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密碼》簡介

討論內容無限制,但嚴禁任何辱罵言詞及商業性廣告!
頭像
slake
文章: 449
註冊時間: 2004-09-20, 08:00

《素食密碼》簡介

文章 slake » 2016-10-08, 11:42

書名:素食密碼
冊數: 1000冊(二版一刷)
流通處:
1. 宜蘭:高菩提法師TEL 0921-079-732
e-mail:joriafox@gmail.com
2. 台北:鄭先生e-mail:bcvc8899@gmail.com
3. 北捷:宏恆TEL 0955593995捷運江仔翠一號出口
e- mail:sadhu.lin@gmail.com
4. 新北:慈善精舍TEL 02-2648-6948
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一段337巷17弄9號 5F
5. 桃園:中平精舍:324桃園市平鎮區新榮路71號
e-mail:amitabh.amitabh@msa.hinet.net
6. 台中:台灣原始佛教協會TEL 04-27011541丁秘書
e-mail:suibi.liau@msa.hinet.net
7. 台中:林麗慈TEL 0921-043-543
e-mail:linliz0106@yahoo.com.tw
8. 高雄:郭美麗TEL 0910-752638
e-mail:margie4553@gmail.com
9. 花蓮:四念處靜坐中心:TEL038535662,
花蓮縣吉安鄉南昌北路71號,
e-mail:liu5074@yahoo.com.tw

附記:
1. 索取郵寄贈書請附郵資(每本重約320公克,郵資約20元)。
2. 歡迎機關團體、學校或佛學院所批量索取贈書(郵寄1號便利箱約可裝10冊)。請洽e-mail:silverlake60@gmail.com
3. 懇請大家幫忙分享「贈書消息」以利流通,謝謝!

謹以此書追思並感謝

福慧 菩薩
於公元1981年間,
在苑裡大興善寺的佛菩薩像面前,
慈悲地教導我捨棄吃素,
讓我日後有機緣成為正信的佛弟子

附記:菩薩悲憫無量眾生,雖然已於1985年春節期間圓寂,仍留給大眾無盡的懷念!大興善寺後來遷往銅鑼和三義現址。


根據公元2006年度美國國務院發布的《國際宗教自由報告》顯示:臺灣2300萬人口中,佛教徒約有800萬人(35%),道教徒約有755萬人(33%)。統計數據顯示,佛教與道教為台灣主要的兩大宗教信仰。其他類似佛、道教的民間信仰還有一貫道、天道及彌勒大道等,其人口亦超過80萬人(3.5%)。在這總計約有1600萬的廣義佛、道信仰人口中,普遍都認同1500年來,由大乘信仰所提倡並堅持的素食傳統,更有許多虔誠的信徒都嚴格地奉行著素食主義,而使台灣的素食人口早已超過了總人口的10%(約有230萬人以上),堪稱世界素食王國(僅次於印度耆那教區)。如果再加上中華料理以精湛的廚藝所烹調出來的多樣化美味,稱之為「素食天堂」亦不為過了!

原始聖典《雜阿含594經》上,佛陀曾說:『若人安樂處,能憶持法,非為苦處。』可見修行人一定要設法讓自己的身心維持在快樂的狀態下,才能有效率地憶念、持守正法。然而快樂自有其因緣,需要生理條件和心理條件的配合,才有可能享有安樂的身心狀態。如果,吃素果真能夠有助於提升身心安樂的水準,那麼素食主義理當成為核心教義,也是修練生活中必要的生活規範—戒律,值得所有修行人士奉行不渝。然而,在此素食天堂的人文風尚底下,卻隱藏著千古以來讓人難以辨識的密碼,甚至是歷代祖師大德們所拒絕接受的真相。本書將一一為您解碼,如果因而引發了您內心深處的強烈震憾,那麼!恭喜您終於看到了素食主義的真相,也衷心地祝福您有足夠的智慧和勇氣,下定決心突破2500年來非法非律的禁忌與迷思,進而讓信仰更趨理性,身心更趨安樂,修習更趨向正道。

曾銀湖
2016/9/21於台中
台灣大地震紀念日
最後由 slake 於 2018-01-20, 20:18 編輯,總共編輯了 2 次。

頭像
slake
文章: 449
註冊時間: 2004-09-20, 08:00

文章 slake » 2016-10-15, 13:26

《素食密碼》目錄與簡介

序 4
一、素食密碼 6
1.1 草食密碼:共生細菌 6
1.2演化密碼:血型A、B、AB、O 8
1.3 鐵血密碼:血基質鐵+維生素B-12 12
1.4 骨鈣密碼:維生素D + 鈣 16
1.5 心血管密碼:同半胱氨酸 19
1.6 育兒密碼:鋅&DHA 23
1.7 快樂密碼:多巴胺+血清素+腦內啡 26
二、關鍵密碼:B-12 32
2.1 幻覺、精神疾病與失智 32
2.2 口服維生素B-12,不易吸收。 37
2.3 維生素B-12解碼 39
2.4 維生素B-12的RDA=1微克 62
三、歷史密碼:素食主義探源 66
3.1 從〈名人素寫月曆〉談起 66
3.2 勒令僧尼素食的皇帝—蕭衍 73
3.3 造成混淆的素食帝王—阿育王 106
3.4 素食主義的始祖—耆那教主 110
3.5 素食比丘的祖師—提婆達多 120
3.6 佛陀對素食主義的評論 129
3.7 附錄:主張素食的大乘經典 133
四、修證密碼:拒絕面對的真相 151
4.1 前言:素食主義的蛻變 151
4.2 佛教徒不應提倡、堅持或追隨、擁護素食主義(者) 156
4.3 素食主義破壞佛教的信仰倫理 161
4.4 素食主義違背佛教的經律 163
4.5 素食主義破壞四預流支 168
4.6 素食主義破壞四不壞淨 170
4.7 素食主義不斷三結 174
4.8 素食主義破壞八正道 180
4.9 素食主義破壞威望和福德 182
4.10 結語 185
五、附錄: 189
5.1 素食者在健康上的弱勢 189
5.2 由玻爾效應看素食與禪修 192
5.3素食公案 197

