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悟禪法(暫定名)

以原始佛法之中的一個概念、或一個命題開設一個主題進行討論
頭像
freshman
文章: 2208
註冊時間: 2006-01-08, 08:00

文章 freshman » 2011-03-04, 21:57

如果有人說他能夠觀到究竟的色聚,或者究竟的極微;能夠觀到剎那剎那的生滅,那末我要隨喜他。

就比如有人修成了天眼,可以看到眾生的輪回,我當然不會反對;不過你要說這是解脫的必須,每個人要先修成天眼才能證解脫,這就不對了。

解悟禪法不這樣修。

以上解悟禪法的修法就是靜下心來,專心觀察呼吸時正在發生的現象。如果按照MN118來說,就對應了:
[1] Breathing in long, he discerns, 'I am breathing in long'; or breathing out long, he discerns, 'I am breathing out long.' [2] Or breathing in short, he discerns, 'I am breathing in short'; or breathing out short, he discerns, 'I am breathing out short.'

這是解悟禪法的第一部。這一部說來簡單,真正要修好還是要花很大功夫的。筆墨不及不再多說。

下一步如何做呢?不要觀生滅,而是要將你在第一部所修的內容(體會,感受,心得,智慧的等等)逐漸擴大到全身,對,就是全部的身體。

先從鼻子---口----胸部----腹部----四肢-----全身。

如果按照MN118來說,就對應了:[3] He trains himself, 'I will breathe in sensitive to the entire body.' He trains himself, 'I will breathe out sensitive to the entire body.'

頭像
lkjh
文章: 649
註冊時間: 2005-06-24, 08:00

文章 lkjh » 2011-03-05, 03:18

解悟禪法已經是主題了,不用一直重複吧.

頭像
freshman
文章: 2208
註冊時間: 2006-01-08, 08:00

文章 freshman » 2011-03-05, 04:01

有很多人說,MN118當中的the entire body是指呼吸的全身。解悟不這樣看。理由如下:

1)如果把解悟禪法當中的第一步真正地修學好了,就會理解,念住呼吸的全身其實並沒有超出第一步“長則知長,短則知短”的念住呼吸(的範圍)。

現在,既然單獨把“覺知全身而呼氣,覺知全身而吸氣”當作一個步驟,自然應該超出上面一個步驟地範圍。

2)世尊講法,簡單直白,如果是指呼吸的全身,應該就會直接說,是呼吸的全身。現在,對讀南北傳經典,都是說,覺知全身而呼氣,覺知全身而吸氣,我覺得就理解成全身更合理。

3)在前一頁裏,我已經說過,念住呼吸的範圍可大可小。但是再大,也不會大到整個身體。現在,明確提出要在覺知呼吸的同時,覺知全身,自然就是上了一個臺階,同時也是水到渠成。合情合理。

4)念住呼吸只是一個下手的入處,另外的禪法當中,肚皮起伏是下手的入處。其實,身體當中的任何部位都可以是下手的入處。這些都是身念處。

下手的入處雖然可以不同,但是,一到第二部,就都統一了------都要逐漸發展到念住全身。

5)這個說法(第四點)是有經典的依據的:【雜阿含經】第809經 (第29卷)

佛告阿難。是故。我今次第說。住微細住。隨順開覺。已起.未起惡不善法速令休息。如天大雨。起.未起塵能令休息。如是。比丘。修微細住。諸起.未起惡不善法能令休息。阿難。何等為微細住多修習。隨順開覺。已起.未起惡不善法能令休息。謂安那般那念住

住微細住。隨順開覺------解悟理解,就是從小地方(呼吸)開始,逐漸擴充,(到達全身)

6)最重要的一點,修學安那般那念,要達到初禪,而初禪必須要喜樂感充滿全身。也就是要能夠覺知到全身。

7)關於禪那的體會和重新理解,包括如何是“心一鏡性”都和這個有密切關系,容解悟日後如果有機會慢慢再談。

頭像
freshman
文章: 2208
註冊時間: 2006-01-08, 08:00

文章 freshman » 2011-03-06, 21:16

解悟禪法的第二部確實不容易練成。這一步耗費了我差不多一年的時間才基本完成。當然了,這個和我每天的練功時間不夠有很大的關系。

為了練成這一部,我借鑒了武術氣功當中的“意拳站莊功”的方法。在開始階段,每天堅持站莊一個小時。持續了4個來月。後來是斷斷續續的站莊。直到我能夠輕易的體會到全身。

我體會,在家人練功確實不容易,這個心在日常生活當中起伏不定,不僅僅是夫妻生活,床第之歡造成的,世俗生活之漏確實是修行的大礙。 :(

頭像
freshman
文章: 2208
註冊時間: 2006-01-08, 08:00

文章 freshman » 2011-03-11, 02:23

解悟禪法的第二步看起來簡單,做起來還是挺難的。我有必要從以下兩個方面,四個內容來展開來敘述一下:

1)分為四個內容來談------身、受、心、法。

這其中,身、受是緊密聯系,缺一不可的。離開了身體的感受如何念住於身?身體有熱感,有風感,有動感才能感受到呼吸,不是嗎?MN118經當中說,呼吸是身中之身(的一種);呼吸是受中之受(的一種),解悟理解可能就是這個意思--------念住於身,必須通過“受”;念住於受也就包括了念住於身。在這裏,非常重要的是,一定要念住此刻正在發生的、發生於身體上的、和身體有關的各種感受。

然而,沒有哪部經典當中說,呼吸是心中之心(的一種),所以,念住於身和受並沒有心念住的內容。

那末,如何是解悟禪法當中的心念住呢?

