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教諸位法友:為流浪動物做絕育的行為是善還是惡?

以原始佛法之中的一個概念、或一個命題開設一個主題進行討論
回覆文章
頭像
little_white_cat
文章: 38
註冊時間: 2012-09-26, 08:00

請教諸位法友:為流浪動物做絕育的行為是善還是惡?

文章 little_white_cat » 2013-01-28, 12:01

我認識的一個人收養了幾十隻流浪貓和流浪狗,這些貓和狗都是被人遺棄的,或者有殘疾的無法獨立生存的。她已經堅持了很多年,付出了大量的精力和金錢,我可以確認:她收養流浪動物的行為必然是善行。

我有疑惑的是:為流浪動物做絕育的行為是善還是惡?收養這麼多貓和狗,如果不做絕育的話,任由其繁殖,現實生活中誰也承受不了這樣的負擔。

如果絕育是惡行的話,那麼貓狗發情的時候就應該把它們放掉了,那麼這和原先遺棄它們的行為又有什麼區別了?

頭像
little_white_cat
文章: 38
註冊時間: 2012-09-26, 08:00

文章 little_white_cat » 2013-01-28, 12:19

如果做絕育的話,這些貓狗在她的照料下,可以衣食無憂、沒有恐懼的過完這一輩子。另外,貓狗並非是關在籠子裡面的,她在郊外租了一個遺棄的廠房,貓狗有很大的活動空間。因此,和流浪相比,貓狗的生活質量和壽命要提高了很多。

頭像
peacecila
文章: 1535
註冊時間: 2004-09-18, 08:00

Re: 請教諸位法友:為流浪動物做絕育的行為是善還是惡?

文章 peacecila » 2013-01-28, 23:20

little_white_cat 寫:如果絕育是惡行的話,那麼貓狗發情的時候就應該把它們放掉了,那麼這和原先遺棄它們的行為又有什麼區別了?
其實,照顧貓狗,以善行回報的效率,原本就比較低,如果還要擔心是否造下惡行這樣的心理負擔,那還不如將資源轉到多照顧一些人類的貧弱幼童,那問題還會比較少些,至少不會想到去考慮要如何幫人類貧弱幼童絕育的問題。

就不要去煩這些問題,即已盡力行善了,其它問題都是其次了。行善是不可能做到十全十美的了,貓狗有一天也都會老死,難道到時候貓狗老死的問題也都要怪飼主照顧不周嗎?

世上還有很多貧弱的人類甚至都得不到其他人類的照顧,難道其他人類也要去煩心自己為什麼不去照顧這些貧弱的人類嗎?……等等一類的問題,不想則已,越想煩惱就越多。所以,佛陀力勸弟子以解脫為要務,不要過份忙碌於世俗生活,因為忙碌於世俗生活最後的結果都是徒勞無益。

頭像
little_white_cat
文章: 38
註冊時間: 2012-09-26, 08:00

文章 little_white_cat » 2013-01-29, 11:22

>> 所以,佛陀力勸弟子以解脫為要務,不要過份忙碌於世俗生活,因為忙碌於世俗生活最後的結果都是徒勞無益。

謝謝法友的提醒。剛剛接觸佛教時,我認為積極從事世俗的慈善比禪修有意義的多,現在我可以理解並接受你說的這個觀點了。

頭像
richard
文章: 30
註冊時間: 2010-04-23, 08:00

Re: 請教諸位法友:為流浪動物做絕育的行為是善還是惡?

文章 richard » 2013-01-29, 23:20

peacecila 寫:
little_white_cat 寫:
……等等一類的問題,不想則已,越想煩惱就越多。所以,佛陀力勸弟子以解脫為要務,不要過份忙碌於世俗生活,因為忙碌於世俗生活最後的結果都是徒勞無益。
.

....讚.... :D

頭像
wong2013
文章: 67
註冊時間: 2013-01-14, 08:00

Re: 請教諸位法友:為流浪動物做絕育的行為是善還是惡?

