祇園導覽

討論內容無限制,但嚴禁任何辱罵言詞及商業性廣告!
頭像
slake
文章: 449
註冊時間: 2004-09-20, 08:00

Re: 祇園導覽

文章 slake » 2018-10-14, 15:10

無法連結fb,故刪除!
最後由 slake 於 2019-11-23, 11:41 編輯,總共編輯了 4 次。

頭像
Nalorakk
文章: 418
註冊時間: 2017-03-03, 08:00

Re: 祇園導覽

文章 Nalorakk » 2018-10-14, 23:23

slake 寫:
2018-10-14, 15:10
...本人於2018/10/14早晨,因為銀幕重複顯示Jason Chen法友的多篇理性而優雅的貼文,誤以為是洗版而把重複的部分一一刪除,之後才發現他的許多篇貼文都不見了...恕刪
這裡指的是slake法友本人facebook動態消息上的貼文,並非本站的貼文,在這說明一下。

頭像
slake
文章: 449
註冊時間: 2004-09-20, 08:00

Re: 祇園導覽

文章 slake » 2018-10-20, 12:08

答覆JD法友
今有JD法友針對《尊者阿姜(迦)曼傳》和尊者,以及傳閱的四眾弟子,頻頻展開強勢的抨擊,茲一一回應如下:

JD1:在阿姜曼傳裡,就有許多描述顯現神通之事, 在聖律學處而言是犯惡作,
答:
1. 是的!佛陀制戒不許比丘對在家人顯現神通或表示自己得到禪定、果證等過人法,但對於受具足戒的比丘則不在此限。
2. 但尊者阿迦曼的行誼是由他的比丘弟子布瓦,在其圓寂十多年後才以傳記轉述,並非由阿迦曼尊者直接向在家人展示,所以你的批評是否抹黑、詆毀了尊者?

JD2:而且以顯現神通方式去渡眾生的對象多為劣根驕慢者,四聖諦才是根本教導。
答:
1. 是的!四聖諦是世尊的根本之教。
2. 但原始聖典《雜阿含經》和《相應部》裡都有諸天相應、夜叉相應、林神相應、魔相應、梵天相應…等許許多多關於神通的篇章,世尊展現無邊的神通方便為諸天、人間、魔梵…等,各識界的無量眾生開示、說法,讓有情世間的廣大眾生皆得利益。請問世尊和諸天也都是「劣根驕慢者」者嗎?
3. 尊者因為具足神通所以也能與諸天、鬼神溝通,也能廣泛地為眾生說法,利益、濟度眾生,書中每一個個案都深深感動人、天,讓人、天都對三寶生起敬信之心,並燃起學戒、學法的熱誠。
4. 你以「劣根驕慢者」的用語,是否毀謗了世尊?也詆毀了尊者和諸天人神?

JD3:所以凡是傳閱這樣的書籍的比庫是直接在犯戒,而在家人傳閱也是在造惡業。
答:
1. 原始聖典《雜阿含經》和《相應部》裡,除了諸天相應、夜叉相應、林神相應、魔相應、梵天相應…等之外,也提到了尊者目犍連、阿那律、提婆達多…等神通事,律典、四阿含、五尼柯耶,尤其是《小部經》裡還詳載了天宮事、餓鬼事等,連《清淨道論》裡都記載了蛙天子等事,你自豪熟讀的經律論三藏皆然。
2. 那麼自古以來集結、傳誦、書寫、印贈、傳閱經律論三藏的,難以計數的佛門四眾,比丘、居士、學者…等,是否都直接犯戒或造了惡業?
3. 請問傳閱的比丘犯了哪一戒?傳閱的在家人又造了什麼惡業?如果你答不出來,那麼你是否正以「無根謗法(毫無事實根據的妄語)」在毀謗三寶和恐嚇所有閱讀這類書籍(三藏亦然)的四眾和學者?

JD4:但凡持律護律精嚴的四眾都不會撰寫或傳閱這樣的書籍,真正有修為的比庫都是持律精嚴,低調謙虛。
答:
1. 當年集結聖典的大迦葉尊者,誦出律典的優波離尊者,誦出經典的阿難尊者,以及參與集結的500位大阿羅漢,都是你所謂「真正有修為的比庫都是持律精嚴,低調謙虛。」的長老比丘。
2. 三藏經典正是根據這些大阿羅漢的集結而代代傳誦,進而書寫、傳閱下來的,你卻說:「凡持律護律精嚴的四眾都不會撰寫或傳閱這樣的書籍。」你是否正以「妄語」毀謗了所有集結和傳誦、書寫、傳閱三藏的四眾佛弟子?

JD5:具正見修行的學者,估計不會跟從阿姜曼的修行,因為問題太多了。
答:
根據上述回答,請問是你謗佛、謗法、謗僧,又謗四眾的問題太多了,還是尊者修行的問題太多了?

JD6:回到阿姜曼的主題吧,現在說的這個問題,是關於法的問題,是不合乎正法的問題,我明白這樣的提問對曾賢友和一眾學人來說,是非常難以接受和艱難困苦的,畢竟是自己“相信”的事。
答:
是的!我們都被嚇呆了,非常難以接受你的言行。尊者阿迦曼和他的教導當然都可以被檢視,但必須根據佛陀的四大教法—依經依律詳加審視,你卻偏離經律,草率而粗魯地以自己主觀的成見,貢高我慢地信口開河,肆無忌憚地針對一個被廣大人、天、魔、夜叉…等,所共同愛戴、景仰、敬信的聖者,竟然作出種種違背經律和事實的指控(無根謗法),而且得意洋洋,毫無愧疚之意。讓人完全不能相信你是一個自豪為長期、精勤修習的三寶弟子!

JD7:同理,雷迪尊者也有勸導學人吃素,難道我不會正視當年提婆達多的問題?才能夠明白素食與否根本不是修行的重點,所有的修行都是在心裡面。
答:
1. 是的!你並未正視提婆達多破僧壞法的罪過,你只是一味地盲目崇拜緬甸的素食禪師,根本不在乎佛陀親制第一、二破僧戒(僧殘第10,11戒),禁止比丘提倡(鼓勵、慫恿、主張)堅持或追隨、擁護素食主義(者)。這是僅次於波羅夷(開除僧籍,永不得再於佛門出家)的重戒—僧殘:不得與僧團共住、同行、布薩、誦戒、共語。請問一個違背僧殘重戒的比丘,合乎你所再三強調「持律護律精嚴」的標準嗎?
2. 修行的基礎,乃至證得初果的基本條件之一就是「聖戒成就」,聖戒成就對比丘而言則是嚴格持守並成就227戒。一個違背僧殘重戒的比丘,無論如何都談不上「聖戒成就」,也證不了初果的,你卻妄語說:「素食與否根本不是修行的重點。」
3. 修行是修習八聖道,其具體內容至少包括了戒、定、慧三個面向,也囊括了身、口、意業的修練,你卻模仿大師的口吻發出高論:「所有的修行都是在心裡面」來為自己的謬論「素食與否根本不是修行的重點」圓謊。