一、素食密碼
1.1 草食密碼:共生細菌
素食主義者經常反駁「素食容易造成營養不良」的說法,他們甚至信誓旦旦地舉證說:「有什麼比素食更營養的?你看牛、羊、鹿、馬不都只是吃草而已嗎?牠門長得夠強壯吧!」這話乍聽之下似乎頗具說服力,但共生細菌(如瘤胃菌、半纖维素消化菌、甲烷菌等約40種厭氧菌)才是事實的真相,簡述如下:
1. 牛、羊、鹿等都具有四個胃:瘤胃、蜂巢胃、重瓣胃和皺胃。瘤胃內大量的共生細菌和青草嫩芽所含的豐富可溶性醣類,兩者都有助於把經過充分咀嚼而拌和唾液的草糜,快速地發酵並分解其植物纖維。草料中的蛋白質含量甚低,但卻含有較多的「非蛋白氮」,可以被瘤胃中的脲酶和共生菌群分解產生氨和二氧化碳,氨則可被這些微生物作為氮源而合成胺基酸,進而利用這些胺基酸再建構身體的蛋白質。
2. 草食性動物有特殊的尿素代謝系統,由蛋白質代謝所產生的尿素可以經由唾液和瘤胃,重新被瘤胃裡的共生菌群利用而合成自身所需的蛋白質。
3. 當一部分食物進入蜂巢胃後,再度逆流回到口腔,重新咀嚼這些食物,並分泌唾液混合後,才進入重瓣胃、皺胃,在此也會進行反芻作用。皺胃和一般動物的胃一樣,可以將營養消化、吸收。
4. 牛的小腸長度約為40米,大腸長度則有10米以上,裡面也有許多共生菌群能製造分解植物纖維的酵素;而食物從消化到排泄則經歷了7、8天左右的時間,全程不斷地把植物中豐富的氮素轉化成優良的蛋白質,因此草糜可以被充分地消化並合成所需要的各種營養素,用以建構、修護強壯的肌肉、器官等。
5. 馬、袋鼠等草食性動物,雖然不是反芻動物,也不用胃分解纖維素,但牠們的腸道內(包括盲腸、大腸)一樣有很多共生菌群。這是牠們之所以能長得身強力壯的原因。

然而,要讓素食者大失所望的是—人類消化道裡的共生菌群,包括口腔、唾液、腸、胃內都沒有類似牛羊瘤胃裡的共生菌群、酵素和尿素代謝機制,自然也就無法執行草食性動物分解、消化、吸收植物纖維的完整生化功能,亦即沒有能力把蔬果或小麥草、牧草等所富含的植物纖維素轉化成蛋白質,當然永遠也不可能長得像牛一樣強壯。
………………………………………………………………………………………………
1.7 快樂密碼:多巴胺+血清素+腦內啡
台灣常見的精神疾病中,憂鬱症、焦慮症約佔了90%。中央研究院曾兩度調查憂鬱症和焦慮症的比率,發現:
(1) 公元1990年時,約佔台灣總人口的11.5%,
(2) 到了公元2010年時,則已高達23.8%,
(3) 短短的20年內升高了12.3%,
(4) 其中女性更是遠多於男性。
這些數據都比國外的統計數字還高,難怪世界衛生組織預測:「2020年,全球十大疾病第二名為憂鬱症。」

為什麼有的人家財萬貫、錦衣玉食卻成天憂心忡忡?有的人住在山間林下,粗茶淡飯、布衣草蓐,卻每天神采奕奕?到底是什麼因素在背後操縱著人們的喜怒哀樂?快樂除了個人所建構的人生觀、價值觀等心理因素之外,是否也受到生理因素,例如:內分泌、荷爾蒙、神經傳導素的影響?上個世紀末的科學家們已經有了重大的發現,原來這一切都與體內主管快樂的生化物質—神經細胞之間的三種傳導素—多巴胺、血清素、內啡肽有著密切的關係。茲表列如下:(略,FB無法顯示表列)

食物和運動都和快樂有著密切的關係,尤其是步行時大腦呈現活化狀態,被稱為「快樂荷爾蒙」的三種腦內化學物質幾乎同時發揮作用。步行開始15分鐘後:
(1) 腦內所分泌的內啡肽就像似一支強心針,使大腦處於興奮狀態,無意識中一直在攀緣著與「快樂」相關的事情,因此腦海中會不斷出現「想做這件事或想要那個」等種種念頭。
(2) 這時候,隨著多巴胺的分泌逐漸增加而使所攀緣的念頭逐漸醞釀、成形並增長亢奮,所以多巴胺被稱為「渴望的荷爾蒙」,它帶給人們夢想、期待和慾望。讓人雙目炯炯有神,臉上也綻放著積極、活躍和自信的表情。
(3) 最後血清素的分泌使這種高亢的情緒沉著下來,轉而體驗、享受這些夢想、願望或慾望的滿足。這時,臉部和身體鬆弛的肌肉會產生收斂或收縮,尤其是臉部的眼皮、面頰和下巴等部分的作用更明顯。

