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於未來世能說正法,覺諸聲聞”

本專區以《雜阿含經》與《相應部》經文內容的比較研究為主
回覆文章
頭像
建山明
文章: 1082
註冊時間: 2005-04-15, 08:00

關於“於未來世能說正法,覺諸聲聞”

文章 建山明 » 2009-11-11, 17:19

(#113)

《雜阿含》684經:佛告比丘:“諦聽!善思!當為汝說。如來、應、等正覺者,先未聞法,能自覺知,現法自知,得三菩提,於未來世能說正法,覺諸聲聞,所謂:四念處、四正斷、四如意足、五根、五力、七覺分、八聖道分,是名如來、應、等正覺,所未得法能得,未制梵行能制,能善知道,善說道,為眾將導。然後聲聞成就隨法、隨道,樂奉大師教誡、教授,善於正法。是名如來、應、等正覺,阿羅漢慧解脫,種種別異。”

請問:沙門喬達摩成佛以後,就在他成佛的這一世教說正法。《雜阿含》684經說“得三菩提,於未來世能說正法,覺諸聲聞”,這是怎麽回事呢?謝謝!

建山明 請教

(#114)

回應(#113):\"於未來世能說正法\",對應的南傳經文無此句,「未來世」不知原文(梵文)是「未來」或是「來世」,若是「來世」則為可疑,《瑜伽師地論》的釋經文對此亦無解說,建議且擱置(let it be)這類缺乏資訊判讀的經文。

(#115)

回應(#114):關於經文「未來世」,以SA.46經為例:「我今為現在色所食,過去世已曾為彼色所食,如今現在。」「我今為現在色所食,我若復樂著未來色者,當復為彼色所食,如如今現在。」其中的「過去世」,相對的南傳經文作「過去世」(atītam addhānaṃ),「未來」,相對的南傳經文作「未來世」(anāgataṃ addhānaṃ),菩提比丘長老英譯為「in future」。按:巴利語的「世」(addhāna),水野弘元《巴利語辭典》譯為「時間,世、行路,旅行」,Buddhadatta譯為「a long path, time, or journey; highroad.」巴利語和梵語是同語系的語言,所以SA.684經「未來世」的意思應為「未來」。

至於「來世(來生)」,巴利語經文則用「samparāya」(SN.10.12, 參看SA.603「來世的利益」「經文比對」),菩提比丘長老英譯為「the future life」。

(#116)

謝謝莊居士的詳細解說。總的看來,菩提比丘長老的英譯是准確的、不會引起歧義的。而按漢語習慣一般是把“未來世”理解爲“來生”,若把巴利語的“atītam addhānaṃ”“anāgataṃ addhānaṃ”譯作“過去世”“未來世”,漢地讀者很容易理解爲“前生”“來生”;若參考菩提比丘長老的英譯,按漢語習慣譯作“過去時”“未來時”,就不會引起誤解了。

謝謝指教!/ 建山明

(#117)

回應(#116):anāgataṃ addhānaṃ直譯應譯為「未來的時間(未來時)」(形容詞+名詞),但這樣譯又會脫離傳統譯法,脫離傳統包袱有利也有弊,很難用對錯評定,這是翻譯者難處,也許讀者也需要共同承擔些學習的責任吧?

就如凡例的說明,「南北傳雜阿含經對讀」的巴利語翻譯部分,「譯詞以水爺弘元《巴利語辭典》為主」,就是著眼於其譯詞與傳統漢譯的關連較深的特性。

/ 原載:南北傳雜阿含對讀討論版 http://agama.buddhason.org/sgar/r.php

頭像
MurphyWang
文章: 1
註冊時間: 2013-01-06, 08:00

文章 MurphyWang » 2013-01-15, 19:33

世就是時間得意思,未來世在當時應該就等同於未來時,只是因為語義的流變這個詞發生了意思上的變化。

jasonchena
文章: 1
註冊時間: 2020-09-27, 05:54

Re: 關於“於未來世能說正法,覺諸聲聞”

文章 jasonchena » 2020-09-27, 06:37

...是名如來、應、等正覺,阿羅漢慧解脫,種種別異。...
這裡的是名如來,似乎不是說釋佛自己,
如中阿含七日經亦有類似的說法,

善眼大師及諸弟子學道不虛,得大果報。

[0429b26] 「諸比丘!於意云何?昔善眼大師為外道仙人之所師宗,捨離欲愛,得如意足者,汝謂異人耶?莫作斯念,當知即是我也。我於爾時名善眼大師,為外道仙人之所師宗,捨離欲愛,得如意足;我於爾時有無量百千弟子,我於爾時為諸弟子說梵世法。我說梵世法時,諸弟子等有不具足奉行法者,彼命終已,或生四王天,或生三十三天,或生[火*僉]摩天,或生兜率哆天,或生化樂天,或生他化樂天。我說梵世法時,諸弟子等設有具足奉行法者,修四梵室,捨離於欲,彼命終已,得生梵天。我於爾時而作是念:『我不應與弟子等同俱至後世共生一處,我今寧可更修增上慈。修增上慈已,命終得生晃昱天中。』我於後時更修增上慈,修增上慈已,命終得生晃昱天中。我於爾時及諸弟子學道不虛,得大果報。我於爾時親行斯道,為自饒益,亦饒益他,饒益多人,愍傷世間,為天、為人求義及饒益,求安隱快樂,爾時說法不至究竟,不究竟白淨,不究竟梵行,不究竟梵行訖,爾時不離生、老、病、死、啼哭、憂慼,亦未能得脫一切苦。

[0429c19] 「比丘!我今出世,如來、無所著、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號佛、眾祐;我今自饒益,亦饒益他,饒益多人,愍傷世間,為天、為人求義及饒益,求安隱快樂;我今說法得至究竟,究竟白淨,究竟梵行;究竟梵行訖,我今已離生、老、病、死、啼哭、憂慼,我今已得脫一切苦。」…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