JD8:銀湖賢友,以被侷限了的智慧論斷事情並不是好事,你要是了解三藏和禪修,就不會翻譯阿姜曼傳這樣的書了,請你嘗試了解阿姜曼和這本書,以及自己的問題,更要多了解上座部在其他國家的傳承和修持,到時候再來對照就會明白。
答:
1. 你儼然以一副過來人或大師的姿態來批評我「以被侷限了的智慧論斷事情並不是好事」、「你要是了解三藏和禪修,就不會翻譯阿姜曼傳這樣的書」,並指示我「更要多了解上座部在其他國家的傳承和修持,到時候再來對照就會明白。」這樣的姿勢是否太高了?
2. 我曾數度前往南傳佛教叢林參學,並詳細比對南北傳的原始聖典和史實,長年精勤探究原始佛教在歷史時空所發生的變異,分別寫成《原始佛教與南傳信仰的差異》與《原始佛教與大乘信仰的差異》,相信我對兩傳的信仰流變和現況都不陌生。詳見:viewforum.php?f=22
3. 法滅2000年,人文歷史變遷早已扭曲今日兩傳信仰的傳承,所以我從不迷信任何一位近代乃至兩千年來的大師,無論泰、緬、錫的大師或禪師,當然也包括尊者阿迦曼傳的作者。即使尊者阿迦曼的傳記和尊者本身,也應當被檢驗,尤其是傳記並非由尊者自述,無論是泰文原作者、英譯者、中譯者,都可能發生錯誤。
4. 但檢驗佛法的真偽(包括檢驗任何長老、上座、僧團、比丘的教導),都必須依照佛陀的四大教法,依經依律來辨識其真偽—依兩傳聖典比對後所呈現的原始佛教經律的真相,來進行檢驗、辯證、評論。檢驗尊者及其傳記亦然,這才是利己利人的論述。絕不是以自己主觀的情緒反應和偏頗的成見信口開河,肆無忌憚地作出沒有經律和事實依據的抨擊。

JD9:類似阿姜曼這樣的經歷,暫時還看不到其他比庫有論述這樣的情況, 除非是觀察到過去世的佛陀的片段、或是想像或鬼神所變化,但在宿命通的範圍,也只能夠回顧過去遇到佛陀的情景,更沒可能提問對答,對於這樣的似是而非的懸念,其實可以在長部大傳記經(Mahāpadāna suttam)找到一些說明。
佛陀在獨處禪坐時思維到在過去漫長的輪回未曾到過淨居天,當運用神通後到達淨居天,那些梵天人都只是向佛陀分別述說過去的佛陀出現的情況,包括(Vipassī)(Sikhi)(Vessabhu)(Kakusandha)(Konāgamana)(Kassapa)(Gotama)等等,因為那些梵天人是這些過去佛的弟子,證得阿那含後投生至淨居天。

答:
1. 是的!佛陀可以運用神足通前往淨居天說法,而淨居天的阿那含天眾當然可以向佛陀報告過去七佛的概況。但這不正是你最詬病的「一下子諸天」、「一下子神佛」的神通展現嗎?而你不是說「顯現神通方式去渡眾生的對象多為劣根驕慢者」,怎麼你又引用這則涉及怪力亂神和劣根驕慢者的記述呢?
2. 佛陀和阿羅漢所具備的六神通力並不是只侷限於「天神告知」。如果佛陀和阿羅漢的宿命通、他心通…等,都只靠天神告知,那就像今日許多南北傳禪師的所謂神通,其實都只是依靠背後的鬼神在操控而已,還能稱之為「天人師」嗎?說穿了,上述這些禪師們就是通靈、通神的靈媒而已,並非經由四禪定進入四空定之後所證得的神通。
3. 一個具備漏盡通的聖者所具備的宿命通,跟其他五通仙人所具備的宿命通是截然不同的。漏盡者是完全解脫的聖者,已經不再受到時空相對性的束縛,所以漏盡者的六神通並不是像你所臆測的「只能夠回顧過去遇到佛陀的情景,更沒可能提問對答。」經律上並沒有這樣的記載,就連慧解脫的阿羅漢也無法測度,你怎麼有資格為漏盡者的神通境界下定義或規範其為「宿命通的範圍,也只能夠回顧過去遇到佛陀的情景,更沒可能提問對答」呢?是否有狂妄自大之嫌呢?
4. 你所想不透,解不開的,其實就是「如果佛陀還能前來道賀、慰勉」,那不啻是說「如來死後還存在」,那就違反了「無記」的邪見,所以你就毫無保留地,自以為是地,全力抨擊尊者。你以為只有你最聰明、睿智才能發現這則敗筆嗎?其實,26年前中譯出版後,就不斷有人質疑了。不,應該說中譯者本身譯出時就曾懷疑過了。事實上,還更早,就在佛陀的形象出現時,尊者阿迦曼自己就當面質疑了,所以你的發現並不是什麼新鮮事。
5.南、北傳聖典《雜阿含104經》《相應部S85:22》上一致記載:
有比丘名焰摩迦起惡邪見,作如是言:「如我解佛所說法,漏盡阿羅漢身壞命終更無所有。」難道你還認為涅槃之後「身壞命終,更無所有」才是正確的嗎?
6. 你以為譯者比你愚癡,甚至尊者也比你愚癡,都心懷邪見地認為「如來死後還存在」,所以被天魔化身或自己幻想的假佛陀給騙了嗎?所以才認為所有閱讀或傳閱這本傳記的人都在犯戒或造惡業嗎?想想看,如果一個人連兩傳聖典上明白記載的,最基礎的禪修入門坐姿—「端身正坐(跏趺坐)」,和最基礎的念住要領—「繫念面前」都不知道的話,還能到處誇耀自己研讀三藏的心得,到處誇耀長期禪修的重要嗎?這樣的人又有多少能耐來評論「涅槃」與「無記」的邪見呢?
7. 對於一個尚未走入法流的學者而言,是否應以「多聞闕疑」的學習態度,依經依律謹言慎行,留點餘地給自己,仔細地聆聽尊者怎麼說,然後再深思熟慮看看呢?

茲摘錄拙譯《尊者阿迦曼傳》的相關段落給大家參考,如下:

「現在你已經見到如來了,並且知道這除了心意的絕對純淨之外,沒有別的。如來能夠到這裡,也只是透過三摩地的形式(虛設的,想像的,世俗的或相關的形式)。」

尊者阿迦曼接著說:「我對佛陀和阿羅漢弟子們沒有懷疑,但是,在您般涅槃(完全的滅盡而沒有任何餘留)之後,怎麼還能夠以這樣的形式而來?」

佛陀回答說:「這樣一個暫時的形象,對於已經達到絕對純淨的人是必需的,雖然他是無形的,但是為了來看一個已經達到絕對純淨的人,他仍然要虛擬一個世間的形象。但是當兩者都已經達到般涅槃時,就不需要世間的形象了。諸佛之間也是一樣,先透過世間形象的過程,藉著這個示現做為暫時的溝通工具,才能知道在他們以前的諸佛。透過絕對的解脫,並沒有任何的表現或顯示。同樣的方式,如來和阿羅漢弟子們為你方便示現,讓你能夠知道和看到某一位特定的佛陀和他的阿羅漢弟子們的樣子。

「換句話說,任何需要透過世間形象接觸的地方,就需要一個虛擬的形象才能聯繫。但是,任何需要透過絕對解脫的關係,就不再需要任何有情世間的形象了,因為雙方都已經平等而一致了。然而,當要知道個別的特性時,又再度需要世間形象做為對比,才能瞭解空無形跡、顯示或表現的絕對解脫是自然地輝耀著,也被一種無比的喜樂寧靜所實證著。那些瞭解這個事實的人對於透過世間形象(相對地說)來表達或描述絕對的解脫,是沒有任何懷疑的。而自己存在的絕對解脫是不依靠任何事物的。」