根據美國心理學家辛西亞(Cynthia)的一項研究發現:「食物對人類的情緒其實有一定的影響力,例如,容易緊張的人喜歡吃鬆脆、含鹽的食物;心情不好的人喜歡甜食;易怒的人則愛吃肉等等。」有一位住在美國的心理諮商師,在執業過程中就屢屢發現自己的重度憂鬱症病人幾乎都是全素食者,內心一直感受到極大的衝擊—原來食物對情緒的影響如此重大!她因而轉身接受了自然醫學的營養訓練。她堅信「身體需要的不是藥物,而是完整食物中全面複雜的營養。」所以,超市成為她的調劑室(藥局),廚房則是她和病人的治療室。她常常帶病人前往生鮮區去挑選自己想吃或身體所需要的蛋白質食品,例如:海產及家禽肉品、乳品等製造多巴胺的原料;肉類、雞蛋、堅果、香蕉、胡桃等富含色胺酸而能製造血清素的食材,尤其是深海魚的魚油中所含的Omega-3脂肪酸,與常用的抗憂鬱藥如碳酸鋰有類似作用,能讓我們的身體分泌出更多的血清素;至於辣椒及富含酪胺酸的食物則是製造腦內啡的佳餚。她要求病人仔細聆聽自己身體深處的聲音,例如:生理期來臨時,妳可能會特別想吃富含鐵質和維生素B-12的牛肉等。她根據美國最新的醫學研究報告,明白地告訴病人:「長期吃素會因缺乏優良蛋白質及維生素B-12等營養素,導致記憶力減退、精神萎靡、反應遲鈍、疲勞睏倦等症狀。」說來神奇,她的病人經過短暫的食物調養之後,都漸漸地回到正常的情緒狀態。

雖然素食者也可以從穀豆類食物中獲得蛋白質,但每種植物蛋白質所含的八種必需氨基酸都不完整,有的缺一或缺二,例如:賴胺酸等。穀豆類混搭食用雖然有些互補作用,但並不夠均衡、豐富。無論如何,植物性蛋白質的品質和熱量比起動物性蛋白質都要差一些,而上述的三種快樂荷爾蒙,都要依靠優良而完整的蛋白質才能源源不斷地合成、分泌並順利地傳輸在身、心(情感)、靈(理智)的神經網路上,及時地進行交互作用,進而感受、體驗著快樂、幸福的生命狀態。

頭像
slake
文章: 449
註冊時間: 2004-09-20, 08:00

文章 slake » 2016-10-22, 13:35

素食比丘的祖師—提婆達多
公元前大約487年,提婆達多向佛陀爭取僧團的領導權,遭到佛陀的拒絕和斥責之後,乃以「不食魚、肉」等五項苦行的主張,藉著「非法說法,非律說律;法說非法,律說非律。」的囂張行徑,開始進行分裂僧團和破壞正法輪的運轉。
佛陀因為提婆達多破僧壞法的事件,制訂了僧殘第十、十一戒(巴利律),亦即第一、第二破僧戒。而且南北傳經律都一致記載著「提婆達多身壞命終墮入大地獄」。但根據考古遺跡顯示,提婆達多的徒眾似乎在印度一直傳承到公元第六世紀左右才消失。無巧不成書,公元511年(恰好也是第六世紀),中國的梁武帝剛好就在華林殿上頒佈〈斷酒肉文〉,禁止僧尼食肉。兩個獨立事件,無形中卻彷彿鬼使神差一般,全面延續了提婆達多的素食傳承。一直到今天,絕大多數的華人還是誤認為素食乃是佛教的戒律。無論是出家人、在家人,甚至連佛學研究者,都還鄙視依法依律接受一般飲食施捨的僧侶。他們寧可相信自己主觀的認知,或採行提婆達多、梁皇、祖師大德、外道大師、哲學家、科學家、環保人士…等的主張,卻不願意接受佛陀真實的教誨。像這樣對佛、法、僧、戒都欠缺真實信心的華人教界,豈能自稱為佛弟子呢?且讓我們勇敢地面對史實,客觀地依據南北傳律典上的記載,看看當年提婆達多事件發生的實況吧!

3.51南傳律典上的記載(由編者改寫成對話方式)
那時,提婆達多(以下簡稱提)與俱伽梨(以下簡稱俱)、迦留羅提舍、乾陀驃、三聞達多等,幾位黨羽聚會共商大計。

提:「各位,我有一個妙計,這將可以闡揚我所主張的修行理念,也會得到比丘們的認同,並經由大家自由的抉擇去留而贏得僧團的領導權。」
俱:「朋友!沙門勾達摩(GOTAMA,佛陀俗姓「瞿曇」)有大神通、大威力,我們怎麼有辦法得到比丘們的認同呢?」
提:「各位!我們可以運用『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的策略。首先當眾強調『世尊以無數方便讚嘆少欲知足的頭陀行,尤其對摩訶迦葉讚嘆有加。』然後話鋒一轉,立刻提出五項苦行的主張,要求佛陀制戒讓全體僧眾終生奉行。這時,沙門勾達摩一定不會准許僧伽奉行這五項苦行的,但是一般民眾大都非常欽佩那些苦行者(編按:耆那教即為素食主義的苦行者)的風範。屆時,我們就可以公開轉告眾人說:『世尊不准許這五項苦行』,那麼就可以達成目的了。」