我是這樣看的:當你念住於身、念住於受的時刻,心就在那裏(身和受上面)。但是,沒有人在開始修的時候有能力一直不分心,當你的心從這裏跑開的時候,會有幾種情況----

1)你也不知道,它跑哪裏去了?你不是不知道,而是根本沒有意識到,你已經沈迷於其中。這就是欲貪和瞋恚。

2)你知道它跑開了,在各種妄想之間跳躍,這就是掉舉。
3)你想睡覺了,或者你幹脆就睡著了,這就是惛眠。
4)你生起了疑心:這樣修對嗎?有我嗎?真的沒有我嗎?等等,這就是疑蓋。

所有這些,都是惡不善法,又叫五蓋。

頭像
yunshui
文章: 311
註冊時間: 2009-08-06, 08:00

文章 yunshui » 2011-03-11, 12:45

freshman寫到:
然而,沒有哪部經典當中說,呼吸是心中之心(的一種),所以,念住於身和受並沒有心念住的內容。

那末,如何是解悟禪法當中的心念住呢?

我是這樣看的:當你念住於身、念住於受的時刻,心就在那裏(身和受上面)。
法友的意思有點不好理解。‘念住於身和受並沒有心念住的內容’和 ‘當你念住於身、念住於受的時刻,心就在那裏(身和受上面)’。這兩句話有點矛盾。

我個人的觀念:心念住在修習任何念處時都在進行著,這和法友在後面表達的內容類似。

《相應部54相應13經[阿難經第一]》
......
阿難!若比丘學‘覺心入息’……乃至……心歡喜……心入定……學‘心解脫之入息’,學‘心解脫之出息’,阿難!其時,比丘於心觀心,以熱誠、正知、正念,對世間之貪憂調伏而住。何以故耶?

阿難!我對忘念、不正知者,不說入出息念定之修習。阿難!故其時,比丘於心觀心,以熱誠、正知、正念,對世間之貪憂調伏而住。

......

頭像
freshman
文章: 2208
註冊時間: 2006-01-08, 08:00

文章 freshman » 2011-03-11, 14:56

註意前後文在說什末,可能就好理解了。另外,那種說法不會給你的禪修帶來,那種說法給你的禪修帶來清晰的指導,你就隨順那種。

頭像
freshman
文章: 2208
註冊時間: 2006-01-08, 08:00

文章 freshman » 2011-03-11, 15:30

有惡不善法,就有善法。解悟禅法当中的善恶标准很简单:

能够有利于趋向涅盘的就是善,障碍于趋向涅盘的就是恶。所以,见道的人,在整个修行的过程当中,非常清楚,何法要舍弃,何法要培养。

没有见道的人,在修行的不同阶段,需要舍弃和培养的法略有不同,所以时时需要善知识的指点。

在解悟禅法的第二阶段,前面所提的四种是惡不善法,而当你念住于身,念住于受的时候,有念住,有正知,就是善法。

什末是心念住呢?就是,当你心中有善法的时候,你知道心有善法;当你心中有恶法的时候,你知道心有恶法。

接下来,当你觉察到心有恶法的时候,你要舍弃,要断除之;当你觉察到心有善法的时候,你要培养,要保持之;这就是四正断或者四正勤。为什末有四个呢?因为除了善恶,还有已生卅未生两对。

頭像
freshman
文章: 2208
註冊時間: 2006-01-08, 08:00

文章 freshman » 2011-03-12, 04:48

如何是法念處呢?這就是聖者和凡夫非常不同的所在。可以說,八正道是聖,是凡?就在這裏。

聖者所念住的主要是這樣的:這是“無常”、這是“苦”,這樣可以“滅苦”,這是解脫(當解脫現前的時候)。所以,他所行的就會趨向漏盡。

而凡夫無法現觀這些,只能現觀:這是“無常”、這是五蓋,這是念住,這是精進,這是樂,這是禪那。所以,他所行的就會趨向禪那。

具體如何做呢?不是思考,不是想象,而是現觀。如何做到現觀?參考解悟禪法第一步。

另外,不是時時刻刻現觀法,而是身、受、心、法輪番現觀。並且,在本禪法的第二階段,要以身、受為主。心次之,法最後----這是從時間的長短來說,也是從作意的重心和次序來說。

頭像
freshman
文章: 2208
註冊時間: 2006-01-08, 08:00

文章 freshman » 2011-03-12, 04:58

再有,如果有人把涅般搞錯了,但是其他的法沒有搞錯,那末,就不會妨礙他證其他的(比如說初禪等)。但是,絕對證不了涅般(她都不知道什末是涅般,如何到涅般,如何可能證呢?) :wink: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