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 2 筆資料符合您搜尋的條件

puthujjana
2019-05-12, 07:21
版面: 原始佛法討論區
主題: 呼吸念的第一第二步
回覆: 23
觀看: 36932

Re:

傍晚,打坐。收攝注意 “面前”。放松。然後練呼吸念,注意自然的呼吸,覺得容易昏沉、松懈。于是,改為作長呼吸、注意呼吸;第二步作短呼吸、注意呼吸;體会:覺得這样練才是心在工作 ! 不昏沉、不松懈。 補記:​打坐起初時,作自然呼吸,為什麽容易昏沉、松懈呢? 因為這样心力比較弱 (明显弱于 刻意調呼吸的那个心力強度)。 摘自 今日5月11日 的打坐日记。 建山明学友好,很多禅修老师都说安般念一定要自然呼吸,除了Ajahn Lee与Ajhan Thanissaro一直强调禅修开始时,要调整呼吸到自己觉得呼吸是舒适的状态。有时自己上座时,觉得呼吸已经相当舒适了,所以没有刻意去调整,但心力弱,杂念多,警...
puthujjana
2019-05-07, 13:58
版面: 原始佛法討論區
主題: 若無我者,作無我業,於未來世,誰當受報?
回覆: 16
觀看: 32060

Re: 若無我者,作無我業,於未來世,誰當受報?

諸比丘!譬如幻師、若幻師弟子,於四衢道頭,幻作象兵、馬兵、車 兵、步兵。有智明目士夫,諦觀思惟分別。諦觀思惟分別時,無所有,無 牢,無實,無有堅固。所以者何?以彼幻無堅實故。
  如是,比丘!諸所有識,若過去、若未來、若現在,若內、若外,若 麤、若細,若好、若醜,若遠、若近,比丘諦觀思惟分別。諦觀思惟分別 時,無所有,無牢,無實,無有堅固;如病、如癰、如刺、如殺,無常、 苦、空、非我。所以者何?以識無堅實故。