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 92 筆資料符合您搜尋的條件

yusheng
2020-01-07, 21:58
版面: 原始佛法討論區
主題: 如何知道證初果?
回覆: 276
觀看: 553914

Re: 如何知道證初果?

不再固执错误的【身见】,相信佛陀的教法,这是修行的开始。
我们可以把这种开始,看作暂时有一个好的成绩。这样的开始,确实是倾向于最终的成就。
但是,成就就是成就,未成就就是未成就。有着好的开始的修行者,未来有可能成就,但也有可能没有最终成就。
没有什么初果,未来必定成就。
作为修行者,我们要做的是,应当在此生成就。
yusheng
2020-01-03, 08:17
版面: 原始佛法討論區
主題: 慧解脫阿羅漢
回覆: 10
觀看: 24235

Re: 慧解脫阿羅漢

靜心心靜 寫:
2019-11-16, 23:38
《雜阿含1207經》說「離貪者心解脫,離無明者慧解脫」

再請教一下,上面這句話意思是不是「心解脫」者不一定離無明,「慧解脫」者不一定離貪?
这里的【心解脱】,是以暂时的【止】达到的暂时的心的平静。

【慧解脱】,是修行者在【止】中有【观】,从而得以成就。
yusheng
2020-01-01, 09:32
版面: 原始佛法討論區
主題: 既然無我,誰輪迴?既然輪迴,怎無我?
回覆: 28
觀看: 52127

Re: 既然無我,誰輪迴?既然輪迴,怎無我?

天地良心 寫:
2019-12-30, 11:36
雜阿含經卷第五
於此五受陰。觀察如病如癰如刺如殺。無常苦空非我 非我所


若將「無我」替換為「非我」,語義應該更接近佛陀本意
佛陀本意應該是要說:五陰不是我
這個身體乃至內在受想行識,都不是我
就这一点,南传内容要丰富些
有关【非我】的讨论集中于
对【色是我,色是我的,色是我的真我】的否定,
以及对【有身见】的否定
yusheng
2019-12-31, 12:04
版面: 原始佛法討論區
主題: 呼吸念的修習,“了知”與“學習”
回覆: 102
觀看: 121524

Re: 呼吸念的修習,“了知”與“學習”

请让我提供一种思路。 或许我们只是专门的关注于呼吸,并不正确。 四念住可能是一体的。并没有单独的身念住,心念住。而是念住时候,可能关注于身,也可能关注于心,也可能关注于感受。 当我们的心是杂乱的时候,我们有各种体验,有感受,有看到什么,有触到什么,有心的疑惑或欢喜。 念住是指,对我们正在的经历的专注地描述。比如我有好的感受,我就想到,这是好的感受。比如我有看到什么,我就想到,这是什么。我有担忧,我就想到,这是担忧。 当我们经历了什么,我们就描述什么。在这种描述过程中,我们得到平静。 如此,就不是,专门的只是描述呼吸。有一点道理是,我们其实不能够一直在呼吸之中,我们其实有很多不同的体验。这一刻我...
yusheng
2019-12-17, 13:15
版面: 原始佛法討論區
主題: 阿含本義
回覆: 8
觀看: 12137

Re: 阿含本義

“當我們把佛陀說法的根基樹立在‘無我’上時,我們從起點就開始誤解了佛陀,誤解了阿含,我們必然走上歧途” 当你说出这句话时我确定您对佛法还有很大的误会。 无我准确的说是指的无主宰,其实无我,本身不是在讨论所谓我存在不存在这回事,这种讨论统统是两边的,是有问题的 您会有上面的括号里的认知,无非是站在了所谓 无的对立面去认同一个有 但《阐陀经》里这么说“阐陀贤友!我在世尊面前曾听到这样;当面领受(世尊)对迦旃延氏比丘的教导: ‘迦旃延!这世间多数依于两者:实有的观念,与虚无的观念。 迦旃延!以正确之慧如实见世间集者,对世间不存虚无的观念;以正确之慧如实见世间灭者,对世间不存实有的观念。 迦旃延!“...
yusheng
2019-12-17, 12:40
版面: 原始佛法討論區
主題: 阿含本義
回覆: 8
觀看: 12137

