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 89 筆資料符合您搜尋的條件

The4
2017-02-26, 16:34
版面: 原始佛法討論區
主題: 為何帕奧禪法是有問題的觀想禪法(個人體會,理性探討)
回覆: 131
觀看: 236425

本文已被版主Dogbert刪除。

文章該不該刪除是由版主決定,而且發文的人也無法自刪,請勿再發叫人刪除自己文章的帖子。
The4
2016-05-20, 16:27
版面: 原始佛法討論區
主題: 如何斷除男女愛欲
回覆: 31
觀看: 35785

什麼動作是『繫念面前』或者是『建立起面前的正念』? 「八正道」中的「正念」,也就是「四念住」,要我們把『念』繫在「身、受、心、法」上,而「安那般那念」這裡要我們把『念』繫在「面前」,有誰了解的能為不懂者稍做解說? http://bbs.sutta.org/thread-8819-1-1.html https://yunpan.cn/cPscuLLvampQz (提取碼:a37b)《“在面前建立念”是怎麼回事》.pdf 這個地方,不管是『繫念面前』或者是『建立起面前的正念』,還是『正念現前』,都可以參考雜阿含1173經這段文: ─ 「‧‧‧‧‧‧譬如:聚落邊,有奈林,多諸棘刺,時,有士夫入於林...
The4
2016-05-05, 18:17
版面: 原始佛法討論區
主題: 如何斷除男女愛欲
回覆: 31
觀看: 35785

前若干天,想到了一句經文: “善關閉、善守護、善調伏”。 如果不能做到六觸入處律儀,那就根本無法開始有效的禪修。 雜阿含279經: ─ 世尊告諸比丘:   「於此六根不調伏、不關閉、不守護、不執持、不修習,於未來世必受苦報。................................................................................ 如是,六根善調伏、善關閉、善守護、善執持、善修習,於未來世必受樂報。」 .........................................................................
The4
2016-05-03, 09:22
版面: 原始佛法討論區
主題: 如何斷除男女愛欲
回覆: 31
觀看: 35785

希拉版主所說的前置準備功夫─“守護六根”,其實很難做到! 其立論依據是雜阿含803經片段 ─“‧‧‧‧‧ 世尊告諸比丘:   「修習安那般那念,若比丘修習安那般那念、多修習者,得身心止息,有覺、有觀、寂滅、純一,明分想修習滿足。   何等為修習安那般那念、多修習已,身、心止息,有覺、有觀、寂滅、純一,明分想修習滿足?是比丘若依聚落、城邑止住,晨朝著衣持鉢,入村乞食,善護其身,『守諸根門』,善繫心住。‧‧‧‧‧” 它進一步的內容: 就是雜阿含236經的“清淨乞食住”以及中部151經的“淨化施食經內容”,也是雜阿含255經的“守護根門”和雜阿含1170經的“律儀”所要敘述的大要。 能夠做到這樣,再...
The4
2016-01-23, 22:47
版面: 原始佛法討論區
主題: ※三結之淺見─參考!
回覆: 67
觀看: 63602

當然不一樣!疑結、身見結也不一樣!要不然怎會說是個人淺見!你們前面幾篇不是也在探索三結?摩訶男蠻聰明的。
The4
2016-01-23, 21:29
版面: 原始佛法討論區
主題: ※三結之淺見─參考!
回覆: 67
觀看: 63602

本來,只想簡單說說一己之淺見,僅供參考而已,心想諸位都是飽學之士,累贅之言,就少說為好! 關於「戒取」結,的確,上面法友所舉之經亦是參考之文,但,我實在是不想將斯陀含也列入,主要參考之文在增壹阿含24品高幢品第9經─ ◎增壹阿含24品高幢品第9經   聞如是:   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   「有三結使,繫縛眾生,不能從此岸至彼岸,云何為三?所謂身邪、戒盜、疑。..... ..................................................... ............................................
The4
2016-01-21, 19:27
版面: 原始佛法討論區
主題: ※三結之淺見─參考!
回覆: 67
觀看: 63602

※三結之淺見─參考!

『三結』的話題,在前面已經討論不少,很欽佩前人們議論的勁!下面,就簡要地敘述一翻個人的想法淺見,僅供參考! 在敘述前,先舉兩篇經文來做比對,如下─ ◎雜阿含109經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   「譬如池水,方五十由旬,深亦如是,其水盈滿。復有士夫以毛、以草、或以指爪,以渧彼水。諸比丘!於意云何?彼士夫水渧為多,池水為多」?   比丘白佛:「彼士夫以毛、以草、或以指爪,所渧之水,少少不足言。池水甚多,百千萬倍不可為比」。   「如是諸比丘!見諦者所斷眾苦,如彼池水,於未來世永不復生」。   爾時、世尊說是法已,入室坐禪。   時尊者舍利弗,於...
The4
2015-05-11, 08:07
版面: 原始佛法討論區
主題: 倡印新版《史念原始佛法》
回覆: 95
觀看: 90378

freshman 寫:如果還沒有受 具足戒,但是偷法,犯了盜戒嗎?

竊盜行為既成,在家稱之為「犯竊盜罪」,出家稱之為「犯盜戒」,只是名稱說法不同而已。
經末,佛有說譬喻:
「世上犯劫盜罪,重者,被王處以:『將罪人去,反縛兩手,惡聲宣令,周遍國中,然後將出城外刑罪人處,遍身四體,劖以百矛。』,日中,亦劖以百矛,至日晡時,復劖百矛。
但是,若於正法、律盜密出家,盜受持法,為人宣說,當受苦痛倍過於彼。」
The4
2015-05-10, 07:56
版面: 原始佛法討論區
主題: 倡印新版《史念原始佛法》
回覆: 95
觀看: 90378

有關雜阿含347經內容,佛主要是在對須深闡述「甚麼是不經由禪定而能證阿羅漢果的『慧解脫者』」。 而最重要的一段話是: .........佛告須深:「是名先知法住,後知涅槃。彼諸善男子獨一靜處,專精思惟,不放逸住,離於我見,不起諸漏,心善解脫。」........ 後半段話尤其是精華。 至於文中所提到的【...... 佛說此經已,尊者須深遠塵、離垢得法眼淨。......】或【.....佛告須深:「此尚可耳,若於正法律盜密出家,盜受持法,為人宣說,當受苦痛倍過於彼。」,佛說是法時,外道須深漏盡意解。......】─應該不要放太多心思於此。 查閱與此經有關的經文,諸如摩訶僧祇律(明單提九十二事法之六/...
The4
2014-09-16, 08:00
版面: 《雜阿含經》Vs《相應部》專區
主題: 雜阿含一○四經
回覆: 73
觀看: 142407

有時候以分析哲學視角讀經,經文就變成簡單易解,沒有那麼複雜。例如此經、無我相經.....等等我都如是解。 例如小明是某小學三年甲班的學生,如果你連現在的小明是怎樣的一個人都沒有十足的把握,你怎麼能宣稱三年甲班的學生將來都會如何如何? 舍利弗經過一番對談之後,就是這樣直接破斥燄摩迦的謬見:連對還活著的佛陀都沒有真實而確定的概念,你怎麼能夠宣稱漏盡阿羅漢死後一無所有呢? 佛陀是漏盡阿羅漢的一員乃立敵共許,於是聰明的舍利弗以此共許為基礎來破斥燄摩迦的謬見,這是很自然的事情。 由此段話可知,大家還是把此經的重點放在「如來見法真實,如住無所得,無所施設」或「在此生中,當真實的、實際的如來未被你得知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