佛陀接著問他:「你問那個問題是出於疑問或是為了問候?」

尊者阿迦曼回答:「為了問候我才這麼問,因為,事實上,在世間或絕對解脫之中,我沒有任何疑惑,於佛、於法、於僧,我自己已經證知了經文所說的『見法即見如來』,意即佛、法、僧就是從有情世間淨化和解脫。無論佛陀和阿羅漢弟子們來或不來,都不能改變我所證知的信念。」

佛陀接著說,他也瞭解尊者阿迦曼向他提出這種問題的用意,那是一個互相問候的方式。

圖片說明:逆風揚塵
《雜阿含1275經》《相應部S01:22經》
爾時,世尊說偈答言:「有於不瞋人,而加之以瞋。
清淨之正士,離諸煩惱結,於彼起惡心,
惡心還自中,如逆風揚塵,還自坌其身。」

《相應部S06:07》
那時,須婆羅門辟支梵天在世尊面前說這關於瞿迦梨迦比丘的偈頌:
「測量著不能計量者,這裡有哪位智者能考察(無漏智)?衡量不能計量者,我想他是已被覆蓋的凡夫。」

《相應部S06:09》
「當男子被生時,斧頭被生在口中,愚癡者以此切斷自己,說惡語。凡稱讚該受責備的,或責備該受稱讚的者,他以口丟出了厄運的骰子,以那厄運的骰子而找不到安樂。」

《雜阿含1278經》
第三天子即說偈言:『士夫生世間,斧在口中生,還自斬其身,斯由其惡言。應毀便稱譽,應譽而便毀,其罪口中生,死則墮惡道。』
下載.jpg
下載.jpg (4.09 KiB) 已瀏覽 57520 次
最後由 slake 於 2019-03-24, 08:01 編輯,總共編輯了 1 次。

頭像
slake
文章: 449
註冊時間: 2004-09-20, 08:00

Re: 祇園導覽

文章 slake » 2018-12-19, 11:05

追溯禪宗的華夏根源—老、莊思想

禪宗的蛻變:
1. 如來禪—
(1) 初祖菩提達摩的禪法係以《楞伽經》(根據印老考證為婆羅門經典)印心。
(2) 二祖慧可的弟子主張「專唯念慧,不在話言」(即所謂「不立文字」),其唯心論、禪法、頓悟、漸修之法奠定了禪宗開宗的基石,世稱「楞伽師」。
(3) 根據《楞伽經》所編纂的偽經《大乘起信論》則成了四祖道信開創「東山法門」的法典。
(4) 根據《景德傳燈錄》的記載,五祖弘忍曾在牆壁上畫有楞伽修定圖,這就是一脈相傳所謂的如來禪。

2. 祖師禪—到了六祖慧能則改以《金剛經》印心,把禪門導入了「何期自性,本自具足」的道化樞紐,使其門下深受老莊思想的影響,經常直接引用或模仿道家的經論,因而融合了譭謗釋迦佛的婆羅門文明(以《楞伽經》為代表)與主張無為的中國道家思想(以《道德經》、《莊子》為代表),形塑成了代代相傳的「祖師禪」風,進而以活潑生動的「公案機鋒」贏得了華人教界的喝采。

茲摘錄《翻案》一書裡的一則公案讓大家看到禪宗道化的軌跡。

11.2尋根認祖
乙:「馬祖大師你好!我是公元2002年間的台灣居士某乙,跨越時空來幫你們尋根。」
馬:「天下人皆知達摩祖師是中土禪門之根,不勞你費心!」
乙:「大師!禪門其實有更古老的華夏根源。」
馬:「何以見得?」
乙:「大師!你的語錄裡這麼說:『道不用修,但莫污染。何謂污染?但有生死心,造作趨向,皆是污染。若欲直會其道,平常心是道。何謂平常心?無造作,無是非,無取捨,無斷常,無凡無聖。』」
馬:「那又如何?」
乙:「大師說『道不用修』何異《老子》(第25章)的『道法自然』?師法自然嘛!所以不用修,你說是也不是?」
馬:「是又如何?」
乙:「大師說『但有生死心,造作趨向,皆是污染。』又說:『無造作,無是非,無取捨,無斷常,無凡無聖。』何異《老子》(第37章)的『道常無為,而無不為』?無為嘛!所以無需造作,你說是也不是?」
馬:「是又如何?」
乙:「大師!老子才是中土禪門真正的開山祖師爺。」
馬:「不要亂點祖師譜好嗎?」
乙:「我沒亂點!不信的話,那我再抽問幾位禪門大德給你作見證好了。」
馬:「問吧!」
乙:「大珠慧海大師,你怎麼詮釋心、自性、本性或佛性?」
海:「能知自然者(詳見《五燈會元卷3》)。」
乙:「黃檗希運大師,你怎麼詮釋?」
運:「『無有無、長短、彼我、能所等心』、『絕諸思議,言語道斷』、『但無生心動念』、『心如虛空』…」
乙:「偽山靈佑大師!你怎麼詮釋?」
佑:「『無背無面』、『質直無偽,無詐妄心。』…」
乙:「馬大師!你自己看,跟你的說法一模一樣,一脈相承,師法老子。」
馬:「巧合罷了!」
乙:「那我再舉證好了!靈佑的『質直無偽,無詐妄心。』希運的『絕諸思議,言語道斷』、『但無生心動念』、『心如虛空』…等,何異於《莊子》:『不思慮,不預謀』〈刻意篇〉、『居無思,行無慮,不藏是非美惡』、『無益損焉』〈天地篇〉、『以道觀之,物無貴賤』〈秋水篇〉?」
馬:「巧合罷了!」
乙:「那我再舉證好了!大珠慧海說:『太虛不生靈智,真心不緣善惡,嗜欲深者天機淺…』簡直就是直接套用老莊之說了。」
馬:「巧合罷了!」
乙:「那我再舉證好了!東郭子問於莊子〈知北遊篇〉:『所謂道,惡乎在?』莊子曰:『在螻蟻…在稊稗…在屎溺。』」
馬:「那又如何?」
乙:「這跟有人問『如何是佛?』雲門文偃回答說『乾屎橛』;臨濟大師說『無位真人是什麼乾屎橛?』有何差異?大師!莊子才是中土禪門真正的二祖。」
馬:「不要越點越離譜好嗎?」
乙:「一點也不離譜!早在惠能大師的《壇經》裡就有了道化的跡象。」
馬:「別亂說!」
乙:「能大師(告訴五祖)說:『何期自性?本自具足;何期自性?能生萬法。』《老子》則說:『大道氾兮,其可左右;萬物恃之而生而不辭(第34章)。』『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可見『自性』與『道』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馬:「巧合罷了!」
乙:「那我再舉證好了!能大師(告訴門人)說:『…天與地對,日與月對,明與暗對…』、『…問有將無對,問無將有對,問凡以聖對,問聖以凡對。二道相因,生中道義…』這與僧肇的《涅槃無名論》:『高下相傾,有無相生,此乃自然之數』、『即真則有無齊觀,齊觀則彼己莫二,所以天地與我同根,萬物與我為一』頗為接近。而根據《高僧傳》記載『(僧肇)志好玄微,每以莊老為心要,嘗讀《老子道德章》。』可以很清楚的看出僧肇係以老子的思想,如『無名,天地之始(第1章)』、『知其雄,守其雌…知其白,守其黑…知其榮,守其辱…(第28章)』…對應相因等道理,來解說他的涅槃無名論,這是很清晰的道化軌跡。」
馬:「巧合罷了!」
乙:「那我再舉證好了!能大師(告訴智隍)說:『汝但心如虛空,不著空見,應用無礙,動靜無心,凡聖情忘,能所俱泯,性相如如,無不定時也。』這與《莊子》〈逍遙遊篇〉:『為道之要,要在忘心。』有何區別?」
馬:「巧合罷了!」
乙:「大師!哪有那麼多的巧合?認祖歸宗吧!否則禪門豈不是成了道家思想的仿冒者?」
馬:「禪宗祖師大德輩出,為何偏偏來找我表態認祖?若說道化,我遠不如揮舞桃花劍要降伏妖魔(文殊、普賢)的祇林和尚和曾經坐過釘床的妙天,他不是宣稱為臨濟48代宗師嗎?你為何不去找他們?」
乙:「揮舞桃花劍和坐釘床都只是道士作法的儀式而已,不能詮釋老莊思想的內涵,因此沒有代表性可言。馬大師上承六祖和五大宗匠(青原行思、南嶽懷讓、荷澤神會、南陽慧忠、永嘉玄覺),下出百丈、南泉、大珠、黃檗、靈佑、趙州、臨濟等高徒。大師一脈善用老莊思想,融合釋、梵而成臨濟法源。大師承先啟後,扮演道化樞紐,故請代表中土禪門認祖歸宗。」
馬:「看來你是非要我認帳不可了!」
乙:「大師!是認祖不是認帳。」