文章 wong2013 » 2013-02-01, 02:44

對於為流浪動物做絕育的行為是善還是惡的問題,似乎不能以一個善或惡來作為答案的全部和標準,其答案可以是變相止殺之善的善,姑且讓末學來嘗試作出解答。

1.貓和狗是屬於寵物,並不是在自然環境下生存的野獸,牠們是由人類提供環境和食物而延續生命的因緣,人類在不負責任的情况下遺棄貓狗讓其成為流浪動物,而動物隨時因為環境和食物的變化和配給而喪失生命,雖然不是親下毒手,但在知道牠們是有生命的前提下,如此遺棄等於變相殺生,那麽這點已是犯下不殺戒(殺害一切有情生命),也變相是惡,而收養流浪動物者出自慈悲之心收養流浪動物,其變相是止殺之善的善。

2.收養流浪動物者因為資本問題而承受不了動物繁殖的生活負擔,所以為流浪動物絕育,而收養流浪動物者是為救多數之生命,以慈悲心為流浪動物絕育,那麽這種閹割動物的因而嚴守了不殺戒,不乎合殺害一切有情生命的惡,也是變相止殺之善的善。

3.假設南傳佛典也有在北傳佛典的《佛說罪業應報教化地獄經》有阉割動物之罪(註1),那麽為流浪動物做絕育的收養流浪動物者是存在黃門業因的惡,但其中因果是善中有惡而有止殺之善,如此,這個問題有待精研南傳佛典之法友提供指導。

註:北傳的佛經有說受黃門身的業因,而東漢的安世高主要是譯經和傳弘上座部說一切有部之毘曇學和禪定理論,而現代南傳上座部佛教繼承了上座部中分別說部傳統。

1.閹割動物,令牠們痛苦。《佛說罪業應報教化地獄經》:復有眾生。男根不具為「黃門」身不得妻娶。 何罪所致。佛言。以前世時坐喜犍象(阉割)馬牛羊豬狗不可稱數。 令此眾生苦痛難忍死而復穌。故獲斯罪....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BB%83% ... %E6%95%99)

2.佛說罪業應報教化地獄經 http://zh.wikipedia.org/zh-hant/%E4%BD% ... 4%E7%B6%93

3.安世高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AE%89% ... 6%E9%AB%98

4.上座部 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8%8A% ... 7%E9%83%A8
理論實踐並駕齊驅

頭像
peacecila
文章: 1535
註冊時間: 2004-09-18, 08:00

文章 peacecila » 2013-02-02, 00:46

“戒禁取“的過患之一就是“增加禪修者無謂的心理負擔與壓力“。因此,要小心“戒禁取“的過患。

舉例如下:

1、如果有人很喜歡你,但你不喜歡,那人因此傷心而死,自責自己因此而犯了“殺生戒“。

2、吃肉會造成別人殺生,因此自己也犯了“殺生戒“,改吃素;有一天,驚訝地發現,吃素竟然也會造成別人殺生,因為農耕的過程中,有些生物也會因此死亡,那還可以吃什麼?

殺害生命是通往三惡道的罪業之一,常常如此殺生,如此十惡不赦之人,怎麼可能可以證得任何禪定與解脫的道果呢?

以上錯誤的邏緝觀念與對於禁戒的錯誤執取,正是以如此沈重的心理暗示障阻一個人邁向解脫的道路。

希望各位法友多讀些教導正確觀念的戒律書籍,以導正“戒禁取“的不良影響。

介紹以下的資料與書籍:
1、持守八關齋戒的戒相:
簡體字網址:http://online-dhamma.net/anicca/books/y ... ight/g.htm

2.
《巴利律比丘戒研究》(嘉義,新雨出版社,1999 年 4 月,頁1-390) 

《巴利律比丘戒譯注》(嘉義,新雨出版社,1999 年 4 月,頁1-122)
這兩本有關南傳巴利律的專著,只有在一些佛教圖書館才找得到,個人曾經讀過數次之多,頗值得多讀幾次的戒律專著。

頭像
dqyin
文章: 15
註冊時間: 2007-02-27, 08:00

文章 dqyin » 2013-02-14, 22:43

诸位法友解释的很精彩,随喜赞叹.
我佛无边甚深法义,正要我辈深入研习.

頭像
trial
文章: 12
註冊時間: 2006-02-15, 08:00

文章 trial » 2013-03-22, 12:35

緣起甚深.....
第一念起為善,後靠智慧抉擇。
在這個世間,做無漏之行?
聖者矣....

各師兄分析真好。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