於是,提婆達多等一行人就前往拜見世尊。
提:「世尊以無數方便讚嘆少欲、知足、頭陀、淨信、除障、精進。這裡有五件事也具有這些美德,但願
(1) 諸比丘終生都住在森林中,住入村落者有罪。
(2) 終生乞食,受請食者有罪。
(3) 終生穿著糞掃衣,受居士衣者有罪。
(4) 終生當坐樹下,至屋內者有罪。
(5) 終生當不食魚.肉,食魚、肉者有罪。」
佛:「停止!提婆達多!
(1) 想要常住森林者就住在森林,願意住村落者就住在村落。
(2) 想要常行乞食者就乞食,願意接受請食者就受請食。
(3) 想要常穿糞掃衣者就穿之,願意接受居士供養衣者就穿之。
提婆達多!你注意聽:
(4) 我准許(雨期之外的)八個月,可以坐臥樹下。
(5) 我准許食用不見、不聞、不疑的三淨肉。」

當時,提婆達多聽了之後,知道果然不出所料,於是歡喜踴躍地離去。接著,提婆達多等一行人,立刻趕到王舍城裡去傳播這項消息。當時,毘舍離城的跋耆族裡有新出家的比丘500人,全都認同提婆達多的主張,就跟隨提婆達多到象頭山去了。

後來,經由舍利佛尊者等的善巧開示,才得以化解部分比丘們的迷惑。這個事件發生之後,佛陀認為提婆達多的所作所為,乃是以「非法說法,法說非法;非律說律,律說非律」的主張,進行「破僧壞法(分裂和諧的僧團,破壞法輪的運轉)」的惡行。因此制訂了僧殘第10、第11兩條重戒,嚴禁比丘再堅持或附和、隨喜這一類會導致「破僧壞法」的主張。

3.52北傳《彌沙塞部和醯五分律》的記載
爾時調達第三念言:「我今破沙門瞿曇僧得大名稱,一切當言沙門瞿曇有大神力而調達能破其僧。」念已便語眷屬頞鞞分那婆藪般那盧醯伽盧帝舍瞿伽離騫荼陀婆三聞達多等。

其眾中三聞達多最大聰明,語調達言:「沙門瞿曇有大威德,其僧云何而可得破?」答言:「我當於僧申明五法,應盡壽持:一不食鹽,二不食酥乳,三不食魚肉,若食善法不生,四乞食若受他請善法不生,五春夏八月日露坐冬四月日住於草菴若受人屋舍善法不生。此摩竭鴦伽二國人皆信樂苦行,我等行此五法,從者必多足以破之。」三聞達多聞已亦謂調達,可得與佛中分僧眾振名遠近,即便從之。時調達有優婆塞弟子名和修達,常供養調達,調達次以語之,亦相然可。於是調達十五日布薩時,於僧中說上五事,自行籌唱言:「若忍樂此五法者可捉此籌。」時五百比丘皆取籌,唯除阿難及一須陀洹比丘。

時舍利弗、目連諸大羅漢皆不在彼布薩會中,調達行籌(抽取長短籤表決)畢,即與五百比丘和合布薩。阿難及一須陀洹比丘既不受籌便即出去,往到佛所頭面禮足,以是事白佛。佛因說偈:「善人共會易,惡人善會難;惡人共會易,善人惡會難。」

時舍利弗目連聞此事往到佛所,佛遙見逆歎言:「善來舍利弗目連!汝等可往調達眾中將五百比丘還。」二人受教禮足而去。時須陀洹比丘隨阿難來者,見舍利弗目連去,既便啼泣。

佛問比丘:「何故啼泣?」
答言:「舍利弗目連是佛第一弟子,今往調達眾中,恐學其法是以啼泣。」
佛語比丘:「汝止勿泣,舍利弗目連須臾自當將五百比丘還。」

於是舍利弗目連往詣彼眾,三聞達多遙見,便走語調達言:「今沙門瞿曇第一弟子舍利弗目連來,或破諸比丘意,當莫共語亦莫令坐。」調達自以五法為道,不受其語不著心中。舍利弗目連既至,調達便言:「善來舍利弗目連可就此坐。」語言:「若人有智先所未聞聞便受行,汝等先是沙門瞿曇第一弟子,今復來為吾作第一弟子不亦善乎!」舍利弗目連默然不答,調達便謂已受其語,即效佛常法,告舍利弗目連:「汝可為眾說法,吾背小痛當自消息。」便四疊僧伽梨枕之,右脅著地累腳而臥,不繫念在前須臾眠熟,轉左脅著地呼聲駭人。

時目連現種種神力如常所說,舍利弗說種種妙法初中後善善義善味梵行之相。五百比丘聞已,即於座上遠塵離垢於諸法中得法眼淨。見法得果已,更相語言:「我等可起還到佛所。」舍利弗目連即從坐起,與五百比丘俱還佛所。時三聞達多以足指蹴調達罵言:「釋奴起!舍利弗目連以餘方便將諸比丘去矣!」調達驚起罵言:「是惡欲比丘始有善意,如何忽生惡心以方便將我比丘去?」便大怖懼熱血從鼻孔出,即以生身墮大地獄。

舍利弗目連到佛所已,頭面禮足卻坐一面,目連白佛言:「世尊!我欲使此五百比丘更受具足戒。」
佛言:「不須更受,所以者何?此五百比丘愚癡故以法想取籌,今但聽僧令作偷羅遮悔過。」