附錄:佛梵雜揉的大乘經證之(1)—《楞伽經》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 ... 7711057753


PS. 感謝您的點閱、肯定或分享拙文,請一起來彰顯佛教(戒定慧)的真相,並扶持我們的尊師親友走出2000年的迷霧叢林,走向安穩的庇護所!

圖片說明:禪宗(祖師禪)的道祖—老子
下載 (1).jpg
下載 (1).jpg (10.24 KiB) 已瀏覽 57229 次

頭像
slake
文章: 449
註冊時間: 2004-09-20, 08:00

Re: 祇園導覽

文章 slake » 2018-12-27, 16:22

紀念慈善精舍的果道法師

1. 果儒法師的紀念文
《回到當下》&痛失良師益友
這本《回到當下》是我於11年前翻譯的,由慈善精舍的果道師父親自書寫、剪貼,並於2008年4月出版。果道師父不許我把他的名字登在封面,所以讀者們不知道這優美的筆跡出自何人之手。

昨天早上,慈善精舍的信徒來電告知:
果道師父於冬至夜晚(周六)因心肌梗塞往生,那天傍晚5:40,我打電話給他,問他是否還有《佛教徒的信仰是甚麼》,他問我:「要幾本?」...他把書從六樓搬到五樓,還沒裝箱,即因身體不適而回房躺臥,因心肌梗塞而往生。
阿珠師姊告訴我:「電話打了兩天,無人接聽,手機亦然。」到了精舍,門打不開,裡頭鎖著,最後破門而入,果道師父臉相很安詳。」已往生兩天。
我聽了淚流滿面,果道師父是最護持我的出家人,痛失良師益友,我怎能不哭!!
以後若有問題,再也無法向果道師父請益。

請上中平精舍網站下載、流覽果道師父優美的筆跡。


2. 聖小尼法師的紀念文
昨晚收到在緬甸的一位尊者發來的line,告知這個消息,心裡想感恩「果道法師」一下,所以發文紀念。

開始跟果道法師接觸時,就是一般請書者的角色跟法師請書,沒有過多的互動。比較特殊的是,通常不用心看小尼名字的人,總是很容易把「悔」看成「梅」,但因為是電話請書,在口頭說明這「悔」字時,是用懺悔的悔來表達的,結果第一次收到果道法師寄來的書,收件人寫成聖「懺」,這令小尼記憶深刻,果道法師寫錯的很不一般,但小尼沒特別打電話再去跟果道法師講,反正已經寫錯,講有何用呢?

第二次再打去請書時,就有跟果道法師提到,之前他將小尼名字寫錯的事,後來法師寄書來的時候就沒寫錯了。

第三次請書,果道法師問:「我上次有把你名字寫對了吧?!」小尼說:「有,謝謝法師,沒想到法師記得。」小尼猜想,可能聖字輩的人,又不是出自大山頭的鄉下地方的,算少見吧!後來法師就再也沒叫錯或寫錯小尼的名字了。

第四次請書,是談話最久的一次,我們講了約一個小時的電話,因為那次小尼跟果道法師請100本的《法句經》(了參法師譯,明法尊者註的那本橘色皮的),法師問小尼,為什麼要請那麼多本? 小尼說,想在帶領喪家做佛事時念誦這部《法句經》,法師說:「你很有勇氣!沒有人在做七的佛事中,帶家屬誦這部經的。」小尼說:「因為之前阿闍梨師長在自己表姐的佛事中,有帶家屬誦這部經,那次是小尼第一次接觸到這部經,感覺這經蠻好的,所以想加入自己帶的佛事場合中,趁機會介紹不同經典給北傳信眾。」然後法師問了小尼一些小尼學法的資歷,知道小尼根本沒有佛法基礎,又糊裏糊塗出家的,便對小尼曉以大義一番,掛電話之前,法師又再對小尼說一次:「你真的很有勇氣!要好好堅持下去。」

第五次跟果道法師通電話,是因為小尼與師長因支持的禪法派系不相同,兩人起摩擦,加上阿闍梨師長的挑撥,以至於兩人完全無法相處,後來決定搬離師長住所,離開前師長要小尼自行處理,小尼之前幫曾銀湖居士流通的書籍,否則要當垃圾,丟到資源回收去處理。小尼生氣說:「怎麼可以這麼?那些都是大家捐款才成就書的出版,怎麼可以這樣浪費大家的捐款。」師長表態,因為完全無法接受曾居士批評出家眾的言論,所以不願繼續流通他的書籍,避免讓人閱讀書籍後,一起批評出家眾了。小尼表示,曾居士的觀點沒錯,只是用詞尖銳了些,但小尼完全能體會曾居士的心情。面對這麼棒的佛法,北傳這些出家眾,卻把佛法弄歪成這樣,小尼也很生氣,就像在戒場時,看到一堆顛倒的現象,一樣很生氣。從戒場這最高殿堂,就歪曲成這樣,一點正知見都沒有,簡直就是附佛外道的思想,這真的讓人感到生氣,但要不是為了必須取得戒牒,才能去安寧病房服務,完成自己的心願,小尼才不想忍耐那些顛倒的思想,當時只想把8師父壓在地上痛毆一頓,可為了那戒牒,只好忍耐。因此⋯小尼完全能理解曾居士的心情,及其這些批判的言論。

喔~有點離題了,該拉回現場繼續說明。

小尼向果道法師說明無法再保存曾居士的書籍後,因為自己健康也出問題,也還要找地方住,師長又如此,因此請求果道法師,是否能幫忙流通這些書籍,避免浪費大眾的血汗錢。 果道法師完全認同小尼的想法,所以願意接收小尼手上的書,同時還關心小尼的健康狀況,又特別寄了一個全新的電熱毯給小尼,要小尼記得要時常熱敷患部,收到法師寄來的物品,心中滿滿的感動。

