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阿含80經,想請教這一經英譯的經號?

本專區以《雜阿含經》與《相應部》經文內容的比較研究為主
回覆文章
頭像
freshman
文章: 2208
註冊時間: 2006-01-08, 08:00

雜阿含80經,想請教這一經英譯的經號?

文章 freshman » 2007-03-29, 18:24

DOGBERT法友提供的對照表裏查不到。有哪位英譯經典讀得比較熟的法友看過相應的經文嗎?謝謝回應。 :roll:

雜阿含經(八0)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只樹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當說聖法印,及見清淨。谛聽,善思。若有比丘作是說:我於空三昧未有所得,而起無相、無所有、離慢知見者,莫作是說!所以者何?若於空未得者,而言我得無相、無所有,離慢知見者,無有是處。若有比丘作是說:我得空,能起無相、無所有、離慢知見者,此則善說。所以者何?若得空已,能起無相、無所有、離慢知見者,斯有是處。雲何為聖弟子及見清淨」?

比丘白佛:「佛為法根,法眼,法依,唯願為說!諸比丘聞說法已,如說奉行」。

佛告比丘:「若比丘於空閑處,樹下坐,善觀色無常,磨滅,離欲之法。如是觀察受、想、行、識,無常,磨滅,離欲之法。觀察彼陰無常,磨滅,不堅固,變易法,心樂清淨解脫,是名為空。如是觀者,亦不能離慢知見清淨。

複有正思惟三昧,觀色相斷,聲、香、味、觸法相斷,是名無相。如是觀者,猶未離慢知見清淨。

複有正思惟三昧,觀察貪相斷,瞋恚、癡相斷,是名無所有。如是觀者,猶未離慢知見清淨。

複有正思惟三昧,觀察我、我所從何而生?觀察我、我所,從若見、若聞、若嗅,若嘗、若觸、若識而生。複作是觀察:若因、若緣而生識者,彼識因緣為常,為無常?複作是思惟:若因,若緣而生識者,彼因、彼緣皆悉無常。複次、彼因、彼緣皆悉無常,彼所生識雲何有常!無常者,是有為行,從緣起,是患法,滅法,離欲法,斷知法,是名聖法印知見清淨。是名比丘當說聖法印知見清淨,如是廣說」。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頭像
建山明
文章: 1082
註冊時間: 2005-04-15, 08:00

文章 建山明 » 2009-03-09, 16:02

請問:網上哪裏有下載英譯的《相應部》經 :?: 謝謝 :!:

頭像
建山明
文章: 1082
註冊時間: 2005-04-15, 08:00

文章 建山明 » 2009-03-17, 15:36

呵呵,已找到了:http://www.dhamma.org.cn/index2.htm,南傳三藏,其中有英文版。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