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阿含經這篇經文怎麽翻譯

本專區以《雜阿含經》與《相應部》經文內容的比較研究為主
回覆文章
頭像
abc321
文章: 49
註冊時間: 2006-12-23, 08:00

雜阿含經這篇經文怎麽翻譯

文章 abc321 » 2008-10-24, 09:11

(一○七)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婆祇國設首婆羅山鹿野深林中。
  爾時有那拘羅長者,百二十歲,年耆根熟,羸劣苦病,而欲覲見世尊及先所宗重知識比丘。來詣佛所,稽首佛足,退坐一面,白佛言:“世尊,我年衰老,羸劣苦病,自力勉勵,覲見世尊及先所宗重知識比丘。唯願世尊為我說法,令我長夜安樂。”
  爾時世尊告那拘羅長者:“善哉長者!汝實年耆根熟,羸劣苦患,而能自力覲見如來,並余宗重知識比丘。長者當知,於苦患身,常當修學不苦患身。”
  爾時世尊為那拘羅長者示教照喜已,默然而住。
  那拘羅長者聞佛所說,歡喜隨喜,禮佛而去。
  時尊者舍利弗去世尊不遠,坐一樹下。那拘羅長者往詣尊者舍利弗所,稽首禮足,退坐一面。時尊者舍利弗問長者言:“汝今諸根和悅,貌色鮮明。於世尊所,得聞深法耶?”
  那拘羅長者白舍利弗:“今日世尊為我說法,示教照喜,以甘露法,灌我身心。是故我今諸根和悅,顏貌鮮明。”
  尊者舍利弗問長者言:“世尊為汝說何等法,示教照喜,甘露潤澤?”
  那拘羅長者白舍利弗:“我向詣世尊所,白世尊言:‘我年衰老,羸劣苦患,自力而來,覲見世尊及所宗重知識比丘。’佛告我言:‘善哉長者!汝實衰老,羸劣苦患,而能自力詣我,及見先所宗重比丘。汝今於此苦患之身,常當修學不苦患身。’世尊為我說如是法,示教照喜,甘露潤澤。”
  尊者舍利弗問長者言:“汝向何不重問世尊,雲何苦患身,苦患心?雲何苦患身,不苦患心?”
  長者答言:“我以是義故,來詣尊者,唯願為我略說法要。”
  尊者舍利弗語長者言:“善哉長者!汝今諦聽,當為汝說。愚癡無聞凡夫於色集、色滅、色患、色味、色離不如實知,不如實知故,愛樂於色,言色是我、是我所,而取攝受。彼色若壞、若異,心識隨轉,惱苦生。惱苦生已,恐怖、障礙、顧念、憂苦、結戀。於受、想、行、識,亦復如是。是名身、心苦患。
  “雲何身苦患、心不苦患?多聞聖弟子於色集、色滅、色味、色患、色離如實知,如實知已,不生愛樂,見色是我、是我所。彼色若變、若異,心不隨轉惱苦生。心不隨轉惱苦生已,得不恐怖、障礙、顧念、結戀。受、想、行、識,亦復如是。是名身苦患,心不苦患。”
  尊者舍利弗說是法時,那拘羅長者得法眼凈。爾時那拘羅長者見法、得法、知法、入法,度諸狐疑,不由於他,於正法中,心得無畏。從座起,整衣服,恭敬合掌,白尊者舍利弗:“我已超、已度,我今歸依佛、法、僧寶,為優婆塞,證知我!我今盡壽歸依三寶。”
  爾時那拘羅長者聞尊者舍利弗所說,歡喜隨喜,作禮而去。

頭像
建山明
文章: 1082
註冊時間: 2005-04-15, 08:00

文章 建山明 » 2008-10-30, 15:32

譯成白話吗 :?: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