原本今年答應某位尊者的邀請,協助替大陸法師在台出版上座部的本生故事漫畫(後來小尼變更書名,覺得用繪本為名會更為理想)一書時,當時有請示尊者,那要去哪裏找經費印書?又要由什麼地方負責出版? 尊者說可以找慈善精舍商談看看,也許他們那裡有資金可以印書,後來尊者表示授權小尼可以全權處理,他不過問也不干涉,只要讓他知道小尼怎麼做就好,他說信任小尼的做事能力,後來小尼考量流通的問題,就先找其它大單位商談,而沒找果道法師談了。

因為沒有果道法師的line,也沒有任何能用電子通訊的方式與果道法師互動,所以無法將《真理的寶藏》法句經—註解•故事•評論一書的檔案寄給他看,原本打算成品出來後,要跟果道法師報告,小尼有堅持下去,所以做出這本書出來。本來這次因為這印書金額的缺口仍那麼大,想跟果道法師募款一下的,但又因為自己不好意思開口,而失去了跟果道法師互動的機會。

很遺憾沒能讓果道法師看到《真理的寶藏》法句經—註解•故事•評論一書的發行,也沒即時告訴法師,小尼做了這本書。 真的是無常,錯過了當下這個念頭,一切都變得遺憾了。

不想像別的尊者或法師,寫說要大家將功德迴向給果道法師等字眼,因為如果這樣做,就代表認為果道法師可能輪迴為鬼道眾生,才會需要領受我們的功德分享。小尼相信果道法師的慣行業都是善的,他就一定會往善的地方投生,小尼期望果道法師能在下期生命中,證得道果,而非只是走在果道上。

這裡要推薦覓寂尊者的著作—《佛教徒的生活態度》一書,書中清楚解釋了,人只要一死,該到哪一道投生,就會去該去的地方,除了投生在鬼道眾生的某些特殊鬼,才有可能真的獲得到大家造善業功德迴向的分享,除此之外⋯根本無法接收到這所為的「功德分享」。 而小尼不希望也不相信果道法師會投生在鬼道眾生,因此就不鼓勵大家做這事了。

願所有痛苦的眾生都沒有痛苦
害怕的眾生都沒有害怕
以及傷心的眾生都沒有傷心

願所有認真實踐佛陀教法的人們
都能早日證得涅槃道果
解脫一切煩惱!

Sādhu! Sādhu! Sādhu!
薩度!薩度!薩度!
(善哉!善哉!善哉!)

特以此文紀念果道法師,願他一切安好~

3. 我對果道法師的感謝
一拿起電話就聽到法師說:「曾老師好!」每次都嚇得我直冒冷汗,連說:「不敢當!不敢當!」我何德何能擔待得起曾任佛學院教務長的法師這樣稱呼?但他依然故我,每次都不改口。理由很簡單,只不過是多年以前,南傳上座部的月光法師轉送他一套拙著「正信叢書」內含《出大乘記》《入法流記》《尊者阿迦曼禪修記》三大本書,讓他完全看清楚了佛法的真相,徹底改變了出家生活的模式,義無反顧地致力於慈善精舍的贈書活動。

慈善精舍應該是專業贈送上座部書籍中,台灣規模最大的流通處,幫助世界各地,許許多多的華人有更多的機緣認識上座部的佛法,乃至原始佛法。法師是一位非常正直而勇敢的出家人,多年來,他不但熱心贈送「法鏡室叢書」給海內外的讀者,居然還批量地寄給佛學院和他以前在大乘叢林的師友。法師所遭受的排斥、攻擊不難想見,但他毫不介意,因為他認為真實的佛法理當與師友分享。

依稀記得上次日本某寺院才透過法師來索取一些法鏡室叢書;而法師也彷彿才跟我提起有位德國居士返台時,曾拜訪他並索取了一些《史念原始佛法》回國。他還一直盛讚這位受過德國教育的年輕人畢竟不同,非常務實,很樂意接受這樣有史實根據的書籍。點點滴滴,言猶在耳…而這位傳播上座佛教與原始佛教不遺餘力的貴人已經遠去。千言萬語,唯有致上無限的感激,謝謝法師!謝謝慈善精舍所有的義工和贊助者!
48415866_380823799151440_5557085822961844224_n.jpg
48415866_380823799151440_5557085822961844224_n.jpg (77.04 KiB) 已瀏覽 57174 次

頭像
slake
文章: 449
註冊時間: 2004-09-20, 08:00

Re: 祇園導覽

文章 slake » 2019-03-01, 16:30

5.3素食公案
茲摘錄《深耕福田》一書中的一則公案如下:

