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請教:既然無我,何必修行?

以原始佛法之中的一個概念、或一個命題開設一個主題進行討論
頭像
VPHC
文章: 146
註冊時間: 2012-10-26, 08:00

Re: 真心請教:既然無我,何必修行?

文章 VPHC » 2024-01-08, 18:13

天地良心 寫:
2024-01-05, 12:08
"必須滅五蘊" 是佛經寫的,不是我的糾結

《雜阿含經1032》
不著眼。不依眼界貪欲識。不著耳.鼻.舌.身。意亦不著。不依意界生貪欲識


1032經文清楚說「不依眼」,這是支持我的說法,
何來你所說的「不支持」?
完整的句子明明是『於佛世尊已捨斷愛依,捨遣見依。愛依之捨斷故,見依捨遣之故,世尊不依止於眼,不依止於耳、鼻、舌、身、意,不依止於色、聲、香、味、觸、施之家、眾、住居、利得、名聲、賞讚、樂、衣服、食物、臥坐所、病者之資具藥品、欲界、色界、無色界、欲有、色有、無色有、想有、無想有、非想非非想有、一蘊有、四蘊有、五蘊有、過去、未來、現在、見、聞、覺、識諸法』
你掐頭去尾後斷章取義是混不過去的。若套用你的詮釋在這段話,那麼佛陀不只滅了六入、五蘊,還滅了色界、無色界、見、聞、覺、識。這樣通嗎?
如果你從這段話看出佛陀沒有了六入處的功能,那這已經不是法義上的爭議了,而是閱讀能力的問題。
天地良心 寫:
2024-01-05, 12:08
意思就是說:
若捨斷對「色」的貪愛,便能斷「色」
若捨斷對「受」的貪愛,便能斷「受」
若捨斷對「想」的貪愛,便能斷「想」
你前面不是才說要滅了六入、五蘊才能滅貪?怎麼現在立場顛倒了,這樣偷渡不好吧

頭像
VPHC
文章: 146
註冊時間: 2012-10-26, 08:00

Re: 真心請教:既然無我,何必修行?

文章 VPHC » 2024-01-08, 22:02

天地良心 寫:
2024-01-05, 11:19
《長阿含1經》
菩薩思惟苦陰滅時。生智.生眼.生覺.生明.生通.生慧.生證。
爾時菩薩逆順觀十二因緣。如實知。如實見已。即於座上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難道你不知道五蘊叫做 色受想行識?

上面經文清楚告訴你, 佛陀是用智.眼.覺.明.通.慧 在了知事情
而不是用 色受想行識
經文中哪裡寫到佛陀「生智.生眼.生覺.生明.生通.生慧.生證」之後就以此取代五蘊六入的功能了?
緣起本來就是用來描述凡夫心裡運作的迴路。一般所談的十二支緣起既然是以無明為首,那麼其中的六入處則是指以無明為前導所發動的六入。佛陀沒有了無明,後面的十一支當然也不適用,但這也不代表他失去了六入處的機能,只是以無明為前導所發動的六入不會在他身上發生。佛陀證悟之後難道開始用智、眼、覺、明吃飯喝水了嗎?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