目連白佛言:「奇哉世尊!調達效佛墮如是苦處。」
佛言:「調達不但今效我墮於地獄,昔亦曾效我墮於苦處。」
目連又問:「其事云何?」
佛言:「過去世時空閑處有一池水,有一大象入池取藕淨洗而食色力充足。復有一象亦效取藕不洗而食,以此致病遂便命終。」
(佛因是事即說偈言)
佛告目連:「彼大象者我身是,異象者調達是。昔效我故致於命終,今復效我受斯大苦。」
目連白佛言:「奇哉世尊!調達從佛聞法誦八萬四千法藏得五神通,如何而反憍慢世尊?」
佛言:「不但今世,昔亦曾從我聞法而慢於我。」
目連白佛:「其事云何?」
答言:「過去世時有一象師,極善調象,王供給甚厚。時有一人往詣其所語言:『教我調象,我為弟子。』象師即便教之,都無所隱。其人既知便生嫉心,往到王所白言:『彼人所知不勝於我,云何供給遠不相及?』王即呼彼象師問言:『汝與弟子孰為勝負?』答言:『願聽卻後七日現調象法。』王即聽之。象師於七日中更調諸象,語進而退、語退而進、語坐而立、語立而坐,作如是等反教調象。七日期至,便於王前與弟子共現調象之術,始者二人未有一異。王問弟子:『汝更有異法不?』答言:『無』。復問彼師:『汝更有異法不?』答言:『有』。王言:『便可現之!』即便反教象皆從之。王於是始知弟子前言為虛,便瞋言:『如何面欺於我?』彼調象師白王言:『此人是我弟子,我先教之都無所隱,未能盡知便見輕忽。今當說譬,願王聽之!昔有一人於春末月,著一重革屣,地熱革燥嚙破其腳,本欲護腳而反更傷。我亦如是,先教弟子欲望其益而反為害。』……………

3.53北傳《善見律毘婆沙》的記載
……
佛聞調達乞五法欲破和合僧,佛念言:「此人為利養故,必墮地獄!」
佛念言:「我若許調達五法者,多有善男子出家;若受持此法,則於道有難。」是故律本中說:「止,止,調達!勿建此法。
1.若善男子,或在阿蘭若處或在聚落,隨心所樂各不障道。
2.頭陀乞食、
3.捨糞掃衣、
4.半月樹下、
5.不食魚、肉。
佛言:「除三疑不食,云何三疑?一者見,二者聞,三者疑。」
云何見?見檀越為比丘殺。云何聞?聞檀越為比丘殺。云何疑?疑為比丘殺。若見疑者,云何見疑?比丘從阿蘭若處,入聚落乞食,道逢見諸白衣入山行獵。明日聚落作大會,諸比丘於會得肉,心自念言:「昨日見諸檀越行獵疑此肉,當是為獵得也,是名見疑,不得食。」若檀越言:「我本為王及自為行獵,不為比丘,大德但食!」若如是者食無罪。聞疑者,比丘在阿蘭若處,聞聚落行獵設會。檀越請比丘食,比丘疑心若食得罪。若檀越言:「我自為行獵,不為比丘。」若如是者食無罪,是名聞疑。若不見、不聞、不疑為比丘殺,如是食無罪。有見得食,云何有見得食?若見人屠殺,不為比丘,後若得肉食無罪,是名有見殺得食無罪。聞者,比丘自聞殺聲,不為比丘,比丘若得此肉,比丘得食無罪,是名聞。疑得食無罪,疑者,比丘入聚落乞食,見新肉疑不敢受,若檀越言不為比丘殺,得食無罪,是名疑得食。若檀越為比丘殺,若不見不聞不疑,得食無罪。若檀越請二人與食,下座心自念言,此當為上座殺,不為我我食無罪;上座復自念言,此當為下座殺,本不為我,我食無罪。若如此者,兩各自疑為彼,上下座疑俱食無罪。若人為比丘殺,比丘不知食竟方知,如此者無罪。若比丘得肉食,應問然後食,何以故?為欲分別淨、不淨得食故,熊豬肉相似故。不但熊豬,更有相似者,是故應問。歡喜踊躍者,調達乞五法,世尊不與,調達歡喜自念言:「我今定得破和合僧。」拘迦利聞語已,心大懊惱,如服毒藥無異。調達教化同伴,作如是言:「汝何以懊惱?出家求道宜應精進,瞿曇沙門亦有此法,不盡形壽,我今盡形壽受持此法,何以懊惱?」同伴聞已歡喜隨從。法師曰:「調達癡人!已向阿鼻地獄不覺不知,歡喜禮佛而去,還向拘迦利等言:『我共汝等,當行此五法,令人知我等少欲知足。多欲無厭足者,衣服飲食受不節量,是名多欲無厭足也。』
調達語同伴言:『瞿曇沙門恒自思念:我聲聞弟子云何得衣服飲食不以為勞,此是多欲無厭足人。』佛語調達:『汝勿樂此法破和合僧,是重罪也!若眾僧和合,如水乳合安樂行。若破如是僧者,一劫在阿鼻地獄受諸苦痛,若僧破能令更和合者,一劫在天上受歡喜。』」

相片說明(詳見FB):
1 緬甸某些上座部的禪林,深受南傳大乘信仰的影響,至今仍堅持素食主義,即使托缽亦仍堅持素食傳統。詳見:「原始佛教與南傳信仰的差異」modules.php?name=Downloads&d_op=viewdownload&cid=1
2.相片出處:http://burmadhamma.blogspot.tw/2014_12_01_archive.html 緬甸佛法
3.原相片說明:
"How is your food?"
"Not bad. I’m a vegetarian.’”
In the Food chapter of the upcoming book Shwe Lan Ga Lay, we take a look at some of the great Burmese meditation teachers and monks who abstained from meat.