Re: 阿含本義

上面是引用您的回复,因为我不太能记得住,所以引用下来方便回复您。您写的其他内容我就没有看了,在无常,无我的问题上可以交流一下 您所说 “ 輪回有其緣由,身體再生有其緣由,身體再生與輪回不是必定永恆的”我同意一半,轮回的驱动是由 无明所盖渴爱所系!有这样的条件持续产生 轮回就不会止息。所以轮回是有其因缘而产生轮回 有缘生 这样的现象的。 您所说“身體再生與輪回不是必定永恆的”这句话实际上很别扭。很容易误解,我表示您可能在某些理解上有偏差,您所说这个应该以“此生故彼生,此有故彼有”这样描述比较合适 另外无常现象是必然的 是必须观察到的,也是事实,您不认同无常就没法认同无我,因为无常故苦,苦故无我...
yusheng
2019-12-16, 11:12
版面: 原始佛法討論區
主題: 阿含本義
回覆: 8
觀看: 12137

Re: 阿含本義

這裡不只是回復樓上學友,也有屬於補充原文的部分。 輪回 輪回的實質是身體的再生,因我對身體取著而有無休止的身體再生。世人身體的再生,意味著世人不得不始終在輪回中生活。 身在輪回,我們不能夠始終在不放逸,我們會陷入放逸,陷入苦。這是輪回的必然。 我取著於這身體,有身體的再生,有輪回。因此,取著色身,有苦。這是取著的過患。 對輪回之超越,實質是舍離此身。那不是你的,你應舍離。 舍離此身,不再生於輪回間,這是對輪回的超越。 超越輪回,永離此身,方有苦盡 彼岸 我們可以有限的討論彼岸,討論彼岸的意義,或者說超越輪回的意義,這無法避免。如果超越輪回的未來,不比在輪回的生活更加好,我們就沒有必要超越輪回了...
yusheng
2019-12-13, 12:08
版面: 原始佛法討論區
主題: 阿含本義
回覆: 8
觀看: 12137

阿含本義

南北傳阿含經,是最為接近佛說的文字。 阿含本有「輾轉傳來」的意思,從佛滅第一年夏王舍城結集,佛弟子的言傳身教,錄為文本,到今天我們讀到的南傳與北傳阿含經文,近兩千五百年。其中曲折,不易完全知曉。然我認定,現存的南北阿含文字已經不能夠準確的表述佛說,其中有缺漏、增補、過分的編排與錯誤。若完全的固守經文來理解佛陀所說,那會是歧途。 然凡人心如此,聖者心如是,佛陀所說古仙人道猶在其中。我們可以從阿含之文字中,依於個己身心,探求那古仙人道。 阿含,是一張殘缺的地圖,凡人可依此圖,探究身心,達于那道路的終點,得以成就。 在接觸阿含之前,可以預讀些文本: l 臺灣莊春江先生《印度佛教思想史要略》 l 臺灣...
yusheng
2014-02-12, 13:58
版面: 原始佛法討論區
主題: 初果聖者能否體驗涅磐?
回覆: 154
觀看: 155801

是的,我認為不對。我認為,斷三結,是證初果的外在體現,不是條件,是結果;當修行者成就初果之後,他不再有這三種過失。 我會認為,修行者需要做壹個內在的確認之後,才能夠知道自己的成就。這內在的確認,我認為不是,關註於自己是否已經斷了三結。佛陀,認定修行者的初果成就,也不會是,關註他是否已斷三結。斷三結,是在成就初果之後,可以達到的成就與結果。 初果,這壹跨越性,跳躍性的成就,其根本之內在界定,值得我們用盡全部身心去作意,去了解。這內在的確認,是個思量,是個合理的內在判斷。 當然,這只是壹個或可以慘考的方向,無需他人追隨。 所以妳的意思是,壹個人證初果時其實並沒有斷三結,而是證完了初果之後,才有辦...
yusheng
2014-02-12, 12:15
版面: 原始佛法討論區
主題: 初果聖者能否體驗涅磐?
回覆: 154
觀看: 155801

Dogbert 寫:抉定是否證初果的條件就是斷三結,這個很明確,妳認為不對嗎?
是的,我認為不對。我認為,斷三結,是證初果的外在體現,不是條件,是結果;當修行者成就初果之後,他不再有這三種過失。

我會認為,修行者需要做壹個內在的確認之後,才能夠知道自己的成就。這內在的確認,我認為不是,關註於自己是否已經斷了三結。佛陀,認定修行者的初果成就,也不會是,關註他是否已斷三結。斷三結,是在成就初果之後,可以達到的成就與結果。

初果,這壹跨越性,跳躍性的成就,其根本之內在界定,值得我們用盡全部身心去作意,去了解。這內在的確認,是個思量,是個合理的內在判斷。

當然,這只是壹個或可以參考的方向,無需他人追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