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念處之身念處修行

以原始佛法之中的一個概念、或一個命題開設一個主題進行討論
回覆文章
頭像
dao921
文章: 26
註冊時間: 2011-09-13, 08:00

四念處之身念處修行

文章 dao921 » 2012-03-14, 22:02

身念處分為動態與靜態,動態為觀察自身動態時的言行舉止及身體的種種變化。靜態時觀察的目標為自己的呼吸,依雜阿含810經,身念處分為四個階段如下:

1.觀察呼吸:
保持注意力於自己的呼吸上,增加自己的專注力與觀察力。

2.觀察呼吸的長短粗細種種變化與身心的關係:
身體生病時呼吸急而粗,身體安適時呼吸細而長,心理焦慮不安時呼吸也會有所變化,情緒安定時呼吸細長。這個階段在於念覺之與擇法覺之的大量使用,舉例如下:

例1:平常的呼吸很自然,突然要你觀察自己的呼吸,呼吸反而變的很不自然,很明顯的這是由心理的因素造成呼吸的不自然,也就是說你的想法裡有刻意的成份在裡頭,有刻意想令呼吸變成你所希望的那個樣子,這樣的想法就含有欲貪的成份了,想要這樣不想要那樣,因此呼吸變的不自然,身心也由此變的無法進一步放鬆,長久下來容易造成身心疲勞。

只要能夠察覺到造成呼吸不自然的真正原因,是來自於想控制呼吸的欲貪,那麼問題也就不難解決,對於想控制呼吸的想法不應該排斥與壓抑,為什麼呢?因為排斥與壓抑是嗔恨,會對身心造成更進一步的損害,更無法放鬆而傷害身心。
那該如何做呢?以想控制呼吸的想法為觀察對象,自然一段時間這一想法會自然的消退下去,當欲貪消失後,再以呼吸為觀察的對象。

例2:當身體不舒服造成呼吸急促與粗糙時,要瞭解是什麼原因造成身體不適,並找出解決之道。如由病毒引起的症狀就應該找良好的醫生加以治療,按時服藥與讓身體休息。

例3:心情雜亂造成呼吸的改變,可以增加對呼吸的專注力與觀察力,使混亂的心變成心一境性,身心因而放鬆。

第一~二階段最難,有大量的念覺之與擇法覺之的使用,由於有念覺之與擇法覺之,導致身心無法放鬆的觀念想法會一一的被發覺並加以解決,因此身心會一步一步的愈來愈放鬆,身心的狀態會接近放鬆、柔和、觀察力上升。

3.觀察呼吸遍滿全身:
由於放鬆、柔和、觀察力上升的緣故,全身的血液循環系統改善,全身的毛細孔會打開,感覺就像全身毛細孔都在呼吸。這時要繼續以呼吸為觀察對象,瞭解呼吸與全身的關連。

4.身體達到放鬆與休息,生出喜樂:
身體因為體驗到某種程度的放鬆與休息,觀察力也到達了某種程度,因此喜樂自然湧現,猶如泉水一波接一波的自然湧現,此時以喜(雀躍的喜)為觀察的對象,觀察喜的種種變化。

剛完成身念處四階段的人,應該反覆的練習使自己能夠時刻都生活在身念處裡,使身念處滿足,生活中常有喜樂,身念處滿足者有初禪的力量,對於身心的放鬆與健康有所好處,觀察力的提升也能夠幫助自己趨吉避凶,情緒也比較不容易失控。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