頭像
slake
文章: 449
註冊時間: 2004-09-20, 08:00

文章 slake » 2016-10-26, 13:50

緬甸當代三位堅持素食主義的大師
原文出處:http://burmadhamma.blogspot.tw/2014_12_01_archive.html
(緬甸佛法)
There are other highly respected monks of the past who were known to subsist on only one portion of simple vegetarian food daily. And the tradition continues today, as two of the most venerated contemporary monks are vegetarian: Yaw Sayadaw, the eldest living Tipiṭakadhara whose Dhamma talks are attended by large numbers, and Pa Auk Sayadaw, one of the most popular and revered meditation teacher. Sayagyi U Goenka, who passed away in 2013, was also a lifelong vegetarian. In his case, however, this was not due to any Burmese or Buddhist reason, but rather his Hindu family background. In fact, U Goenka oversaw the “vegetarian line” during the 1954-56 Buddhist Synod held at Kaba Aye Pagoda.
過去還有一些受到高度尊敬的和尚,眾所皆知,他們每天都只靠著一份簡單的素食食物過活。而這個傳統持續至今日,則有兩(三)位當代最受崇拜的大師是素食主義者:
(1) Yaw Sayadaw (耀大師),最高壽的三藏大師,他的說法大會上都有著龐大的聽眾群聚。
(2) Pa Auk Sayadaw (帕奧、包奧大師),一位最受歡迎和崇拜的禪師。
(3) Sayagyi U Goenka (葛印卡),已於2013年去世,是個終生的素食主義者。然而他的(素食)因緣並非起於緬甸或佛教的任何因素,而是源自印度教家庭的背景。事實上,1954~1956年,在卡巴耶寶塔舉行的佛教集會期間,葛印卡監控著「素食陣線」。
相片(詳見FB):依序為耀大師、帕奧大師、葛印卡

頭像
slake
文章: 449
註冊時間: 2004-09-20, 08:00

文章 slake » 2016-10-26, 13:59

斯里蘭卡堅持素食主義的的龍樹林僧院住持—聖法大師簡介(摘要)

參考出處:http://www.dhamma.tw/buddhadipa/2015.05 ... %BB%8B.pdf

聖法大師( Ven. Nāuyane Ariyadhamma Mahāthera) 於1939年4月24日出生。1957年3月27日,十七歲出家成為沙彌。兩年後,在1959年7月15日,在卡達維都維.斯里勝統大師(Ven. Rājakīya Pandita Kaddavedduve Srī Jinavaṁsa Mahāthera)的座下受具足戒 ,是其年長弟子之一。其戒師卡達維度維.斯里勝統大長老在1951年6月18日創立了森林善瑜伽行組織(Shrī Kalyāni Yogāsrama Samstha),此組織目前具有大概 200所的分院,絕大部分隱居在鄉間、森林之中,派下約有上千位的比丘。此派不持金錢、堅持素食。

1993年,聖法大長老派了一組的僧團前往緬甸學法。1995年12月27日,大長老親自率領僧團到緬甸仰光,逗留了五天後,於 1996年1月2日,他們一行人前 往緬甸的帕奧禪林,在最尊敬的帕奧禪師(Most Ven. Pa Auk Sayadaw U Ācinna Mahāthera, Aggamahākammatthānācariya)指導下禪修,成功完成了依照《清淨道論》 所制定的禪修課程,而且也在當時被帕奧禪師授權指導禪修。1996年12月20日,回到斯里蘭卡後,大長老便向斯里卡里亞尼瑜卡斯拉瑪協會的弟子們推介他在緬甸所學之禪法。因此緣故,在斯里蘭卡的一些森林道場都依照這種禪法來修行。

照片說明(詳見FB):兩位惺惺相惜,自年少沙彌時期起,就不約而同地堅持、奉行素食主義的兩位南傳上座部大師—帕奧與聖法大師

頭像
slake
文章: 449
註冊時間: 2004-09-20, 08:00

文章 slake » 2016-10-27, 13:24

泰國當代堅持素食主義的上座部森林道場(3例):
1. Thai Forest Monks eating a vegetarian/vegan diet In Thailand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i9rAoQBYDg
2. 泰國上座部的森林道場,即使移民到澳洲的新南威爾斯郡,也堅持奉行著素食主義。The monastery was established in 1989 by Phra Ajahn Yantra and his disciples. The property was donated by a devotee Elizabeth Gorski for the purpose of establishing a Thai Forest Monastery in Australia.
http://www.sunnataram.org/
3. 帕朗塔布寺(Wat Pha Luang Ta Bua Yanasampanno)是泰國北碧府賽育縣的一間佛教寺廟,不但和尚吃素,也強迫老虎變成嚴格的全素食者,素有「老虎廟」之稱,是當地著名景點。遊客付錢後可於寺內與老虎合照或牽引牠們步行,一年收入超過500萬美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GkbNhNoY50

照片(詳見FB)

頭像
slake
文章: 449
註冊時間: 2004-09-20, 08:00

文章 slake » 2016-10-28, 13:37

台灣當代號稱原始佛教而堅持素食主義的兩位出家人
1. 明法(張慈田):原始佛教學苑及法雨道場的創辦人,已於2009年去世。曾編譯《健康元素》一書,談論養生方法。
2. 隨佛(烏帕沙瑪):中華原始佛教協會和中道僧團的創辦人,初期曾在其網站首頁上標明「不食魚、肉」作為其道場號召,後著有《不食肉與慈心之道》一書,以市場供需理論宣揚他的素食理念。