5.31素食大餐
甲:「別人用大魚大肉來齋僧,我偏要辦個素食大餐來供僧,看你有什麼話說!」
乙:「我當然有話說,我隨喜!我贊嘆!我樂見你準備美味可口的素食大餐飽足僧眾。」
甲:「奇怪了!你怎麼不老調重彈呢?」
乙:「我有彈過什麼老調嗎?」
甲:「有啊!你怎麼不說『提婆達多的門徒』、『梁武帝的順民』、『破壞僧團和諧和法輪運轉』…等,一大堆五四三的話呢?」
乙:「快別這麼說,律藏和史實的記載昭然若揭,『破僧壞法』乃是佛陀對提婆達多的行徑加以斥責,你怎可以用五四三來加以評論呢?罪過!罪過!」
甲:「那你怎麼又隨喜讚嘆素食供養呢?莫非故作瀟灑,惺惺作態而已?」
乙:「不,我是真心隨喜!」
甲:「嘴巴說真心,心裡怎麼想,誰知道?」
乙:「心裡想的是律藏的內容,佛陀從未禁止在家人用素食供養僧眾,佛陀也從未禁止僧眾接受素食品或請吃素食。佛陀禁止的是僧伽不得主張素食,僧伽不許盡形壽吃素,僧人(無病)不得刻意要求在家人為他準備特定的食物─當然也包括素食。你是在家人,你愛供養什麼就供養什麼,施者受者皆大歡喜,功德無量!我除了隨喜讚嘆,還有什麼好說的?」
甲:「那我們在家人選擇終生素食,既不違戒也不犯律,你有什麼好批評的?」
乙:「與其說是批評,不如說是規勸。因為華人千百年來都誤以為素食才是佛教,其實是耆那教、提婆達多(佛門叛徒)教、梁皇教。素食的主張讓人產生了『素食才是清淨』的我慢,認為不吃素的人都是貪口腹之慾,奢侈而不清淨的。他們因為邪見而產生了貢高我慢的心態,因此造成了僧團的分裂,也不乏家庭破裂的案例。他們「非律說律,非法說法」的結果,更嚴重扭曲了法輪的運轉。還有,長期素食容易造成貧血,貧血會影響身心的健康和思惟的功能,因為腦部的運作需要有足夠的血液來供給氧氣和養份。尤其是優良膽固醇的低落將會造成血清素和多巴胺的缺乏,這會嚴重障礙禪修的成就。基於愛護佛教和素食者,所以我不斷地說明真相。」
甲:「你不要又危言聳聽好不好?說什麼素食破家,我家可美滿得很哩!」
乙:「那是你們夫婦規範兒女素食的緣故,他們從小耳濡目染,承襲了你們的飲食習慣和價值觀,自然比較不會有異議。如果有個反對素食的長輩同住,或者娶了一個很有主見又不吃素的媳婦,或者女兒嫁到一個不吃素的家庭去,那就會很難過了。我曾經看到一個吃素的婆婆百般嫌棄媳婦,一下子說鍋子、鏟子不夠清淨,要專用的炊具。一下子又說,碗筷湯匙混在一起洗太馬虎。接著又說同桌吃飯時,看到、聞到桌上的魚、肉味實在很噁心。弄到最後,只好就在自己的小房間裡自炊、自煮、自吃、自洗了。日子久了,難免又自怨自艾,抱怨兒媳沒有好好孝敬她。媳婦、女兒有時煮點小菜要孝敬她老人家,還是會被懷疑沾染了葷腥。華人最講究全家聚餐的團圓飯,台灣俚語也說『吃飯皇帝大』,在在都說明了一家人能在一起吃飯,有說有笑的,這跟和樂融融的家居生活有著密切的關係。如今飯桌都已經分裂了,家豈能不破?」
甲:「我偏要素食並且引以為傲,你能怎樣?」
乙:「我不能怎樣,在家人有充分的自由,可以根據自己的思考邏輯去行事,這就是業的特性。你可以相信律藏的記載,你也可以相信醫學調查報告,但你卻選擇了相信祖師大德或自己的思考邏輯,這是不是『戒禁取見』的例子之一呢?執持沒有意義的禁戒有助於果證嗎?」
甲:「難道你大肆批評就不是業?」
乙:「當然是業,業有善行、惡行和無記行。至於我的規勸是否如法,請參考律典〈僧殘第10和第11〉的記載,瞭解一下當年整個事件發生的經過。」
甲:「別老是搬出《比丘律》來唬人!我是在家人,五戒、八戒乃至十戒都沒有禁止素食的條文,我樂意終生堅持素食那是我家的事,你懂嗎?」
乙:「我懂!五戒、八戒乃至十戒中也都沒有禁止拔毛、倒吊、單腳立、裸體、塗牛糞、禁語…等,你如果樂意終生奉行這些禁戒的話,那也是你家的事,可是你見過因為終生奉行這些禁戒而證得初果的嗎?」
甲:「難道你不吃素就一定可以證得初果嗎?」
乙:「不吃素當然不等於證得初果,但是不吃素至少不是戒禁取見,你說是嗎?」
甲:「別再造口業教人吃肉了!」
乙:「你知道佛陀當時怎麼教訓提婆達多嗎?佛陀很明確地說:『我許不見、不聞、不疑之三淨肉。』難道你也認為佛陀是在造口業嗎?小心你自己的言行啦!妄語的惡臭才比魚肉更葷腥呢!你沒聞到嗎?」
甲:「你喋喋不休到底是為了什麼?」
乙:「再三規勸,不殺才是佛陀的教導,素食則是提婆達多的主張,把素食和慈悲連上等號則是你自己和祖師大德的思考邏輯,也是提婆達多得以破僧壞法的盲點所在。果真素食如此殊勝,為何佛陀和聲聞僧伽都不吃素,也未制戒規定素食,反而由僧伽再三規勸提婆達多放棄五項苦行的主張,並且由佛陀親自制定二條僧殘重戒呢?為何不肯用心思維明辨呢?」
甲:「那是出家人的事,不用你操心!請問你到底有什麼立場評論出家人?」
乙:「你選擇素食難道不是受到出家人的影響?我的立場是隨喜素食供養,贊成因病(例如:痛風、高膽固醇、便秘…等)暫時吃素,但堅決反對因為修習佛法的緣故而主張素食。」
甲:「你到底有完沒完?」
乙:「你到底信佛還是信提婆達多?你對於佛、法、僧、戒到底有沒有產生真實的淨信?」

PS. 感謝您的點閱、肯定或分享拙文,請一起來彰顯佛教(戒定慧)的真相,並扶持我們的尊師親友走出2000年的迷霧叢林,走向安穩的庇護所!

照片:大餐供僧
16508126_1839236653010019_2219661193357774844_n.jpg
16508126_1839236653010019_2219661193357774844_n.jpg (73.35 KiB) 已瀏覽 56645 次

頭像
slake
文章: 449
註冊時間: 2004-09-20, 08:00

Re: 祇園導覽

文章 slake » 2019-04-03, 11:04

佛陀禁止尼眾跏趺坐的《比丘尼律》條文:

1. 南傳《巴利律藏第十》─比丘尼犍度 二七~(二)
爾時,諸比丘尼結跏趺坐而受〔足〕跟觸。諸比丘以此事白世尊,〔世尊曰:〕「諸比丘!比丘尼不得結跏趺坐,坐者墮惡作。」
爾時,有一病比丘尼,彼女不結跏趺坐不得安穩。諸比丘以此事白世尊,〔世尊曰:〕「諸比丘!許比丘尼半跏趺坐。」

2. 北傳《四分律》─比丘尼揵度
時比丘尼結跏趺坐,血不淨出,污脚跟指奇間,行乞食時蟲草著脚,諸居士見皆嗤笑。諸比丘白佛,佛言:「比丘尼不應結跏趺坐。」彼疑不敢半跏趺坐,佛言:「聽半坐。」

3. 北傳《五分律》─比丘尼法
有諸比丘尼加趺坐,月水出污脚跟,人見譏呵;又有一比丘尼加趺坐,蜣蜋虫入女根中,以此致病。白佛,佛言:「一切比丘尼皆應累趺坐,若加趺坐應互伸一脚,犯者突吉羅!」

頭像
slake
文章: 449
註冊時間: 2004-09-20, 08:00

Re: 祇園導覽

文章 slake » 2019-05-18, 11:09

2019年衛塞節(vesak puja)獻禮—《三皈依探源》

今天5/18,五月的月圓日,乃是全世界的南傳佛教徒慶祝、紀念佛陀誕生、成道和涅槃的大日子,有許多對於佛法僧生起敬信心的人士,都樂於選在今天進行三皈依的禮儀,宣告自己正式成為佛教徒。

然而,由於各國語言文字翻譯的誤差,往往導致「三皈依」的宣告偏離原來的意義,例如:
(1) 漢譯:「我皈依佛!」並未完整地宣告我皈依佛的目的是什麼?或目的地在哪裡?因此讓2000年來的華人佛教徒大都處於「半皈依狀態」。相對地,例如大乘的淨土信仰就表達得很完整:「我皈依阿彌陀佛,要到西方極樂世界去!」
(2) 英譯:「I go to the Buddha for refuge.(為得庇護我走向佛)」則將「庇護」視為佛陀的「恩賜」,也將「三皈依」導向了「神恩庇護」「上帝恩寵」的世間信仰觀念。同樣的,這也讓百餘年來的西方佛教徒在宣告「三皈依」時,背離了佛陀再三教導的「自依止、法依止」。

很幸運!上個世紀,英國巴利聖典協會的T.W.Rhys Davids and William Stede編譯完成內容詳盡的《巴英字典》,而日本的水野弘元博士則完成了《巴利語文法》;讓我們在這資訊發達的現代裡,得以將巴利「文字」和「文法」加以鎔鑄而打造成一支金鑰,重新開啟2500年前的經律寶藏,正確而完整地探究「三皈依」的真義。

