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中修行的方法

以原始佛法之中的一個概念、或一個命題開設一個主題進行討論
回覆文章
頭像
vipassana680327
文章: 19
註冊時間: 2008-01-30, 08:00

工作中修行的方法

文章 vipassana680327 » 2008-11-19, 10:10

昨天重讀「平靜的第一堂課-觀呼吸」時,讀到介紹「分心」這一章節時,看到德寶法師談到處理打坐分心的方法,他指出觀呼吸時,如果突然出現分心的狀態,「啊!好想去看電影喔!」之類的念頭出現,此時不要抗拒它、也不要助長它,只要靜靜觀照它出現及何時消失即可,也就是說不要另起一個抗拒的念頭「不行!我現在在打坐,怎麼可以想看電影呢?我一定要禁止這樣的念頭出現!」,也不要助長這個念頭「好吧!那就不要打坐,起身出門去看電影吧!」,而是要什麼都不做,靜靜地觀照這個念頭,「喔!這是一個想看電影的念頭」「它來了」「它走了」「它走了!現在可以繼續觀呼吸了!」

這令我聯想到,工作中也是如此禪修!

工作前告訴自己,現在我要以工作做為我禪修的對象,並開始觀照心中的念頭「被告是現役軍人嗎?」「讓我看看看職業欄」「喔!不是」「本件是撤緩偵嗎?」「啊!也不是」「有曾經判決確定嗎?」 「讓我翻翻前科表」「應該沒有」「哎!突然好想上網看看有什麼新鮮事!」

此時意識到自己開始分心,也就是念頭開始偏離原本預定的禪修對象,就像打坐觀呼吸時,忽然心偏離呼吸,想要看電影一樣的道理!

同樣的方法在此時也同樣適用,停下手邊的工作,閉上眼睛,靜靜觀照這個「想上網」的念頭,不要抗拒它,也不要助長它,只要靜靜觀照它,直到它消失,再繼續觀照工作的念頭!

如此方便善巧地在工作中修行四念處!體驗一切世間法都是短暫、一切都只是過程而無堅實不滅的實體、所有世間法都無法令人滿足的實相!
諸比丘!此是使眾生清淨,超越愁悲,滅除苦憂,成就正道,體證涅槃之唯一道路,此即四念處。(長部22經)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