公元2000年前後,緬甸上座部維持素食傳統的包奧禪林,開始與台灣大乘寺院展開熱絡的互動,除了有許多台灣人士經常前往緬甸禪修或結夏安居之外,包奧禪師與其弟子也曾多次來台開班授課,參加者數以百計。大師還曾曲從昭慧「廢除八敬法」的抗議,而令台灣出家的男女眾依照年資(包含大乘資歷)混編排序,令人嘆為觀止!再加上葛印卡積極提倡、堅持素食對禪修的好處,而他在台灣的內觀中心則經常舉辦「十日禪」的活動,僧俗追隨、擁護者甚多。這不但讓台灣南、北傳道場之間搭建起共住同修的平台,素食主義也彷彿得到德高望重的禪師們作出了強而有力的背書。於是台灣南傳道場,有的以「健康有機」為訴求,有的以「市場供需」為理論,冠冕堂皇地提倡、堅持或隨喜素食主義。甚至有號稱「原始佛教協會」的出家人—烏帕沙瑪(隨佛),還曾公然以—不食魚、肉(提婆達多的主張),作為其道場的基本宗旨。在這兩股席捲國際的禪修風潮推波助瀾之下,台灣南、北兩傳的佛教徒似乎都對素食主義有了惺惺相惜的共識。

附記:
1. 明法先在泰國出家,烏帕沙瑪則後在緬甸大龍(Mahanaga)座下出家。根據律典,比丘出家後必須如法如律地連續依止戒師長達5~10年(不能間斷,不是斷續累積),直到獲得戒師認可。這是身為比丘的義務(基礎)教育,必須經過這麼漫長時間的訓練和考驗,對於持守比丘227戒的戒條、細目、戒相、開緣、遮止、例外但書,以及結界、日常托缽行儀(眾學處)、布薩、誦戒、檢舉、發露、懺悔、羯摩,判定離眾別住(僧殘)或驅摒(波羅夷)等,乃至入雨安居、作迦絺那衣…等的儀軌和諸多細節,才能累積實務的經驗。例如,最基本的「結界」就要考慮到戒堂環境中的河流、下水道乃至自來水管等問題。但兩位都只是以觀光遊學1~2個月的方式,完成剃度的儀式而已。其中有一位,幾乎連「僧伽:至少必須要由四個如法如律的比丘、長老共構而成」的定義都還不清楚,就匆匆趕回台灣,急著創設所謂的「僧團」。當時,儘管曾有幾位台灣上座部的前輩加以勸阻,他還是執意任性而為。這就好比一個剛上一年級的小學生,連ㄅㄆㄇ都還沒學完,就急著開設中文研究所一般。這種學戒、學法的態度是否都太過草率、輕浮、膽大妄為了?基於上述理由,所以沒有稱呼他們為「尊者」,請大家諒察!
2. 公元2016/10/7前後,大禪師終於下令禁止台灣和中國的比丘尼(共約20位)參與例行的托缽活動,亦即不許持缽化緣,但可捧著俗家使用的鍋盆行乞。這下子,連昭慧都救不了她們了!經過了漫長的十八年,禪師似乎終於覺醒—弄清楚「比丘尼」和「沙彌尼」的真實身份了。
相片(詳見FB)

頭像
slake
文章: 449
註冊時間: 2004-09-20, 08:00

文章 slake » 2016-10-29, 14:30

世界上最殘暴的素食主義者—希特勒

1. 納粹政權屠殺了至少550萬猶太人及其他被視為劣等及不受歡迎的群體。
2. 希特勒和納粹政權在戰爭期間屠殺了近1,930萬平民和戰俘。
3. 第二次世界大戰歐洲戰場軍事行動還造成了2,900萬軍人及平民的死亡,其中平民的死亡數量史無前例,使二戰成為人類歷史上死亡數量最高的衝突。
打著「卍」字大旗的希特勒,造成了550+1930+2900=5380萬人死亡的史實,已經明確地向全世界傳達了一項訊息: 「素食主義者≠慈心不殺者」

雖然北美素食者協會的歷史顧問Rynn Berry特別寫下《Why Hitler Was Not A Vegetarian(為何希特勒並非素食者?)》一書,企圖撇清希特勒與素食主義者的關連。而動物權益保護者Deborah Rudacille則聲稱:「希特勒不是出於道德的目的才吃素。」但,血跡斑斑的史實卻不容狡辯,茲簡列如下:

(1) 公元1930年代初期,根據歐洲名廚Dione Lucas在《Gourmet Cooking School Cookbook(美食烹調學校專書)》中回憶,當他在漢堡擔任飯店主廚時,經常奉召為希特勒烹調他最愛吃的填餡乳鴿。希特勒對大多數的肉類沒有興趣,從不吃魚,他的廚子Willy Kannenberg則為他準備鍾愛的香腸、魚子醬等。由此可見,這時的希特勒還沒成為一個完全的素食主義者。
(2) 公元1938年11月,英文雜誌《Homes & Gardens(居家與花園)》在一篇描寫希特勒山村別墅Berghof的文章上寫道:「希特勒是一個長期的素食者。」
(3) 歷史學家Hugh Trevor-Roper所編譯的《希特勒1941-1944年的秘密談話》,內容記載:1941年11月11日,希特勒曾說:「如果你生活的時代不能對將來的生活理念有所影響,你一定會有點遺憾,我可以告訴你們這些肉食者,未來的世界必定是個素食者的世界。」希特勒也認為素食有助於靈性的成長。
(4) 公元1942年4月25日中午,希特勒的餐桌講話曾提到素食問題,他談到羅馬士兵吃水果和穀類食品,談到粗糧的重要性。特別提到科學證據,例如科學家的實驗及化學作用。當時,希特勒的大廚---巴伐利亞籍的Herr Kannenberg負責為他烹調各種色香味俱全且符合希特勒對日常素食的嚴格要求。」
(5) 公元1942年4月26日,納粹宣傳部長Joseph Goebbels在他的日記中寫到:「元首跟我還講過素食問題,他相信肉食對人類的天性有害。當然他知道戰爭期間我們不能顛覆飲食系統,但是戰爭結束後,他打算處理這個問題。他或許是對的,他對自己觀點的論證讓人印象深刻。」
(6) 公元1943年,希特勒的營養師Marlene von Exner有時會在他的湯裡偷偷地加入動物的骨髓,因為她鄙視希特勒的素食習慣。
(7) 公元1942~1945年間,擔任希特勒秘書的Traudl Junge聲稱:「元首經常拒絕肉食,但是奧地利籍的廚子Kruemel有時會在他的食物中添加一些肉湯或者動物脂肪。大多數時候,元首都會識破這種欺騙的企圖,並且肚子會有疼痛的困擾。後來他只准許Kruemel烹煮全素湯和馬鈴薯泥。」
(8) 戰後,比利時法西斯雷克斯運動的領袖Leon Degrelle是希特勒的朋友,在他的回憶錄《希特勒之謎》中寫到:「希特勒不能忍受吃肉,因為那意味著活生生的動物為此而死。」