值此慶祝、紀念衛塞節的日子,為了共襄盛舉,特別翻出一篇2004年的陳年壓箱文—《三皈依探源》,作為一份跨越時空的法的禮物,贈送給住在世界各地的華人佛教徒,並祝所有願意以耐心和細心閱讀本文的人士,都能感受到源自2500年前的,皈依的法喜和利益。

附錄:《三皈依探源》:https://oba.org.tw/viewforum.php?f=22 請點閱「曾銀湖居士文下載章」一欄。
附加檔案
images.jpg
images.jpg (9.2 KiB) 已瀏覽 55824 次

頭像
slake
文章: 449
註冊時間: 2004-09-20, 08:00

Re: 祇園導覽

文章 slake » 2019-07-27, 11:49

3.6 佛陀對素食主義(不食魚、肉)的評論

佛陀從不認為不食魚、肉(素食主義)的苦行是一種清淨的行為。我們綜合北傳《長、中阿含經》和南傳《小部經(葷腥經)》裡,對外道自認為清淨而執著的某些苦行(包括不食魚、肉),特別摘錄佛陀所做的評論如下:
1. 是一種卑陋的苦行。
2. 有垢穢的。
3. 受無量苦。
4. 學煩熱(煩惱)行。
5. 為下賤業。
6. 至苦至困。
7. 凡人所行,非是聖道。
既然是「學煩熱行」「受無量苦」「凡人所行,非是聖道」,當然就是「無助於解脫」的禁忌。據此判定「不食魚肉」(素食主義)乃是「戒禁取見」,應該不是筆者個人的偏見吧!

佛陀開示,真正垢穢、不清淨的不是魚、肉,而是:
1. 殺、盜、婬、兩舌、惡口、妄言、綺語、貪取、嫉妒、邪見、顛倒。
2. 懈墮喜忘、不習禪定、無有智慧。
3. 貢高、憍慢、增上慢。
4. 無有信義,亦無反復,不持淨戒,不能精勤受人訓誨,常與惡人以為伴黨,為惡不已。
5. 多懷瞋恨、好為巧偽、自怙己見、求人長短、恒懷邪見、與邊見俱。

至於佛陀所主張(宗本)和教導的苦行,則明確地定義如下:
1. 若有沙門、梵志,他們的苦行方法如果能夠知苦、斷集、向滅、盡苦,拔除並斷絕苦的惡根,讓苦究竟不生者,我說那才是真正的苦行。
2. 如來、無所著、等正覺,佛陀的苦行方法,正是能夠知苦、斷集、向滅、盡苦,拔除並斷絕苦的惡根,讓苦究竟不生,這才是我苦行的方式。

茲將相關的經文概要地檢附如下:

3.61《長阿含經 》
佛告梵志:「汝所行者皆為卑陋:離服裸形、以手障蔽、不受瓨食、不受盂食、不受兩壁中間食、不受二人中間食、不受兩刀中間食、不受兩盂中間食、不受共食家食、不受懷妊家食、見狗在門則不受其食、不受多蠅家食、不受請食、他言先識則不受其食、不食魚、不食肉…或有常舉手者、或不坐床席、或有常蹲者、或有剃髮留髦鬚者、或有臥荊棘者、或有臥果蓏上者、或有裸形臥牛糞上者、或一日三浴、或有一夜三浴,以無數眾苦,苦役此身。云何?尼俱陀!如此行者,可名淨法不?」
梵志答曰:「此法淨,非不淨也。」
佛告梵志:「汝謂為淨,吾當於汝淨法中說有垢穢。」
梵志曰:「善哉!瞿曇!便可說之,願樂欲聞 。」
……………
佛告梵志:「
1.彼苦行者,常自計念,我行如此,當得供養恭敬禮事,是即垢穢。
2.彼苦行者,為殺、盜、婬、兩舌、惡口、妄言、綺語、貪取、嫉妒、邪見、顛倒,是為垢穢 。
3.彼苦行者,懈墮喜忘、不習禪定、無有智慧,猶如禽獸,是為垢穢。
4.彼苦行者,貴高、憍慢、增上慢,是為垢穢。
5.彼苦行者,無有信義,亦無反復,不持淨戒,不能精勤受人訓誨,常與惡人以為伴黨,為惡不已,是為垢穢。
6.彼苦行者,多懷瞋恨、好為巧偽、自怙己見、求人長短、恒懷邪見、與邊見俱,是為垢穢。
云何?尼俱陀!如此行者,可言淨不邪?」
答曰:「是不淨,非是淨也 !」

3.62《中阿含經》
(尼乾陀弟子師子大臣前往見佛時,佛陀的開示)
……………
「師子!云何復有事,因此事故,於如實法不能謗毀。沙門瞿曇宗本苦行,亦為人說苦行之法。」
「師子!或有沙門、梵志裸形無衣,或以手為衣,或以葉為衣,或以珠為衣;或不以瓶取水,或不以魁取水;不食刀杖劫抄之食,不食欺妄食;不自往,不遣信;不來尊、不善尊、不住尊;若有二人食不在中食,不懷妊家食,不畜狗家食,設使家有糞蠅飛來便不食也;不噉魚、不食肉…如此之比,受無量苦,學煩熱行。
「師子!有此苦行我不說無。師子!然此苦行為下賤業,至苦至困,凡人所行,非是聖道。
「師子!若有沙門、梵志,彼苦行法知斷滅盡,拔絕其根,至竟不生者,我說彼苦行。
「師子!如來、無所著、等正覺,彼苦行法知斷滅盡,拔絕其根,至竟不生,是故我苦行。
「師子!是謂有事,因此事故,於如實法不能謗毀。沙門瞿曇宗本苦行,亦為人說苦行之法。」

南傳《 葷腥經》

241 你說道:『葷腥對我不適宜。』梵天的親屬啊!而你又吃精心製作的鳥肉米飯。迦葉啊!我問個問題:你說的葷腥是甚麼?

242 毀滅生命,殺,砍,捆,偷盜,說謊,行騙,欺詐,虛偽,與他人之妻同居。葷腥是這些,而不是食肉。

243 放縱愛慾,貪食美味,沾染污垢,信奉虛無,不公正,難順應。葷腥是這些,而不是食肉。

244 粗暴,魯莽,背後罵人,背叛朋友,冷酷,驕傲,吝嗇,不肯向任何人施捨。葷腥是這些,而不是食肉。

245 恚怒,迷醉,固執,偏頗,欺誑,妒忌,吹牛,驕傲自大,與惡人交往。葷腥是這些,而不是食肉。

246 那些卑鄙的人在世上作惡,他們品行惡劣,負債累累,造謠毀謗,弄虛作假。葷腥是這些,而不是食肉。

247 那些人在世上對眾生肆無忌憚,取人之物卻又傷人之身,邪惡,殘忍,粗暴,無禮。葷腥是這些,而不是食肉。

248 那些人貪婪,充滿殺機,經常作惡,因此,他們死後走向黑暗,頭朝下墮入地獄。葷腥是這些,而不是食肉。

249 魚肉,齋戒,裸體,削髮,束髮,身上塗炭,穿粗皮衣,侍奉祭火,世上許多不朽的苦行、頌詩、供奉、祭祀、順應節氣,所有這些都不能淨化一個沒有擺脫疑惑的人。

250 智者守護感官,控制感官,立足於正法,喜歡正直和溫和。他擺脫束縛,拋棄一切痛苦,不執著所見所聞。

251 世尊就這樣反覆地講述這個道理,這位擺脫葷腥,無所執著、難以效仿的牟尼用各種偈頌闡明這個道理,這位通曉頌詩者明白了這個道理。

252 聽了佛陀講述的這些擺脫葷腥,排除痛苦的妙語,他謙恭地向如來致敬,當場選擇出家。

PS. 感謝您的點閱、肯定或分享拙文,請一起來彰顯佛教(戒定慧)的真相,並扶持我們的尊師親友走出2000年的迷霧叢林,走向安穩的庇護所!

