慧的人才會像一般無聞凡夫那樣認為大腦是意識生起的物質基礎。

頭像
metta
文章: 249
註冊時間: 2004-09-19, 08:00
聯繫:

文章 metta » 2013-11-23, 19:33

一位叫淨安師兄第二次參加葛印卡十日禪的禪修報告中的一段:

一次打坐的時候,意識到念頭升起來了,立刻用平等觀一照,念頭就消失了。從這以後,我試著把平等觀用在各個地方,比如打坐的時候,會有不耐煩的情緒產生 (這個情緒在修行的時候可以清楚地感覺到,就在兩乳之間的心中升起,不在大腦),這時候用平等觀一照,馬上這情緒就消失了,後來腳被蚊子咬了發癢,我控制著不隨自己的習氣去撓它,而用平等觀去覺察它,馬上癢也消失了。
到第九天,我把平等觀用在很多地方,發現它威力巨大,不禁心中害怕,因為你喜歡一個人、一個東西,或者不喜歡一個人、一個東西的感情,都可以用平等觀將它照沒,這樣下去用在生活上會非常地淩厲無情,那怎麼得了?就在這天晚上,葛印卡老師開示最後一天的修行專案,是修“慈悲觀”,靜坐在那裏,將自己修行來的安寧、清靜、對痛苦地解脫,一一觀想,分享給無量眾生,讓他們都從輪回之苦中解脫出來。

真是上妙無比的法藥啊!平等觀是淩厲無情地對治自己的習氣和煩惱的,它在起用的時候,只限制在自己的身體之內,而慈悲觀則將一切眾生變成自己的親人!”






修馬哈希禪法的張貴人前輩的禪修報告(正知/明覺--如法而活)中寫道:

【接觸:三科,物件接觸五根門(sensor)導致意識生起;可以看到色聚的微粒自心所依的意門群湧而出;意識的活動從那兒以一股波浪、有如海嘯中的衝浪遊戲、急瀉而下的瀑布成串似的方式出現。】

這裏的心所依處是在心臟部位,張貴人前輩證實了這一點并說他問了幾位南傳法師,他們的內觀經驗都是這樣。

這段的英文:Contact – object contact sensor to conditioning consciousness; particles of sensations can be seen to swarm out at the heart base of mind door; from there the movement of consciousness pop up in a flow of wave such as tidal wave in surfing, water falls in cascade

頭像
metta
文章: 249
註冊時間: 2004-09-19, 08:00
聯繫:

文章 metta » 2013-11-23, 19:57

葛印卡禪法和馬哈希禪法都沒有要求禪修者去查看心所依處,但是當有一定觀照能力的時候會看到意識從什麽地方生起。而帕奧禪法本身就要求禪修者查有分心,會看到有分心在心臟部位生起。

所以像隨佛比庫這樣憑想像而不是如實觀察搞出來的所謂原始佛教只會壞了原始佛教的名聲。更嚴重的問題是他對南傳傳統修行的否定,實質上形成了對正法的譭謗。

頭像
Mahanama
文章: 2475
註冊時間: 2004-09-19, 08:00
聯繫:

文章 Mahanama » 2013-11-25, 07:34

其實,只要讀過中阿含的『念身經』,就知道大腦屬於六根裡的身,而不是意。隨佛法師錯解法與律不只這一樁,例如他主張如實知見緣起和四聖諦才能證初果,而且初果就已經斷了無明。 :lol:

頭像
yusheng
文章: 92
註冊時間: 2013-11-11, 08:00

文章 yusheng » 2013-11-25, 16:51

其实,我们根本不用去过多的思量六根是什么? 佛陀说法的重心是在缘名色有触,缘触有受,我们应当去思量此有而彼有,而不是什么是什么。

至于随佛,当他认为无明先断的时候,就根本在佛说之外了。但是南传传统修行的正确性,确实值得关注!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