附記:
人類空前的歷史慘劇說明了「素食主義者≠慈心不殺者」的因果關係:
(1) 素食主義者不一定是慈心不殺者。
(2) 慈心不殺者不一定是素食主義者。
(3) 慈心不殺與素食主義之間沒有直接的因果關係。

佛陀從未教導過「吃素有助於培養慈心」,也從沒有教導過「慈心不殺者最好要吃素」。然而有個經常把「中道」掛在嘴邊,把「12因緣」說得口沫橫飛的出家人,卻把「沒有因果關係」的兩個獨立事件硬生生地扯在一起,這能自稱是「貫通十二因緣的法則嗎」?這樣的出家人是否正是「法說非法,非法說法」呢?

佛陀因為提婆達多主張「不食魚肉」的素食主義,親自制定僧殘第十、十一(第一、第二破僧)戒,禁止比丘提倡、堅持或追隨、擁護素食主義者。然而有個堅持素食主義的出家人,可能認為自己比佛陀更睿智,竟提出「若為了慈心不殺則可以吃素」的主張。其實這個主張只是再度呼應了,與佛陀同時代的,耆那教主大雄(摩訶毘羅)的非暴力主張而已,當年這個立論並沒有得到佛陀的贊同,如今更被希特勒所造成的歷史悲劇所全盤否定。這樣堅持素食主義的出家人是否正是「律說非律,非律說律」呢?

如果一個未完成比丘基本教育的出家人,又不惜「法說非法,非法說法」「律說非律,非律說律」,那麼他的剃度很可能只是為了比丘的虛名,或為了盜取「名聞利養」而已,這正是論書上所謂的「賊住比丘」。
相片:詳見FB

頭像
freshman
文章: 2208
註冊時間: 2006-01-08, 08:00

文章 freshman » 2016-10-29, 15:52

slake 寫:
時舍利弗目連聞此事往到佛所,佛遙見逆歎言:「善來舍利弗目連!汝等可往調達眾中將五百比丘還。」二人受教禮足而去。時須陀洹比丘隨阿難來者,見舍利弗目連去,既便啼泣。

,,,,

目連現種種神力如常所說,舍利弗說種種妙法初中後善善義善味梵行之相。五百比丘聞已,即於座上遠塵離垢於諸法中得法眼淨。見法得果已,更.
指出一處供思考。從上面所引的一大段資料裏面看這句:

時目連現種種神力如常所說,舍利弗說種種妙法初中後善善義善味梵行之相。
--------------------------------------------------------------------

佛世尊說過,反對(至少是不提倡)用神通傳教。但是,資料當中明確記載目連尊者就是在用神通來令人對於佛陀生信。

具此我理解,為了使大家走上正路,使用神通來勸人來信仰佛教也未嘗不可。雖然我們知道,佛法的目的根本和神通無關。

頭像
slake
文章: 449
註冊時間: 2004-09-20, 08:00

文章 slake » 2016-10-30, 07:05

佛陀時代最殘暴的素食主義者—提婆達多

依據南北傳經典的記載,提婆達多向佛陀爭取僧團的領導權不成之後,心懷怨恨。後來,又因為舍利弗尊者前往象鼻山,帶領叛離的500比丘返回佛所,更讓提婆達多氣急攻心,因此誓願報復。除了先前以神通慫恿摩竭陀國的阿闍世王子禁錮其父頻婆娑羅王而自立為王,以擁護自己的黨羽之外,又採取了一連串的殘暴行動,如下:
(1) 刺客殺佛、
(2) 推石壓佛、
(3) 狂象害佛、
(4) 爪毒傷佛、
(5) 拋車擊佛等害佛惡行。
最後又因為阿闍世王日漸疏遠提婆達多,讓他惱羞成怒,因此遷怒、斥責、毆打蓮華色比丘尼(阿羅漢)致死。

經典的記載,明確地傳達了一項訊息:素食主義者≠慈心不殺者。
更讓素食主義者失望的是:提婆達多叛佛離開僧團,改採素食之後,其瞋恨和殺心非但沒有減少,反而變本加厲了。初期大乘經典因此難以自圓「素食增長慈心」之說,只好以文創技巧編撰說:「提婆達多是菩薩示現,作為佛陀的逆增上緣善知識,將來也必定成佛。」…云云。這些故事雖然編得很感人,但作者忘記了「提婆達多加害佛陀欲令致死時,佛陀早已成佛三十多年」的史實,根本不再需要什麼逆增上緣的考驗和鍛鍊才能成道了!

提婆達多的殘暴事件,對照上個世紀的素食大魔王—希特勒的大屠殺,以及當代泰國素食老虎寺的剝虎皮,在在都顯示了「素食主義與慈心不殺」並沒有因果上的直接關連。
相片(詳見FB)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