附記1:全文請參閱《佛教徒不應提倡、堅持或追隨、擁護素食主義者》
https://oba.org.tw/viewforum.php?f=22「曾銀湖居士文章下載」欄

圖片說明:英國牛津大學的科學家進行了一項實驗,並根據實驗結果得出結論:「拒絕食用肉類和魚類」會導致腦容量變小。

實驗選取了多名年紀在16-87歲之間不等、完全放棄食用魚、肉類的素食志願者參與。科學家在實驗開始和結束時分別對參與者做了核磁共振檢查,檢查結果表明,所有參與者都出現了大腦變小的情況。

人腦變小的原因是久未汲取動物性維生素。專家稱,缺乏肉類和魚類所含的B12有可能非常危險。《消息報》稱,這會導致 人腦缺氧缺血,進而致使中樞神經受損並出現貧血(可能影響大腦記憶、思維、判斷…等功能)。
下載 (2).jpg
下載 (2).jpg (7.79 KiB) 已瀏覽 55115 次

頭像
slake
文章: 449
註冊時間: 2004-09-20, 08:00

Re: 祇園導覽

文章 slake » 2019-08-18, 18:04

台灣當代號稱原始佛教而堅持素食主義的三位出家人
—猶如佛門叛徒提婆達多,他們也率領徒眾走上了「破僧壞法(根據僧殘第10,11戒)」的不歸路。

1. 明法(張慈田):原始佛教學苑及法雨道場的創辦人,已於2009年去世。曾編譯《健康元素》一書,宣揚素食養生方法。
2. 隨佛(烏帕沙瑪):中華原始佛教協會和中道僧團的創辦人,初期曾在其網站首頁上標明「不食魚、肉」作為其道場的「號召」,並著有《不食肉與慈心之道》一書,以市場供需理論宣揚他的素食理念。
3. 大越 在台宏揚馬哈希→班迪達體系所建立的念處(內觀)禪修,號稱MBSC(MULA-BUDDHA-SASANA CENTER原始佛法中心),卻依然奉行北傳大乘的素食傳統。

附記:
1. 明法最早,約在1990年代赴泰國短期出家,回台創設「原始佛教學苑」;烏帕沙瑪(隨佛)約在公元2003年前後,才前往緬甸大龍(Ven. Baddanta Zagara Bhivamsa)座下剃度,旋即回台創設「中道僧團」;大越則於2008年在緬甸受南傳比丘戒,2009年就在高雄大樹成立「禪修中心」。
2. 根據律典,比丘出家後必須如法如律地連續依止戒師長達5~10年(不能間斷,不是斷續累積),直到獲得戒師認可才是真正「具足戒」,才能離開(畢業),絕對不是剃掉頭髮、穿上袈裟就是如法如律的比丘,更別提長老了。這是身為比丘的義務(基礎)教育,必須經過這麼漫長時間的訓練和考驗,對於持守比丘227戒的戒條、細目、戒相、開緣、遮止、例外但書,以及結界、日常托缽行儀(眾學處)、布薩、誦戒、檢舉、發露、懺悔、羯摩,判定離眾別住(僧殘)或驅摒(波羅夷)等,乃至入雨安居、作迦絺那衣…等的儀軌和諸多細節,才能累積實務的經驗。例如,最基本的「結界」就要考慮到戒堂環境中的河流、下水道乃至自來水管等問題。
3. 三位台灣的出家人都只是以觀光遊學1~2個月的方式,完成剃度的儀式而已。其中有一位,連「不食魚、肉的外道苦行違背僧殘第10戒」的基本戒律都不知道,連「僧伽:至少必須要由四個如法如律的比丘、長老共構而成」的基本定義都還不清楚,就匆匆趕回台灣,急著創設所謂的「僧團」。當時,儘管曾有幾位台灣上座部的前輩加以勸阻,他還是執意任性而為。這就好比一個剛註冊要上一年級的小學生,連ㄅㄆㄇ都還沒學會,就急著開設中文研究所一般。這種違背比丘學戒、學法規範,乃至自創僧團、自稱長老、住持、方丈的態度,是否都太過草率、輕浮而膽大妄為?是否只是貪求「名聞利養」罷了?基於上述理由,所以文中並未稱呼他們為「比丘」、「尊者」,請讀者諒察!
4. 公元2000年前後,緬甸上座部維持素食傳統的包奧禪林,開始與台灣大乘寺院展開熱絡的互動,除了有許多台灣人士經常前往緬甸禪修或結夏安居之外,包奧禪師與其弟子也曾多次來台開班授課,參加者數以百計。大禪師還曾曲從昭慧「廢除八敬法」的抗議,而令台灣出家的男女眾依照年資(包含大乘資歷)混編排序,令人嘆為觀止!
5. 加上葛印卡積極提倡、堅持素食對禪修的好處,而他在台灣的內觀中心則經常舉辦「十日禪」的活動,僧俗追隨、擁護者甚多。
6. 連原本不主張素食主義的馬哈希系統,在台灣的MBSC中心也共襄素食主義的盛舉。這不但讓台灣南、北傳道場之間搭建起共住同修的平台,素食主義也彷彿得到德高望重的南傳禪師們作出了強而有力的背書。
7. 於是台灣南傳道場,有的以「健康有機」為訴求,有的以「市場供需」為理論,有的以「禪修效果」「念處內觀」作為冠冕堂皇的理由,積極提倡、堅持或隨喜素食主義。甚至有號稱「中華原始佛教協會」的出家人—烏帕沙瑪(隨佛),還曾公然以—不食魚、肉(提婆達多的主張),作為其網路道場的基本號召。
8. 在這幾股席捲國際的禪修風潮推波助瀾之下,台灣南、北兩傳的佛教徒似乎都對素食主義有了惺惺相惜的共識。當代南北傳的素食風潮,繼梁皇勒令僧尼素食之後,再度全面主宰了華人世界裡的佛教飲食觀,幾乎全面葬送了正命而活的「托缽乞食」方式。猶如佛門叛徒提婆達多,他們也率領徒眾走上了「破僧壞法(根據僧殘第10,11戒)」的不歸路。
9. 更令華人尼眾難堪的是,公元2016/10/7前後,大禪師終於下令禁止台灣和中國的比丘尼(共約20位)參與例行的托缽行列,亦即不許她們再持缽化緣,但可捧著俗家使用的鍋盆跟隨在隊伍後面行乞。這下子,連昭慧都難以回天了!經過了漫長的18年,大禪師似乎終於覺醒—弄清楚佛制「比丘尼」和「沙彌尼」的「定義」了。

請參閱《佛教徒不應提倡、堅持或追隨、擁護素食主義者》
https://oba.org.tw/viewforum.php?f=22「曾銀湖居士文章下載」欄
大越.jpg
大越.jpg (12.32 KiB) 已瀏覽 54873 次
隨佛.jpg
隨佛.jpg (53.91 KiB) 已瀏覽 54873 次
明法.jpg
明法.jpg (16.73 KiB) 已瀏覽 54873 次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